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包仁:09年考研政治各科重点预测(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15:08   导航培训

  五、经济全球化对我们的后果和影响(政经、邓论、当代)

  1、材料:(1)加入世贸组织(WTO)以后我国经济的发展。

  (2)所遇到各种困难和矛盾:a外贸摩擦,西方国家设置各种技术,环保壁垒;b缺乏自主知识产权造成受剥削,不等价交换;c施加压力逼迫人民币升值;d对我国出口产品实施“反倾销”制裁;e美国金融危机使外贸出口增速下降。

  2、设问:(1)结合材料说明经济全球化对我国造成的后果和影响。

  (2)分析所遇到的困难和矛盾,并给出相应的对策。

  3、考点:A(政经)(1)经济全球化使各国之间存在经济相互依存和制约,它作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和趋势,既反映了科技革命,社会大生产和现代市场发展的客观要求,又必然打上资本的烙印(与资本国际化相联系,相关的游戏规则由发达国家制定并充当裁判)。

  (2)因此,经济全球化对我国的影响,必然是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材料1和材料2正是反映了这种情况。

  (3)融入经济全球化后所遇到的各种矛盾和困难,原因在于:a科技革命成果集中于西方发达国家,使我们在贸易、市场问题上往往受制于人;b游戏规则西方制行不合理不公正,而融入全球化又必须承诺遵守这些规则,也使我们受制于人。

  (4)对策:a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实行“走出去,引进来”新战略。b发展壮大自己的经济实力,“南南合作、南北对话”,逐步改变旧的秩序建立新的秩序。

  B、(邓论)(1)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在科技发展中注重“两个自主,一个创新”。

  (2)美国危机使经济化给我们带来的风险增大,两国家经济衰退使我国出口导向型发展模式受阻,必须在扩大内需(投资,消费)的同时,调整经济结构,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六、人权问题(邓论、当代)

  1、材料:(1)西藏3.14事件。西方反藏势力支持藏独势力,攻击中国人权状况。

  (2)中央会见达赖代表时严正立场(明确反其独)

  (3)法国总统萨科奇公开宣称要会见达赖,我方宣布推迟中欧会谈,温家宝取消方法。

  2、设问:试分析上述材料并说明我国政府为什么采取上述断然措施。

  3、考点:(1)尊重保障人权是社会主义民主的内在需求,是构建和谐社会,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方面,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极大改善了人民群众包括藏族同胞的人权状况(从农奴制进入社会主义,建国以来中央对西藏的大力支援)。

  (2)西方借人权攻击中国,是在推行霸权主义,是在干涉内政,破坏中国的主权统一。并非要保护中国公民包括藏胞的人权。

  (3)西方一方面有求于中国,一方面又企图借西藏问题牵制中国。

  (4)我国在中欧会谈问题的严正立场,体现了我国维护主权,反对民族分裂,统一问题上的态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政治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