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包仁:09年考研政治各科重点预测(8)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15:08   导航培训

  十五、资本的周转时间和周转速度(政经)

  1、材料:(1)随着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接轨,企业的经营模式和自营理念也在发生变化:从“生产型”转变为“生产自营型”。(2)自济现象:重工业与轻工业相比,钢铁厂与纺织厂相比,往往前者周转速度慢,后者周转速度快。(3)两个企业的材料:A总资本10(万元)固G—流G比例8:2,B总资本10(万元)固G—流G比例8:2。区别:A企业机器厂房8年更新淘汰,B企业机器厂房4年更新淘汰,A企业每年完成5个生产过程,B企业每年完成10个生产过程。

  2、设问:(1)材料1和材料2所述经济现象的原因何在。(2)分析材料3中A,B两企业各自的年周转次数,并保持相应的结论。

  3、考点:(1)材料1的原因:资本周转时间包括生产时间和流通时间,流通时间又包括购买时间和销售时间,销售时间通常更长更容易出问题,这是市场经济的特点,企业要从生产型转变为生产自营型就在于要适应市场经济的这个特点,不仅要搞好生产,更要注重销售对路(自营),才能在市场经济环境中生存发展。(2)材料2的原因: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在总资本各自的比重,会影响总的周转速度(因为固定G周转慢,流动资本周转快),重工业、钢铁厂通常固定资本比重大,轻工业、纺织厂则流动资本比重大。(3)A企业机器厂房8年更新,每年生产5批产品,意味着A企业固G年价值周转额为1万,流动G年价值周转额为2*5=10万;B企业机器厂房4年更新,每年生产10批产品,意味着B企业固定G年价值周转额为2万元,流动G年价值周转额为2*10=20万元,运用相关公式(预付总资本周转速度计算公式得出:A企业资本年周转次数1.1,B企业资本年周转次数2.2.(4)这反映了影响周转速度的又一重要因素:固G和流G各自周转速度的差别。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政治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