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包仁:09年考研政治各科重点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15:08   导航培训

  一、金融危机及其政策:(政经、邓论)

  1、材料:(1) 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并迅速波及世界,并对我国经济造成影响。

  (2) 各国共识,金融危机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放松了金融监管。”

  (3) 各国政府纷纷出台“救市”措施(救金融机构、救企业)

  (4) 我国及时调整宏观调控方向:从“两个防止”到“一保一控”,再到“保增长”,开始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量宽松的货币政策,提出今后一段时期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

  2、设问:(1) 如何看待金融危机迅速波及世界及对我国的影响。

  (2) 如何看待西方各国的“救市”措施。

  (3) 分析我国政府所采取的调控措施。

  3、考点:A(政经)(1)经济全球化使各国经济相互依存相互制约,我国既由此得到发展机遇,也必然要承受相关的风险。

  (2)宏观调控的必要性(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市场监管是政府的重要经济职能。)

  (3)宏观调控必须“对症下药”,(从:“两个防止”到“一保一控”到“保增长”。

  B(邓论)(1)提出全力“保增长”,体现了“发展是硬道理”“第一要义”,来自基本国情是在贯彻科学发展观。

  (2)“保增长”体现了发展和稳定的关系。

  (3) 提出“扩内需、调结构”,涉及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二、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政经、邓论)

  1、材料:(1)经济工作的热点:“打假”(2)社会共识:市场秩序不完善,与社会的精神文明程度、商业道德(诚实守信)未能树立有关。(3)市场经济既是:法制经济,又是信用经济,信用缺失将导致市场秩序的崩溃(美国金融危机的教训)。(4)我国正加强各种信用制度的建设(存款“实名制”,各类“公示制度”)

  2、设问:(1)结合材料分析说明整顿市场经济秩序的必要性。

  (2)结合材料分析说明“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的关系。

  3考点:A(政经)(1)整顿市场秩序的必要性(法制经济、公平竞争)

  (2)打假才能维护公平竞争,才有资源合理配置。

  B(邓论)(1)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2)商业道德素质(诚实守信)的提高,才能使市场秩序从根本上好转。

  (3)“信用经济”有两层含义a诚实守信的商业道德。B信用制度的建设和完善。

  C(综合)整顿市场秩序也是贯彻科学发展关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信用制度完善有助于人们更快的形成诚实守信的商业道德。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