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包仁:09年考研政治各科重点预测(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15:08   导航培训

  九、价值规律与市场机制(政经)

  1、材料:(1)改革开放三十年中,价格改革一直在延续(成品油价格调整)价格改革总的方向要求,是由政府机制走向放开价格。

  (2)在价格改革过程中,政府还采取了一系列相关措施(制定价格法,必要的行政干预——价格管制;对价格调整广泛征求民意)

  (3)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出现了企业之间的兴衰成败,有些由小到大,由弱变强,有些则从庞然大物到陷于困境,甚至破产倒闭。

  (4)市场经济中的普遍现象(无论东西方):在政府督促下,各类企业都在不断改进技术,加强管理,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设问:(1)分析说明材料1和材料2中所描述的价格改革方向及政府采取的相应措施。

  (2)如何理解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兴衰成败,市场经济下的企业为什么要不断改进技术和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

  3、考点:(1)价值规律是市场经济基本规律,而价值规律的三方面作用,都是靠市场机制实现的,市场机制在内容上主要包括供求价格机制和竞争机制。

  (2)供求价格机制强调市场价格要依据供求上下波动,由此才能促使企业作出正确经营决策,宏观上推动社会资源合理配置(价值规律第一个作用)。

  (3)这就决定了市场经济必然进行价格改革,其方向也必然是从政府管制走向放开价格。

  (4)由于价格变动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既是经济问题又是政治问题,因此政府在价格改革中必须注重对价格变动进行多种方式客观调控,材料2阐述了政府调控的三种方式(法制手段、行政手段、广泛征求民意)

  (5)材料3和 材料4中所描述的经济现象,可以用市场机制中的竞争机制来说明:a商品价值量由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兴衰成败,归根结底就在于企业的个别劳动时间是低于还是高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b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之所以要不断改进技术和管理,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价值规律的第二和第三个作用),就在于提高劳动生产率才能使企业的个别劳动时间低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从而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居于有利地位。

  十、统一战线问题(毛概、邓论)

  1、材料:(1)毛泽东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统一战线的阐述。

  (2)相关的政策(保护民主工商业、土地政策)

  (3)新时期统一战线(多党合作政治协商)

  2、设问:(1)统一战线理论的依据,为什么要作为三大法宝之一。

  (2)统一战线理论与相关政策(新民主主义时期)的关系。

  (3)新时期改革开放的实践对毛泽东思想(统战理论)的发展。

  3、考点:a毛泽东把统一战线看成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法宝,是基于新民主主义改革的同情,性质任务的科学判断,是为了充分调动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使命。(1)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新”,体现在无产阶级领导下的资产阶级革命——统一战线中无产阶级(共产党)的领导权问题。(2)半殖民地半封建,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工人阶级力量弱小,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选择决定了统一战线的基础。(3)中国资产阶级的两部分(关门垄断——英美派、亲日派 民族资本)和帝国主义的关系决定了统一战线中和资产阶级经济政策的关系(保护同盟者的利益——共同目标)(1)保护民主工商业——民主资本的利益。(2)推翻封建土地制度——工农联盟的基础。(3)政策调整:从土地革命——抗战时期(减租)与国民党(英美派大地主阶级)c改革开放实践对毛泽东统战理论的发展的关系。(1)统一战线的长期性——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完成现代使命。(2)制度化——多党合作——人民政协。(3)非公经济,融入全球化。(4)承认新阶层的地位——基本依靠力量,达成工农联盟的发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政治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