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考研政治真题各学科特点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11:38   万学海文

  二、2009年考研政治真题各学科特点分析

  1.马克思主义哲学

  (1)知识点覆盖面拓宽

  在往年真题中,历史唯物论的部分在马哲的考查当中占分相对要少一些。今年的覆盖面比较广,而且历史唯物论的部分占分比例有了提高,如单选题第3题考了社会经济结构,第4题考了人的本质;多选题第19题考查的是科学技术的作用,第20题考查的是人的价值和社会价值,这说明今年马哲考查的知识面宽了。

  (2)主观题命题思路较为传统

  马哲分析题传统的出题点就是辩证法和认识论。今年的分析题考的又是唯物辩证法,具体内容是现象和本质,原因和结果,联系,矛盾的特殊性及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知识点。

  (3)题型以材料为主

  从题型上来说,哲学部分的试题中的材料特别多,如单向选择题第3题和第4题多项选择题全是材料式试题。这是09年哲学的一个特色。

  2.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纵观2009年考研试题中的政治经济学部分,可以看出命题的两个特点。

  (1)试题与当前的形势与政策结合非常紧密,题目充满了时代气息

  2009年政治经济学试题,在很多地方体现了今年的热点问题。

  这一点首先体现在分析题上,2008年最大的热点无疑是金融危机在全球的蔓延。与此相对应的是,我国采取了及时有效的宏观调控政策。整个学年的教学中,我们始终将宏观调控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来应对,为学员从各个方面解析该知识点。事实证明,我们在某些方面与命题组同志的思路是非常吻合的,考生在考场上见到此题在组织答案的时候完全能够作到信手拈来。

  此外,金融危机还在政治经济学的选择题中得到了体现。选择题第21题,事实上就是要求考生用马克思关于“信用制度”两面性的观点来分析资本主义“信用”急剧膨胀和金融创新泛滥与当前金融危机的关系。

  另一个热点是,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也在第23题中得到了体现。十七届三中全会关于农村土地流转的有关意见,促进了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完善了土地承包经营权全能。同时,土地也是重要的生产要素,推动土地经营权的合法流转,当然也就进一步完善了生产要素市场。但是,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绝不能动摇,因此,十七届三中全会并没有调整农村土地所有制度。

  (2)强调对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的考查

  对非经济学专业的学生来说,政治经济学通常过于晦涩和难懂。如果考得太深入,考生往往都考得不理想。因此,基础知识和基础理论一般都是政治经济学考查的主体内容。这一点也是我们在上课过程中反复向考生强调的。2009年试题中,对“流通中所需货币量”,“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条件下政府对经济生活进行干预和调节的实质”以及“劳动力价值的构成”等的考查,都属于基本概念和基本常识,都非常简单。

  (3)计算题是常考题型

  从04年至09年的6年中有5年以计算题形式考查相关知识点,故考生在2010年的考研备战中注意政治经济学中可能出计算题的考点。

  3. 毛泽东思想概论

  (1)从反面出题

  今年毛泽东思想概论试题有一个情况,就是从反面出题,往年很少有。毛泽东思想出了这样一道题,指出在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关系上,中国共产党内曾经出现过不同的观点和主张,问的就是错误是什么。这里要注意,千万不要选正确观点。

  (2)注意细节

  单选8、9、10题以及多选25、26、27题考的都是细节。

  (3)与其他学科联系加强

  如36题第二问,考查邓小平在社会主义基本矛盾方面经过深入具体的研究的理论成果,就跨毛概、邓论、时政三大部分。

  4.邓三理论

  (1)注重基本理论的考查

  09年邓论试题考查的知识点有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诚信友爱”的内涵。

  (2)易考新增或变化知识点

  如第30题考了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主要内容。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基本范畴,是十七大报告首次明确规定的,是09年大纲解析的变化知识点。第37题第2问考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组成部分其所要回答的基本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09年大纲解析的新增知识点,同时也是十七大报告的内容。

  (3)突出现实性

  第12题考的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这是中央文件上说的,十一五规划里边以及十六届五中全会都提到这个问题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基本要求,叫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村文明,村容整洁和管理民主。中心肯定是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建设为中心肯定是生产发展。第31题就是以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为材料考查邓论的基础理论内容的。

  5.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1)突出了国际热点问题

  第38题选做Ⅰ,最初的马歇尔计划是由于二战之后,整个的欧洲都废墟了,怎么办呢?就要援助欧洲,它援助欧洲的目的是重建欧洲,然后抵制苏联,形成两个政策,新的马歇尔计划主要是扶持中东地区,他们的共同点,无论是他在二战之后实行马歇尔计划,还是现在新的马歇尔计划,美国的目的就是实现独霸政策,扶持欧洲,抵制苏联。

  (2)注重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关系,尤其是中国和大国之间的关系

  第38题选做Ⅱ,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贡献主要表现在什么方面?政治、经济上做出了许多突出贡献,最关键的是中国是世界上负责任的大国。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些突出的表现?原因在于改革开放30年来的正确政策。

  6.形势与政策

  (1)注重重大会议或事件

  形势与政策三个单项选择题,都是一些常识性的会议,14题考查的是08年国共两党就两岸关系达成了什么共识。15题考的是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实现的是什么?就是出舱活动,这是神七载人航天飞行与以前最大的不同。最后一道单选题考查的是2008年4月中旬举行的尼泊尔制宪会议大选,一举成为第一大党的是尼泊尔共产党,尼泊尔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是农村包围城市,农村包围城市是毛泽东思想的内容,因此应选毛主义,这是一个常识性的问题。多选题第33题考的是奥运理念,奥运理念是历届奥运会的特征。北京奥运会的理念是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

  (2)与邓论基础理论紧密结合

  第32题胡锦涛在人民日报视察时,在线与网民进行交流,最近也有很多政府官员利用网上同百姓沟通,这种网络体现了什么?从答案中看,第一,公民参与政治的新途径,跟胡锦涛交流这就是政治参与。第二,反腐倡廉的新通道。第三,民主政治体制的新形势,第四,密切干群关系的新方式。这四种形式都是对的,体现了民主政治体制发展的新形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