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2010年研招简章及目录书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9日 17:44   新浪教育

  欢迎全国各地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在职人员报考我校相关学科专业的硕士学位研究生

  一、学校概况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的前身是创办于1936年的北平市立高级工业职业学校土木科,1978年被确定为国家首批学士学位授权高校。1985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02年被北京市教委确定为首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人才培养基地。是一所以工为主,包括理、工、管、法等学科的市属普通高等学校。

  学校面向全国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的研究生,为首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培养掌握坚实理论基础和系统专业知识、技能与方法,具有较强科学研究、设计、管理能力和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

  学校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主校区占地13.3公顷。我校以合作办学方式利用社会资源,先后租建了百万庄校区和大兴黄村卫星城校区,并正在进行近1000亩大兴新校区的建设。学校固定资产总值3.8亿元,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47亿元。学校拥有多媒体教室和语音室座位9205个,计算机3754台。建有千兆以太校园网,图书馆馆藏中外文图书110.4万册,中外文报刊1300余种,中外文数据库24个,自建特色数据库1个,电子图书文献10万余册,自动化管理系统先进。并与北京建筑文化中心共建了中国建筑图书馆,成为全国建筑图书最齐全的高校。

  学校现有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文法学院、理学院、计算机教学与网络信息部和体育部等教学单位;另设有继续教育学院、高等教育研究室,同时设有依托各学科专业进行跨学科研究的城市研究所。学校现有23个本科专业,18个高职专业;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7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3个工程硕士授权培养领域;1个北京市重点学科、8个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1个国家特色专业,4个北京市品牌建设专业、5门北京市精品课程,3本北京市精品教材,获得10项市级精品教材建设立项项目、1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个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8个北京市双基合格实验室。此外,学校还设有具备甲级资质的建筑设计研究院和京精大房工程建设监理公司。

  学校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治学严谨、实践经验丰富 ,具有较高学术和教学水平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446人,其中教授66人,副教授192人,114人具有博士学位,两院院士周干峙教授、李德仁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圭白教授和一批国内外有影响的教授、专家和政府高层管理人员与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受聘为我校兼职和客座教授。目前,学校有北京市政府参事1人,北京市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市级人才1人,北京市拔尖创新人才4人,北京市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4人,北京市教学名师3人,“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北京市优秀教师3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37人,北京市学术创新团队8个,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3个。

  学校广泛开展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目前已与美国、法国等十几个国家的大学建立了校际交流与合作关系,联合培养博士生、工程硕士和本科生,建立了中法能源培训中心,学校于2004年开始招收外国留学生。截至2009年6月,学校各类在校生总数10664人,其中本专科生6557人、硕士研究生813人、成人教育学历生3258人及外国留学生36人。

  学校的毕业生就业率高,受到用人单位好评,毕业生主要就业于北京市各级政府所属规划、建设、管理部门和建筑设计研究院(所)及建筑、市政等企业,大多已成为技术骨干和管理骨干,为国家及首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校积极开展围绕首都城市发展和建筑工程领域的应用技术研究。近五年,学校承担的各级各类科研课题600余项,其中国家级课题45项,省部级课题101项。科技服务总经费连续三年过亿元,连续四年居市属高校前三位,到校科研经费2.28亿元。共公开发表科研、教研论文3968篇,其中核心期刊1198篇,三大索引收录261篇;出版教材和著作458部;获得知识产权31项,其中专利28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36项,其中国家级奖励2项。

  学校体育设施完善,建有标准的塑胶跑道和人造草皮田径场和足球场,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运动和健身场所。学校校园内环境优雅,绿树成荫,具有良好的学习与工作环境。学校坚持“立足首都,面向全国,依托建筑业,服务城市化”的办学服务面向定位,坚持服务于首都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学校正在成为服务首都城市化的人才培养基地、科技服务基地和以工为主,理、工、管、法等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大学。

  二、学科(专业)介绍

  1. 建筑历史与理论

  本学科所在的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在国内有较好的知名度,自1996年起,已顺利通过了四次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

  本学院具有一批知名的教授和良好的学科梯队,并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本学院拥有大量国内外专业图书、期刊和良好的教学环境以及先进的建筑科学技术实验室。学生在学习期间,能够体验到高等学府浓郁的治学氛围,能够汲取丰富的专业知识。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与德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建筑类院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每年与相关院校进行教师和研究生的设计交流、举办定期的学术讲座,使学生可以最快地掌握国内外建筑发展动态。

  本学科的研究方向包括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历史城市与建筑保护、乡土建筑、当代建筑理论。现有学校专职导师及建设部、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市文物研究所等单位的兼职导师多人。这些导师近年来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的科研项目,如北京旧城保护规划研究、长江三峡库区文物保护研究、长城保护研究等,为研究生提供很好的研究与发展空间。

  通过学习,学生能够掌握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了解学科国内外最新理论研究成果动态;具有扎实的中国古代文献基础与外文文献基础;具有从事建筑史学研究的论文功底;具有文物建筑保护设计能力;具有计算机辅助设计能力;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和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本专业同时招收建筑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2. 建筑设计及其理论

  本学科所在的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在国内有较好的知名度,该学科自1986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具有工学硕士学位授予权,自1996年起,已顺利通过了四次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

  本学科具有一批知名的教授和良好的学科梯队,并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2002年被评为北京市重点学科。该学科所在的学院拥有大量国内外专业图书、期刊和良好的教学环境以及先进的建筑科学技术实验室。学生在此学习期间,能够体验到高等学府浓郁的治学氛围,能够汲取丰富的专业知识。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与德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建筑类院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每年与相关院校进行教师和研究生的设计交流、举办学术讲座,使学生可以最快地掌握国内外建筑发展动态。

  该学科的研究方向包括:公共建筑设计、居住区规划与住宅建筑设计、室内设计、景观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工业建筑设计。

  该学科导师在医疗、体育、交通等公共建筑设计以及城市、村镇住宅设计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此外,该学科还聘请了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科研设计单位兼职导师多人。近年来该学科教师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的科研项目,多项全国各地及北京市重要建筑工程设计,并出版了多部研究专著。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