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料之中蕴意深远 09考研心理学真题评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17:34   文都教育

  牛年之初,心理学考研落下帷幕,辛苦一年的考生终于可以稍事休息,但这场考试为我们带来什么,有哪些启示,需要我们在接下来哪些工作,北京文都心理学考研名师曹天啸老师特为我们总结以下几个要点。

  刚刚结束的心理学考研统考中,相信多数考生定是一笑解千愁,毕竟其中90%左右是在我们文都辅导班里反复强调过的重中之重。纵观07.08.09统考考题,今年可以说是最成熟的一年,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的考察目标,虽然没有达到此题一出,举座皆惊的地步,但也可以说这是一份测量学指标契合优良的试卷,在这份弥足珍贵的试卷中,我们得到什么?

  1心理学统考,永远是基础最关键,能力是制胜。

  这可以说是我们教指委下属的出题专家组出题的永远不变的主旋律,对于今年部分考研班考前疯狂押偏题怪题,之前我们就表示对这些同学的担心和警告,更有甚者竟然考前让考生背诵ACT模型等偏僻知识点,我们早就说过,这些知识点不是不重要,但却不适合作为考研试题,须知ACT这样一个知识点是我们AI的核心理论,研究这样一个理论至少在十年以上,妄想在几个小时内,考核学生,不现实更不科学。

  考研,尤其是心理学统考,基础会占到80-88%左右,这样对于一个考取非重点院校的考生是完全够用的,就今年而言,如果考生能够在我们的指导下吃透这些基础,考一个220分左右的成绩是完全不在话下的。

  2 基础最重要,思想能力也有体现

  今年的题可以说是历年来出题较为可圈可点的一次,不仅在主线上有所体现,各个我们强调的能力上的考核也有不少的着墨,比如普心的考核一定会着力于我们的实际生活,这样的主线就很多的体现在我们的试卷中,另外其中不乏一些和我们当前研究热点结合的考题比如“那种情况的智商最接近”这就是以一个较新的面孔来包装我们的知识点,如果大家对能力一章和双生子研究较为熟悉,应该不在话下;另外小鼠跳台的实验说明什么,这也是我们上课是反复提到的。再如普心的大题落在了情绪和人格和注意,这和我们考前预测的完全吻合,这些题目较为基础,可以说这些都是考生应该努力冲击全分的题目。发展也是沿用我们较为传统的思路,主要是考察基本理论和实际的启示。可以说最后一个大题是没有太大难度的,大部分同学都可以拿到80%以上的分数,甚至全分。统计和测量考察的相对基础却是紧扣要点,备考中,最让大家头疼也就是这两门课,偏向于数理的统计尤其使大多数三跨考生忘而却步,在这里,我们一直告诫考生千万不要一头扎进公式的汪洋大海,而要着重理解掌握统计的思想,统计的理论内核,这才是致胜之道,今年的两类错误和测量误差是我们这两门课的内核和重心。实验设计是考察的重点,今年以实验心理+统计综合性题目考察大家,即给出一组数据或图表要求被试分析相应的实验设计类型、分析变量、解释结果、或进行相关的统计分析。

  3具体真题解析,五个简答和论述前两道都曾以全文或类似的情况出现在考研冲刺班讲义题集中,最后的大题考察的形式和类型在冲刺和强化班以7个模板的形式反复提及。

  普心类考题

  一简述心境,激情,应激的含义及特点

  【参考答案要点】

  根据情绪发生的强度、持续时间的长短以及外部表现,可以将情绪分为心境、激情和应激三种基本状态:

  (1分)

  1、心境是指人比较平静而持久的情绪状态,它具有以下特点:

  (1)心境具有弥漫性,它不是关于某一事物的特定体验,而是以同样的态度体验对待一切事物。

  (2)心境的持续时间有很大差别,有些心境是几小时,有些可能持续几周、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

  (3分)

  2、激情是一种强烈的、爆发性的、为时短促的情绪状态,它具有如下特点:

  (1)激情通常是由对个人有重大意义的事件引起的。

  (2)激情状态往往伴随这生理变化和明显的外部行为表现。

  (3)激情状态下人往往出现“意识狭窄”现象,但人可以意识并调节控制。

  (4)激情持续的时间一般比较短,往往冲动一过,激情也就弱化或消失了。

  (3分)

  3、应激是指人对某种意外的环境刺激所做出的适应性反应,它的特点有:

  (1)应激产生与人面临的情景及人对自己能力的估计有关。

  (2)应激状态下,会引起机体的一系列生物性反应。

  (3分)

  【评分说明】开头总括的第一句话答出给1分,三个概念分别给3分,其中答出含义得一半分,答出特点得另一半。

  该题主要考查考生对于普通心理学第九章情绪与情感中的“三种典型情绪状态”知识点的掌握,核心点在于答出核心概念的含义和特点,难度较低,主要考查的是考生的识记。据大部分考生回忆,此题较易。

  二 简述奥尔波特的人格特质理论。

  【参考答案要点】

  奥尔波特于1937年提出人格特质理论,是特质理论当中的典型代表。 该理论认为人格特质分为两类,共同特质和个人特质。其中:

  1、 共同特质指在某一社会文化形态下,大多数或一个群体所共有的、相同的特质。  (2分)

  2、 另一类是个人特质,指个体身上所独具的特质。 (2分)

  个人特质又分为三种:

  (1)首要特质是一个人最典型的、最具概括性的特质,影响到一个人各方面的行为(2分)

  (2)中心特质是构成个体独特性的几个重要的特质,大约有5-10个 (2分)

  (3)次要特质是个体一些不太重要的特质,往往只有在特殊的情况下才会表表现出来 (2分)

  【评分说明】上述每个要点及含义2分,共10分。

  该题主要考查考生对于普通心理学第十二章人格中的人格理论之一“奥尔波特人格特质理论”的掌握,核心点在于答出该理论的5个核心概念的含义,难度较低,主要考查的是考生的识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心理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