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考研提醒:考场注意事项及突发事件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13:49   新浪考试
  从教育部获悉:200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定于1月10日至11日(个别考试科目在12日)举行,共有124.6万考生在全国各地应试,报考人数比去年增加了4.6万人……全文
200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场规则
一、考生应讲诚信并自觉服从监考员等考务工作人员管理,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监考员等考务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考场及其他考试工作地点的秩序。
二、考生应在每科开考前10分钟凭准考证和居民身份证件(现役军人持军官证或文职干部证)进入考场,对号入座。入座后将准考证和身份证件等放在桌面左上角,以备查对。
三、考生不得携带任何书刊、报纸、稿纸、资料、通讯工具(如手提电话、寻呼机及其他无线接收、传送设备等)或有存储、编程、查询功能的电子用品以及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进入考场。只准带必需的文具,如蓝(黑)色字迹钢笔、圆珠笔、签字笔、铅笔和橡皮、绘图仪器以及无字典存储和编程功能电子计算器,或根据招生单位在准考证上注明的所需携带的用具。
  参加农学门类联考化学科目(科目代码为315)的考生需携带不带字典存储和编程功能、具有对数及幂指数计算功能的科学计算器,其他统考及联考科目考试中不允许使用计算器。
  考场内不得自行传递文具、用品等。
四、不到规定的开考时间,考生不得拆启试卷。
五、考生领到答题卡和试卷后,应在指定位置和规定时间内准确地填涂姓名、考生编号等栏目。凡漏填、错填或字迹不清的答卷、答题卡无效。
六、考生答题必须用蓝(黑)色字迹钢笔、圆珠笔或签字笔书写,填涂答题卡须使用2B铅笔。字迹要工整、清楚,填涂要规范,不得使用涂改液。
七、全国统考和全国联考科目答案必须书写在试题袋内提供的答题纸(卡)上,招生单位自命题科目答案必须书写在考点提供的答题纸上。答案书写在规定以外纸上的一律无效。
八、考生对试题内容有疑问时,不得向监考人员询问。但遇试题分发错误和字迹模糊问题,可举手询问。
九、考生迟到15分钟不得入场,入场后不得离开考场,考试结束后才准交卷出场。
十、考生在考场内必须保持安静,不准吸烟,不准喧哗,不准交头接耳、左顾右盼、打手势、做暗号,不准夹带、旁窥、抄袭或者有意让他人抄袭,不准传抄答案或者交换试卷、答题卡。
十一、考试终了时间一到,考生应立即停止答卷,并将试题、答题纸(或答卷)、答题卡装入原试题袋内,答题卡不准折叠,然后考生用本人签名的密封签密封试题袋,经监考人员收齐本考场试卷逐个核查无误后,方可离开考场,试题、答题纸(或答卷)、答题卡和草稿纸等不准带离考场。
十二、如不遵守考场纪律,不服从考务工作人员管理,有违纪、作弊等行为的,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进行处理并记入违反诚信考试电子档案。对考试作弊考生,将给予下一年度不得报名参加硕士生入学考试的处理,对严重作弊的在校考生还将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处分直至开除学籍。
十三、试题袋需考生本人拆启和密封,请考生提前准备好小刀和胶水。
十四、河北省会在考试中采取多种措施和手段重点打击现代通讯工具作弊案件,一经查处将按照有关规定对涉案人员严肃处理。请考生积极配合考试工作人员的检查,为避免在安检中出现不必要的麻烦,请考生尽量不要穿戴含金属的衣物和饰品……[详细]
