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浙湘鲁沪出生的学者人数最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16:00   中国校友会网

  苏浙湘鲁沪出生的学者人数最多,堪称“人文社会科学家的摇篮”

  结果显示,入选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的868位学者出生在除西藏以外的30个省市自治区。其中江苏出生的学者人数最多,有132人,高居全国各省市首位;浙江出生的有85人,位居第二;湖南出生的有67人,位居第三。山东出生的学者有65人,居第四;上海有63人,居第五。江苏、浙江、湖南、山东、上海出生的学者合计有412人约占总数的47.47%,将其他省市远远抛其后,堪称“人文社会科学家的摇篮”。湖北有42人,居第六;辽宁有41人,居第七;四川和河北各有35人,并列第八;安徽、北京和广东各有33人,并列第十。

  从入选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的学者的出生地区分布看,入选学者人数在50人以上省市自治区有5个,主要集中在华东和中南等地区经济文化较为发达、基础教育发展水平高的江苏、浙江、山东、上海和湖南等省市,是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的“高产区”。但入选者分布地区并不一定都是经济发达地区,如湖南、湖北入选者是广东、福建的2倍多。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整体而言,决定入选者分布的第一位因素是地区历史上的人文积淀厚度,山东、江苏、浙江、湖南、湖北、四川都是我国历史上文人名家辈出之地;第二位因素才是经济发达程度。

  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出生地区分布情况

名次

所属地区

省市名称

学者人数

1

华东地区

江苏

132

2

华东地区

浙江

85

3

中南地区

湖南

67

4

华东地区

山东

65

5

华东地区

上海

63

6

中南地区

湖北

42

7

东北地区

辽宁

41

8

西南地区

四川

35

华北地区

河北

35

10

华东地区

安徽

33

华北地区

北京

33

中南地区

广东

33

  上海、北京和苏州出生人数全国最多

  结果显示,入选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的868位学者在上海市出生的人数最多,有63人,高居全国地级以上城市首位;北京市有33人,位居第二;江苏苏州和无锡市各有19人,并列第三;江苏南京市有17人,位居第五;天津市、浙江杭州和江苏宁波各有16人,并列第六;江苏南通和辽宁沈阳各有15人,并列第九。

  以出生人数达到10人的城市看,入选者出生城市主要集中在文化、教育和经济资源具有明显优势的直辖市、省会城市。其次即并非直辖市、省会城市,但是分布上述城市周边地区,接受上述城市辐射程度较其他城市更为深广,因此涌现杰出人才的几率也较高,这在江浙地区表现最为突出。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专家王凌峰博士指出,出生10人以下城市分布高度分散,不具有显著的分类特征,表现出人才产出中,除却诸如历史文化、经济发达程度等一些主要的、长期性因素的影响之外,人才产出的随机性因素影响也始终是存在的,不可能完全消失。

  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出生城市分布情况

名次

省市名称

城市名称

城市类型

学者人数

1

上海

上海

直辖市

63

2

北京

北京

直辖市

33

3

江苏

苏州

19

江苏

无锡

19

5

江苏

南京

省会

17

6

天津

天津

直辖市

16

浙江

杭州

省会

16

浙江

宁波

16

9

江苏

南通

15

辽宁

沈阳

省会

15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