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料之中蕴意深远 09考研心理学真题评析(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17:34   文都教育

  教育心理学部分

  一 什么是自我效能感以及影响自我效能感因素

  【参考答案要点】

  1、自我效能感是指个体确信自己是否有能力进行和完成某项活动的信念,由著名心理学 家班杜拉最先提出(2分)

  2、影响自我效能的因素有:

  (1)个体已有的成功或失败的经验,成功的经验往往会提高个体的自我效能感,而多次失败的经验则会降低自我效能感; (2分)

  (2)榜样的力量,个体通过观察他人的行为而获得的信息,对自我效能感也有重要的作用。 (2分)

  (3)言语说明,他人的建议、劝告、解释和激励等也可能改变人们的自我效能感。(2分)

  (4) 情绪唤醒,正性情绪可以增强自我效能感,负性情绪则会减弱自我效能感。(2分)

  【评分说明】上述含义2分,影响因素每个要点给2分。只答出影响因素要点而未作解释说明的,酌情扣3~4分。

  该题主要考查教育心理学第四章学习动机理论中自我效能理论的理解和掌握,核心点是对“自我效能感的含义及其影响因素”的掌握,关键要答出定义以及4个主要的影响因素,并对影响因素作出解释解释。难度不高,主要是识记理解

  测量统计部分

  一 简述测量误差的含义及其类别以及控制误差方法。

  【参考答案要点】

  (1)测量误差指在测量中与目的无关的变异所引起的不准确或不一致的效应。 (2分)

  (2)测量误差分为随机误差和系统误差

  1)随机误差指由与测量目的无关的、偶然因素引起的、而又不易控制的误差。(2分)

  2)系统误差指由与测量目的无关的变因引起的一种恒定而有规律的效应。 (2分)

  (3)测量误差的控制最根本的就是要做到标准化测验,主要包括: (4分)

  1)测量工具方面,科学编制测验,从题目的取样、编制、题目数目、难度等方面作好控制

  2)控制好主试者方面的误差,做到标准化施测;

  3)被试方面,注意选择适当的被试;

  4)控制施测情景,处理好偶然因素;

  5)评分与解释等环节做到标准化。

  【评分说明】

  考生测量误差的种类未作解释的,只能各得1分。控制方法答出3条以上即可全分。

  该题主要考查考生对于误差的含义及其类别以及控制误差方法的掌握,核心点在于答出误差的含义及其类别以及控制误差方法。难度适中,重点在于控制方法。主要考查考生对此知识点的识记和理解。

  二 简述统计假设检验中两类错误的定义及其关系。

  【参考答案要点】

  (1)统计假设检验中包括两类错误——Ⅰ型错误和Ⅱ型错误:

  Ⅰ型错误又称α错误,是指虚无假设本身是正确的,但由于抽样的随机性而使检验值落入了拒绝虚无假设的区域,致使我们作出了拒绝虚无假设的结论。 (2分)

  Ⅱ型错误,又称β错误,是指虚无假设本身不正确,但由于抽样的随机性而使检验值落入了接受虚无假设的区域,致使我们作出了接受虚无假设的结论,说明事物之间没有显著的差异。 (2分)

  (2)Ⅰ型错误和Ⅱ型错误的关系 (6分)

  α+β不一定等于1

  其他条件不变下,α与β不可能同时减小或增大

  控制显著性水平来减小犯Ⅰ型错误的概率

  增大样本容量可以同时减少两类错误

  增加处理效应可以同时减少两类错误

  【评分说明】

  两类错误关系答出3条以上即可满分。

  该题主要考查考生对于统计假设检验中两类错误的掌握,核心点在于答出两类错误的含义,关系和控制方法。定义的难度不大,但是关系和控制方法如果平时未加梳理的话,有一定难度,主要考查考生对此知识点的识记和深刻理解。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心理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