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学领域入选学者最多 入选女性杰出学者仅有5%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16:00   中国校友会网

  法学领域入选学者最多,其次是历史学

  从入选“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学者所属学科门类分布来看,法学入选学者人数最多,有196人,位居各学科首位;其次是文学有177名学者,位居第二;经济学有168人,位居第三。其次是历史学、哲学、教育学、管理学。从入选学者所属一级学科来看,中国语言文学和历史学人数最多,各有122人,并列第一;应用经济学有93人,位居第三;农林经济管理人数最少,有1人。

  入选女性杰出学者仅有5%,男女比例严重失调

  报告还公布入选学者的性别、民族和姓氏等构成情况,结果显示,入选“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学者中,女性学者只占极少数,仅有44人,约占总数的5.07%,比例较低,男女比例严重失调,课题组咨询专家、浙江师范大学刘尧教授分析说,原因在于男女的社会分工和角色不同,男女的追求和感受幸福的基点不同。女性人文社会科学家主要分布在法学、文学、教育学、经济学和管理学等学科门类。在入选学者中,汉族学者840人,少数民族学者28人,约占总数的3.23%。其中28名少数民族学者来自8个少数民族,约占我国少数民族总数的14.55%。从各少数民族入选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的人数来看,回族、蒙古族是入选人数最多的少数民族,各有8人。

  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百家姓”,陈王张李姓人数最多

  结果显示,在入选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的868位学者中,共有199个姓氏。其中陈姓学者最多,有57人;王姓学者有56人,张姓学者有42人,李姓学者有36人,刘姓学者有30人。入选人数在10人以上的姓氏有19个,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入选学者人数最多的十大姓氏依次为陈、王、张、李、刘、杨、吴、黄、郭、林、赵、朱。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