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学 重学历轻能力几成“通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15:30   生活新报

  目前,各大公司本年度校园招聘活动正在各高校红红火火地推进,其中就不乏专门面对研究生的岗位。CAMCO是一家从事国际碳资产信息咨询的跨国公司,他们正计划月底在南开大学搞一次“校招”,在此之前他们已经在北京数家高校做了几场“校招”,如此兴师动众,其实他们的招聘岗位只是个位数,但“人才难求”。负责该公司人力资源的臧强告诉记者,“研究生学历,外语水平较高,有环境科学专业背景,有独立完成课题的能力”,看似简单,真正符合条件的全国高校里也没几个。

  我们已经不止一次听到企业招聘的时候抱怨应聘者有学历没能力,更有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明确地说,研究生“坐下来不能写,站起来不能说,跑出去不能干”,如果招来这样的“人才”他们人力首先会挨骂。但是,几乎每一名研究生都在叫屈,“重学历轻能力是事实,但责不在我”。

  在某工科大学读研二的小徐谈到自己一年多的研究生生活,说得最多的一个字就是“累”。“每天除了上课就是看书,业余时间几乎全耗在了实验室里,比本科时累多了,但上上下下还是不满意。”

  小徐认为,有两大问题最让他感到困惑。首先,发表论文是研究生学术水平的一大衡量标准,但有影响力的期刊只有有限的几个,僧多粥少,大家只能去投些闻所未闻的小学报,即使有幸被发表,还得交上价格不菲的版面费。可这些发出来的论文,有谁会去看?又有多大的意义?其次,工科类研究生的论文实验周期都很长,费时费力难度也大,自己现在每天过着“寝室—实验室—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和外界接触很少,他很担心这会在毕业时给自己造成影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读研 考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