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包仁:09年考研政治各科重点预测(7)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15:08   导航培训

  十三、中美关系、俄罗斯与美国、欧盟国家的关系(当代世界的政治与经济)

  1、材料:A(中美关系):(1)中美战略高层对话机制逐步建立和发展,中美贸易和经济交流持续扩大,但又伴随着许多摩擦和争端(实行一定程度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在汇率等问题上对中国施压。(2)金融危机以来,美国要求中国参与救市给予帮助,中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如:与西方各国央行联手降息,增持美国国债,政治上继续推动“六方会谈”。(3)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甚至指责陈水扁为“麻烦制造者”,又保持对台军售,对两岸关系缓和,中国统一进程加以牵制。

  B(俄罗斯于美国、欧盟国家的关系)(1)美国与欧盟以各种方式推动北约军扩,在俄国后院(中亚各国)挑动“颜色革命”。(2)俄格冲突a俄国出兵并承认南奥塞梯等地区独立b美国派军舰向格提供救援物资c欧盟当值主席法国总统萨科奇出面调解并达成停火协议(3)俄国在美国后院(拉美)发展盟友并显示实力(俄委联合军演舰队通过巴拿马运河)。(4)俄在与西方交往,提出“主权民主论”,否定西方发展模式,态度趋于强硬。

  2、设问:(1)上述中美关系的材料,反映了双方关系中的那些方面。(2)上述俄罗斯与美国、欧盟关系的材料,反映了双方关系的哪些特点。

  3、考点:A(1)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中国的逐步崛起,使两国在许多方面更加相互依存制约,反映出美国方面逐步认识到“和则两利,分则两伤”(双赢局面的现实性)(3)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的核心问题,美国的作法表明,它既企图维持台湾壮大,维护中美关系,从而求的中国的帮助(金融危机,朝核问题),又力图阻碍中国的统一,不希望中国进一步发展和强大。(4)我们在中美关系问题上既强调“双盈”,并在金融危机,朝核问题发挥作用,又在关系国家主权,统一问题上坚持原则立场,有利于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维护国家的根本利益,并进一步减少阻力,推动中国的和平崛起。B(1)美国及欧盟推动北约军扩,制造“颜色革命”,支持格鲁尼亚,是为了压缩俄罗斯的生存空间,进一步削弱俄罗斯的大国地位,阻碍俄罗斯的重新崛起,是在推动霸权主义。(2)格俄冲突中,美国与欧盟作法的差别,反映了欧盟与美国在对俄罗斯关系上的差异(美国为推行全球霸权,力图压制俄罗斯,而欧盟出于自身利益,需要在对俄罗斯的关系有所缓和合作。(3)俄为维护自身权益,随着近年来经济实力的恢复,开始对美国、欧盟关系上态度趋于强硬(俄委军演,军舰进入巴拿马运河)。(4)其背景是前苏联解体后,俄曾一度照搬西方模式,但并未换来西方的援助合作,反而削弱了自身实力,因此才提出自己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主权民主论,去维护国家主权,国家利益的前提下发展民主政治),用为维护自身利益。

  十四、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关于政权性质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问题(毛概)

  1、材料: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三种政权主张建国方略。(1)国民党——代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帝国主义——维持半殖民半封建的旧中国。(2)民族资产阶级(民族党派)——中间力量——西方资本主义模式,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3)共产党——联合政府+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模式。

  2、设问:(1)运用毛泽东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相关理论分析上述政权主张。(2)第三条道路为何不通。

  3、考点:(1)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性质:无产阶级领导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任务是反帝反封建,实现民族独立,民族解放。(2)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人民民主专政是新民主义革命的主要经验,基本纲领和必然性a政权的性质是共产党领导下的在反帝反封建共同奋斗的目标下的各革命阶级联合政权b前途是——社会主义(共产党领导的必然结果)(3)国民党主张建国方略——代表帝国主义、大地主资产阶级——维持旧中国。(4)民族资产阶级(民主党派)——中间力量——西方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的模式是行不通的。a帝国主义不容许——它的目的是把中国变成殖民地或半殖民地,而不是变成资本主义b代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利益的国民党、北洋军阀不容许,它们要维护封建专制,镇压革命和民主力量c无产阶级和国际社会主义力量不容许,它们以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目的、前途是社会主义而不是资本主义d民主资产阶级的自身经济和政治上软弱性,导致其政权主张不可能实现,辛亥革命的失败证明这一点(推翻帝制,但为改变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未建立资产阶级共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政治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