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雷雨:2009年考研政治预测17题(17)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16:42   导航培训

  第十七题 经济全球化与中国对外开放

  (一)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客观趋势

  1.新科技革命和生产的高 度社会化为经济全球化提供了物质条件。

  2.国际贸易的高度发展是经济全球化提供了现实基础。

  3.国际金融的迅速发展成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推动力。

  4.国际间相互投资的发展加速了经 济全球化的进程。

  5.跨国公司在经济全球化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二)经济全球化的作用和影响

  1.它对促成各国之间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形成优势互补从而进一步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是有积极作用的。

  2.当今的经济全球化毕竟是资本主义国家主导的全球化,所以这种全球化的过程,不可避免地也会将资本主义国家中的消极的东西推广到全世界。

  3.经济全球化它对各国的作用也是有区别的。对发达国家而言,经济全球化可能是利多弊少或者叫做利大于弊。但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它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三)经济全球化与中国经济的发展

  1.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如同一把“双刃剑”,它对于中国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2.积极参与国际市场合作与竞争,提高国际竞争力。

  目前我国对外开放面临更加复杂的国际环境。在人民币升值、产品质量、纺织品贸易、知识产权、能源资源等方面,新的矛盾和问题不断出现。必须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要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把既符合我国利益、又能促进共同发展,作为处理与各国经贸关系的基本准则。

  (1)加快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积极发展对外贸易,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努力实现进出口的基本平衡。

  (2)继续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着力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加强对外资的产业和区域投向引导。

  (3)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按照国际通行规则到境外投资。要进一步深化涉外经济体制改革,完善促进生产要素跨境流动和优化配置的体制和政策。在扩大对外开放中,切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3.中国政府是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拥护者和参与者。

  目前,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贸易壁垒不断出现,贸易摩擦时有发生,特别是贸易保护主义趋于严重,不利于多边贸易体制健康发展,也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了新的不确定因素。建设公开、公正、合理、透明、开放、非歧视的国际多边贸易体制,有利于促进地区和全球贸易稳定增长,有利于推动世界经济均衡、持续发展,符合各方利益。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严格信守承诺,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扩大对外开放。中国市场潜力巨大,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发动机。中国的发展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给世界各国带来了发展机遇。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将不断加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