2009年考研考场八大注意事项:证件准备齐全
考前了解考试环境
  考生在考前要按照准考证的地址到考点去看看,了解一下考点周围的情况,如乘车时间、考场位置、考场周边有没有餐馆或休息场所等。
出门前检查证件是否带全
  考生要在每科开考前10分钟入场,并带齐准考证、有效身份证件。入座后将准考证、身份证等放在桌面左上角,以备查对。
考前准备好考试用笔
  考试要求考生答题用蓝(黑)色字迹钢笔、圆珠笔或签字笔书写,涂写答题卡须使用2B铅笔。字迹要工整、清楚,填涂要规范。不能使用涂改液。
遵守时间安排
  考试开考15分钟后,考生不得入场;考生交卷出场时间不得早于每科考试结束前30分钟。
在规定位置填写答案
  考生除在试卷上填写(涂)规定的项目外,不得作其他任何标记,否则答卷作废。考生将答案书写在草稿纸上的一律无效。
合理安排时间
  考生要对每部分的答题时间心中有数。考生还要按照从易到难,逐个攻破的原则答卷。
考完将材料装入试卷袋
  考试结束时间一到,考生要立即停止答卷,并将试题、答题卡、答题纸(或答卷)装入原试卷袋内并密封。经监考人员逐个核查无误后,方可离开考场,试题、答题卡、答题纸(或答卷)和草稿纸不准带离考场。
及时调整心态
  绝大多数专业的研招入学统考共进行两天。一门考试结束后,考生要积极调整心态,不计得失,将精力全部放在下一门考试上,以争取更好成绩……[详细]
考研考场避免八种违规
违规一:坐错座位
  有些考生因为看错准考证号码等原因没有在规定的位置考试。依据规定,考生应在每科开考前10分钟,凭准考证、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军人证)进入考场,对号入座。入座后将准考证、身份证等放在桌面左上角,以备查对。
  处理办法:取消该科目考试成绩。
违规二:手机当手
  考生将手机或小灵通代替手表,用来看时间。依据规定,考生不得携带任何书刊、报纸、稿纸、资料、通讯工具(如手提电话、寻呼机及其他无线接收、传送设备等)或有存储、编程、查询功能的电子用品以及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进入考场。只准带必需的文具,如蓝(黑)色字迹钢笔、圆珠笔或签字笔以及铅笔、橡皮、绘图仪器,或准考证上招生单位注明需携带的用具。
  处理办法:各科考试成绩无效。
违规三:考前抢答
  有些考生为了争取更多的做题时间,没等考试开始信号发出就开始答题。
  处理办法:取消该科目考试成绩。
违规四:试卷上做标记
  考生用规定以外的笔、纸答题,或者在试卷规定以外的地方书写姓名、考号或者以其他方式在答卷上标记信息。依据规定,考生答题必须用蓝(黑)色字迹钢笔、圆珠笔或签字笔书写,涂写答题卡须使用2B铅笔。不得使用涂改液。答案书写在草稿纸上的无效。不准在答卷、答题卡上做任何标记。
  处理办法:取消该科目考试成绩。
违规五:迟到早退
  迟于开考后15分钟入场,或考试结束前30分钟离场均属违规。
  处理办法:考生迟到不得参加该科目考试。
违规六:考场喧哗
  考生在考场禁止的范围内喧哗、吸烟或者实施其他影响考场秩序的活动。
  处理办法:取消该科目考试成绩。
违规七:偷看或抄袭
  考生在考试过程中旁窥、交头接耳、互打暗号或者手势。
  处理办法:取消该科目考试成绩。
违规八:试卷带出场
  考生将试卷、答卷(含答题卡、答题纸等)、草稿纸等考试用纸带出考场。依据规定,考试终了时间一到,考生应立即停止答卷,并将试题、答题卡、答题纸(或答卷)装入原试题袋内并密封。经监考人员逐个核查无误后,方可逐一离开考场……[详细]
如何处理突发事件
  赶往考场的时候遇到突发事件该怎么办?忘了带准考证怎么办?如何削减这些不利因素对考试造成的影响,怎样做才能防患于未然呢?
交通天气篇:堵车咋办
  状况一:遭遇交通堵塞和天气骤变等情况
  考试当天早上交通堵塞会增加你进考场前的焦虑、紧张情绪,天气骤变可能会影响你参加考试的生理、健康状况。那么遇到这些情况,同学们应该怎样地去从容的应对呢?
