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雷雨:2009年考研政治预测17题(1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16:42   导航培训

 第十六题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

  (一)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当前,国有企业的改革进入攻坚阶段,一些深层矛盾和问题集中暴露出来。主要是由于长期以来受传统体制的影响,多年来的重复建设,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市场环境发生急剧变化,相当一部分国有企业还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局面是企业产权关系不清,以及由此带来的企业组织制度和管理制度不科学。因此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关系到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成败,这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

  1.现代企业制度是以企业法人制度为主体、以有限责任制度为核心、以专家经营为特征的新型企业制度。

  2.我国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特征。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发展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是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有效途径,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我国要建立的现代企业制度是以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为基本特征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坚持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和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的一种新型企业制度。

  (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基础是构建现代产权制度

  1.产权制度是企业制度的核心和基础。近年来,一些国有企业改革效果不理想,根本原因是产权改革没有到位,产权归属模糊不清,资产所有者虚置,责任主体缺位,企业的法人财产权没有很好地落实,政企不分现象严重。只有明晰产权归属,明确各方权责,形成多元化产权结构,现代企业制度才有扎实的基础。否则,就会流于形式,走形变样。

  2.产权的顺畅流转,不仅有利于企业开展资本运营,提高企业效益,而且有利于推进各种性质的资本间的收购、兼并、相互参股,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形成良好的企业财产组织形式和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

  (四)构建以现代产权制度

  1.产权是所有制的核心和主要内容。

  2.产权包括物权、债权、股权和知识产权等各类财产权。

  3.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

  4.建立现代产权制度的意义。

  A.有利于维护公有财产权,巩固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

  B.有利于保护私有财产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C.有利于各类资本的流动和重组,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

  D.有利于增强企业和公众创业创新的动力,形成良好的信用基础和市场秩序。

  5.建立现代产权制度的重要性。

  A.是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内在要求。

  B.是构建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基础。

  (五)如何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1.继续推动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大力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仍然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任务。

  2.深化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今后国有企业特别是大型国有企业改革的主要方向,仍然是大力推进股份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一是加快国有大型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步伐。二是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三是加快推进企业内部改革。

  3.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一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制度。二是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三是加快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

  (六)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

  1.股份制是现代企业的一种资本组织形式,这一形式有利于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有利于提高企业和资本的运作效率,资本主义可以用,社会主义也可以用。我们应该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一切反映社会化大生产规律的先进的企业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

  2.股份制不存在姓“社”姓“资”的问题,其性质如何关键看控股权掌握在谁手中。由国家和集体控股,具有明显的公有性,有利于扩大公有制经济的支配范围,增强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