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雷雨:2009年考研政治预测17题(1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16:42   导航培训

 第十四题 价值与价格、价值规律与当前一系列价格波动

  1.价值决定价格。

  商品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无差别的人类劳动,商品价值不仅有质的规定性,而且有量的规定性。价格是价值的货币表现形式,价值决定价格。影响价格变动的因素主要有:(1)市场供求状况;(2)货币自身的价值;(3)政府的经济政策;(4)商品生产者之间的竞争;(5)垄断的程度等。

  2.价值规律。

  价值规律的基本内容和要求是:商品的价值量由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商品交 换以价值量为基础,实行等价交换。

  由于商品的价值是由货币来表现和衡量的,而商品价值的货币表现是价格,所以价值规律的客观要求是商品的价格与价值一致

  价值规律的作用,是在市场竞争中,通过市场机制来实现的。市场机制是供求机制、竞争机制和价格机制的统称。市场机制是价值规律起作用的基础性机制。

  3. 股票价格。

  股票价格是股息的资本化。股票价格取决于预期股息和存款利息率两个因素, 股票价格与股息成正比,与存款利息率成反比。用公式表示为:股票价格=股息/利息率。

  由于股息量为股票面额乘以股息率,股票价格公式还可表示为:股票价格= 股票面额×股息率/利息率。

  在现实生活中,股票价格受股票供求状况、 经济政治形势、人为的投机等多方因素的影响。

  4. 土地价格。

  土地本来不是劳动产品,自身没有价值,但是土地能以一定的价格买卖。土地价格不是土地价值的货币表现,而是资本化的地租收入,所以,土地的价格实质上是地租的资本化。决定土地价格的因素,一是地租额的多少,二是利息率的高低。土地价格与地租额成正比,与利息率成反比。土地价格用公式表示为:土地价格=地租/利息率。

  在实际生活中,房地产交易价格的形成和确定的主要因素有:①房地产的预期收益(包括地租)。②资金利息率。③供求关系。而影响这三个因素的因素,则涉及广泛领域,包括土地和建筑物的位置等自然因素;土地和建筑物的环境因素;居民收入水平等经济因素;住房制度等政府管理因素等。

  住房问题,关系国计民生。房价过高,超出百姓承受范围,最终势必导致市场调整和房价理性回归。但是,房地产行业的产业链条比较长,房价如果出现暴跌,会对宏观经济会产生重大影响。暴涨暴跌都是房地产市场不健康的表现,都是我们要尽力避免的。

  政府出手“救市”,抓紧建立住房保障体系的指导原则是:

  第一,坚持从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出发,建立科学、合理的住房建设和消费模式。大力发展省地节能环保型住宅,增加中小套型住房供给,引导居民适度消费。

  第二,坚持正确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作用,政府主要制定住房规划和政策,搞好土地合理供应、集约利用和管理,重点发展面向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高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主要通过市场调节解决。

  第三,坚持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和监管,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一要健全廉租住房制度,加快廉租住房建设,增加房源供给,加强经济适用住房的建设和管理,积极解决城市低收入群众住房困难。二要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建立多渠道投融资机制,通过多种途径帮助中等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合理调整城市土地供给结构,增加中小套型住房用地。三要综合运用税收、信贷、土地等手段,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增加住房有效供给,抑制不合理需求,防止房价过快上涨。四要加强市场监管,严格房地产企业市场准入和退出条件。依法查处闲置囤积土地、房源和炒地炒房行为。同时,要加强农村住房建设规划和管理,切实解决农村困难群众住房安全问题。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住房改革和建设,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