  首先,针对交通堵塞的情况,同学们如果是外地考生,不管有没有条件,外地考生都应该提前一段时间预订好考场周围的宾馆、住房。并且,外地考生应当提前几天来到考试所在城市考察考场周围的交通情况。如果发现周围交通堵塞的情况严重,如果离考场近,选择一条最方便的路程早点起床步行到考场,这是最保险的。
   如果是本地考生,那么在熟知城市交通的情况下,尽量选择保险的方式出行即可。
  其次,研考两天正好是在冬季,由于室外气温较低,大家一定要提前查出考试那两天的天气状况。以防有大风降温的天气,提前做好准备。如果有雨雪,则一定要带好雨伞或者雨衣等,如果有大风则一定要注意做好防寒保暖的准备工作。
  状况二:资料证件携带不全
   考试前夕,考生由于紧张而心神不宁,往往容易丢三落四。如何在能确保考场准备的完备呢?建议是:先准备一个文具用品清单,按照清单上的内容把考场上需要用到的文具一样一样的准备齐全,和准考证、学生证、身份证等用透明塑胶袋带收好,放置在书桌上,等待第二天带走……[详细]

健康:关注三大篇章
  一、睡眠篇
  关于每天到底应该睡几个小时,目前还没有定论,人们一般认为应该睡足八个小时,我们认为这个问题应该是因人而异的。
  ①、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保证好的睡眠首先要选择好的住宿环境,尽量避免住在闹市区。
   ②、如何快速入睡
  如何快速入睡呢?做好三个方面。
   ③、如何防止失眠
  要避免紧张,最好的办法就是转移注意力。
   ④、注意午休
  考研复习时是否该午睡,还是要慎重选择一下。即使某些人平时习惯了不午休,但习惯不一定总是正确的,应该尝试一下……[详细]

   二、饮食篇
  关于每天到底应该睡几个小时,目前还没有定论,人们一般认为应该睡足八个小时,我们认为这个问题应该是因人而异的。
  ①、在哪里吃?
  外地考生或者跨校考研的考生一定要注意:在考试之前的前几天要考察一下学校及周围的地形。
  ②、怎么吃?
  饮食一定还要操持规律,按照考试当天的时间来适当调整你这几天的吃饭时间。让你的肠胃适应那个“作息”状态。
  ③、关于早餐
  一定要吃早餐,这已经无需多说了。这不仅是很多健康专家都一致认可的,并且,在考试当天一定要做到。
  ④、关于饮水
  考试当天,喝水量要注意控制,喝太多很容易导致你频繁地上厕所,那样不仅会耽误了考试认真答卷的时间,也会打乱考试思考的状态。
   ⑤、健脑食品
  有益大脑的食品主要有以下几类:蔬菜类应该吃菠菜、胡萝卜、金针枯;水果类应吃橙子和香蕉(考试当天早上可以吃一个香蕉,香蕉有助于提高人的兴奋度,使人变得心情愉快); 果仁如核桃、芝麻、杏仁、榛子、松子、葵花籽等;海产品如鱼、虾等;牛奶和豆制品……[详细]

  三、防病治病篇
  2009研考在即,针对大家可能遇到的生病等情况,给出以下建议:
  ①、临考前和考试期间防病特别提示
   1、保持良好、积极向上的心态,减轻压力,稳定情绪。
   2、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3、合理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
   4、在精神紧张的总复习或考试期间,一般提倡在考试期间在保证营养的前提下,要尽量清淡一些,以利于消化吸收;另外,考生不要过多地喝冷饮,注意饮食卫生,以防腹泻。
   5、常喝白开水。
   6、坚持冷水洗脸,温水浴足。
   7、常开窗通风换气,特别是在北方有暖气的屋子里面。
   8、防感冒。预防感冒就一定要加强锻炼,注意防寒保暖,提高身体抵抗严寒的能力。
   9、防急性肠胃炎。其预防措施为:防止食物中毒,注意饮食卫生,不要吃隔夜食物。
   10、女生要注意经期调整。女生面对考试压力,有人会月经失调,有人会出现痛经等症状,影响情绪和考试成绩。
   ②、临考前得了病怎么办?
  由于一些考生心理过度紧张,加上饮食不当,生物钟紊乱,以及天气寒冷等原因,很容易诱发一些疾病。但是万一临考前得了病怎么办呢?……[详细]
各地考点地图快速查询
2009年考研考场查询(按地区)
         
2009年考研考场查询及考生须知(按高校)
信息持续更新中……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