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2010年研招简章及目录书目(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9日 17:44   新浪教育

  本学科隶属于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该学科是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本学科具有良好的科研和教学条件,结构实验室MTS拟动力加载设备及两千吨长柱伺服控制试验机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此外,还拥有先进的结构动力检测设备和小型震动台,学科发展潜力巨大。此外本学科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抗震所、防火研究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聘请了来自北京著名研究院所具有丰富工程经验的兼职导师。目前具有3个研究方向:(1)工程结构抗震、减震与控制:主要研究建筑结构、桥梁结构及地下工程的抗震理论、抗震设计方法、抗震减灾材料与应用技术研究;通过主动、半主动控制系统对结构振动进行控制,通过建筑结构减震与基础隔震提高中低层建筑物的抗震性能;(2)公共安全评价与人员疏散研究;(3)建筑防火与结构抗火:建筑防火研究方向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防火研究所联合建设,主要研究结构耐火、材料防火、消防系统、性能化评估。

  本学科教师多年从事工程结构防灾减灾领域的研究工作,完成了一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了一批有学术水平的论文,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在国内有一定的学术影响和学术地位。在建筑防火研究方向,该学科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防火研究所合作开展建筑防火研究,完成了一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在国内具有较高的学术声誉。本学科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7人,高级工程师4名。本学科先后与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波兰等国家的大学建立了科研与教学的交流合作关系。

  本专业同时招收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8. 岩土工程

  本学科隶属于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该学科是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本学科拥有一支长期从事岩土工程、结构工程、土木工程施工及建筑材料的教师队伍,师资队伍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合理,共有7名专任教师,其中4人获得博士学位(1人为博士后),该专业还有多名来自国内著名设计研究院所的校外兼职导师。本学科积极开展对外交流,特别是与俄罗斯的国际交流合作,聘请了国内知名学者及俄罗斯教授参与岩土工程专业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该学科有良好的科研实验条件,已接近国内先进水平。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实验中心配有各类先进的科研及检测设备,设备总值两千余万,设有直接用于实践教学的地下工程施工仿真实验室。近几年,岩土工程专业的教师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省、市级科研项目多项,并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安全生产科技成果一等奖等多种奖励,近五年公开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被EI收录的有20余篇。

  该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致力于为首都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与利用、城市地铁建设、地下工程施工技术、地下结构的设计、地下工程防水材料的研究,为岩土工程领域提供设计、施工、管理方面的专门人才。该学科的研究方向主要有:(1)地下结构理论及地下结构动力分析;(2)地下工程施工技术研究;(3)地下工程新型防水材料的研究;(4)地下空间的开发与利用。

  本专业同时招收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9. 桥梁与隧道工程

  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隶属于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该学科是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本学科拥有一支长期从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岩土工程的教师队伍,师资队伍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合理,共有10名专任教师,其中5人获得博士学位,该专业还有多名包括全国设计大师在内的来自国内著名设计研究院所的校外兼职导师。本学科积极开展国内外交流活动,聘请了国内外知名学者参与桥梁及隧道工程专业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本学科具备良好的科研实验条件,已接近国内先进水平。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实验中心配有各类先进的科研及检测设备,设备总值两千多万元。近几年,本学科的教师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基金项目及省、市级科研项目,并获得了省、市级多种奖励,近五年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被EI收录的有近30篇。

  本学科属土木工程一级学科,是集设计、施工与工程管理为一体的,具有很强实践性的工程学科,旨在培养与工程建设领域相关的各种高级技术与管理人才。该学科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中基础工程建设,涉及工民建、交通、水利、矿山、铁道及空港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该学科除了与结构工程学科有许多共同的基础理论外,在水文、地质、荷载作用、结构体系和基础工程方面也有一定的特殊性。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桥梁结构理论及应用,桥梁振动理论及应用, 桥梁结构安全评定与健康监测,桥梁结构维护与管理,新型材料及在桥梁中的应用,隧道支护结构设计与计算理论,隧道工程与环境影响分析理论,隧道防水材料与防水设计理论,隧道施工动态监测与分析系统,隧道运营养护维修。

  本学科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桥梁与道路学科的基本理论,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主要在高校、政府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桥梁与隧道的研究、教学、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工作。

  本专业同时招收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10. 道路与铁道工程

  本学科隶属于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该学科是校级重点学科,本学科具有良好的科研和教学条件,拥有先进而齐全的试验与检测设备,路基路面材料的实验研究条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近落成的交通工程实验室,为研究生提供了最先进的研究设备和各种分析软件以及宜人的研究环境。目前该学科有教授2名,副教授8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人,北京市创新拔尖人才2人,并有多名来自国内著名科研院所的具有丰富工程经验的校外兼职导师。

  近年来本学科教师完成及在研的国家级、国际合作项目和省部级项目近30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余项,与建设部、交通部、北京市、河南省等地区的相关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完成横向课题60余项,科研经费达700多万元,课题来源广,经费充足。发表相关论文100余篇,其中多篇被SCI、EI、ISTP收录,出版专著与教材20余部。

  本学科已形成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主要有:(1)道路交通规划与管理;(2)交通安全与环境;(3)路基路面结构与设计理论;(4)道路工程材料。本学科有较雄厚的技术储备和丰富的经验积累,对于沥青再生技术、温拌沥青混合料技术、路面病害治理及预防性养护、宏观交通政策分析建模技术等,在国内外有一定地位和影响。

  本学科教师一直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与美国加州 Davis大学、德国Wupptal大学、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以及日本武臧工业大学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经常参加国际、国内会议交流。

  本学科的培养目标是培养适应现代科学技术与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道路与城市交通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专业的基本训练,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主要在政府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从事道路建设与城市交通网络的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工作。

  本专业同时招收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11. 市政工程

  本学科隶属于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该学科是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目前实验室面积达1000平方米,包括给排水实验室、化学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及中荷合作的“可持续环境生物技术研发中心”等。该学科的本科专业“给水排水工程”为北京市特色专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