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2010年研招简章及目录书目(4)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9日 17:44   新浪教育

  本学科师资队伍结构合理,现有教授5名、副教授4名,另外还有可以在本学科担当硕士研究生导师的校内外教授、副教授多名。目前承担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863)计划、“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题项目6项;省、市级科研项目10多项;企业技术服务项目30余项。近几年,学科学术水平迅速提高,在国内外主流刊物上发表文章的数量大幅上升;国际顶尖学术杂志(《Water Research》)编委任职取得重大突破;举办的国际会议从小到大;国内有影响的专著推陈出新;国家发明/应用专利申请与授权数量攀升;科技奖项取得较大进展。目前已形成相对稳定和具有较大国内外影响的3个主要研究方向:1)可持续污水/废物处理、利用技术;2)雨洪控制利用技术与水环境系统工程;2)城市节水技术。在传统给水、排水、建水、施工等研究方向亦有较强实力。

  本学科重视学术交流和国际合作,与北京市政管理委员会、北京市排水集团、北京市自来水集团、市北京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等有着良好的协作关系;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爱尔兰多柏林大学等建立了信息交流、联合培养/推荐博士等合作关系,已向这几所大学推荐并成功输送多名优秀硕士毕业生攻读博士学位。多数毕业生在政府管理部门、设计单位、房地产公司、环保公司、科研单位及大专业院校等从事有关市政工程/水处理的各种工作。

  本专业同时招收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12. 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

  本学科隶属于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该学科为北京市重点学科,“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实验室于2001年被认定为北京市首批高校重点实验室。自1993年开始招收研究生。目前已形成了较为突出的学科特色和优势。主要研究方向:(1)室内人工热湿环境和空气质量;(2)通风空调制冷技术与设备;(3)供热与热能利用;(4)城市燃气输配;(5)燃气燃烧与应用;(6)流动传质传热;(7)建筑节能技术;(8)智能建筑设备自动控制;(9)建筑设备设计方法及理论。

  该学科现有教授7人,副教授12人,其中博士10人。多年来,该学科保持了突出特色并不断地为北京市输送了暖通空调和燃气工程高级技术人才。该学科还拥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实验教学基地“中法能源培训中心”,实验室拥有价值为1300多万元的教学科研用仪器设备。该学科先后承担的国家级、省部级、北京市科研教研攻关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40多项,科研经费1000多万元,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建设经费1000多万元,先后获各类专利及省部级奖20余项。目前本学科及实验室已成为北京地区具有先进水平的建筑环境与设备“产、学、研”相结合的教学、科研基地,教学及科研用实验设施的水平已达到国内同类学科的先进水平,部分研究领域及其成果居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本学科优势是拥有北京市学术创新团队,具有很强的师资队伍,同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和中法联合办学,在城市能源结构调整、建筑节能及改善居住环境质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取得了突出成果,同时积极开展国内外的合作与学术交流,与新西兰澳克兰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天津大学联合培养硕士、博士。为促进首都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做出了突出贡献。

  本专业同时招收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13. 环境工程

  本学科隶属于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该学科与市政工程密切配合、协同发展。本学科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4人,讲师3人。有合理的学科梯队,为本学科奠定了良好的学术地位。

  本学科具备良好的科研条件,有价值100多万元的仪器设备和1000多平方米的水实验室、热工与流体实验室、化学实验室、计算机房等配套设施。本学科教师先后承担了科技部、建设部、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北京市科委的科研项目和实际的水环境工程项目数十项并多次获奖。近年的科研经费达1000万元,在国际会议和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本学科在环境工程的水、气、固方面有稳定的研究方向,尤其在雨洪控制与综合利用,水环境生态系统及其修复,环境规划、政策与管理,非点源污染控制等一些新兴的交叉学科研究领域具有优势。

  本学科特别重视“产、学、研”相结合的办学模式,同首都的环境保护紧密相连,与许多企业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有多方面的教学实习与科研基地。

  本学科注重国际间的学术交流,与荷兰、德国、日本、新西兰、加拿大、澳大利亚的专家学者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及时掌握国际上的前沿领域和最新发展,使科研工作及人才培养与国际接轨,有力地促进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培养高素质的人才。

  本专业同时招收环境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14. 管理科学与工程

  本学科隶属于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立足于为城市建设行业培养高级专门人才,从事包括工程项目管理、项目风险管理、项目财务管理、建设工程法律及合同管理、房地产项目经济技术分析、决策支持系统(DSS, Decision Support system)、技术经济、城市数字化、建设领域信息化、可再生能源利用和建筑节能等方向的理论和政策研究工作。

  目前该学科拥有一支由全国知名教授与我院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组成的有着丰富教学经验和科研能力的师资队伍,并在各自的研究方向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该学科导师共14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9人,两名博士生导师,两名建设部高等学校工程管理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

  该学科有稳定并逐年增长的科研项目,为研究生论文研究提供充足的课题来源,与其他科研机构及国家发改委、建设部、科技部等国家部委有点良好的协作关系,可以做到充分的资源共享。自1997年以来已完成和承担科研项目共30多项,其中国家级科技攻关项目5项,已获省部级及以上奖6项,其他科研奖6项,科研成果转让6项,科研成果被采用18项;近几年发表学术论文180篇,其中多篇被SCI、EI、ISTP收录;专著20多部,教材60多部,并获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目前承担着“十五”科技攻关和UNDP(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及世界银行/全球环境基金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

  该学科培养的学生具有扎实的工程和管理学理论基础,能正确地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系统分析方法及相应的工程技术方法解决建设行业管理方面的有关理论与实际问题。学生毕业后可在建设行业内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咨询机构、科研机构及建筑及房地产企业等单位工作。

  本专业同时招收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15. 技术经济及管理

  本学科隶属于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立足于为建筑业、房地产业培养高级专门人才,从事包括建筑和房地产企业管理、房地产经济、房地产市场营销、物业管理、建筑与房地产电子商务、建设项目经济技术分析、技术经济、建筑节能经济等方向的理论和政策研究工作。

  目前该学科拥有一支由全国知名教授与我院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组成的有着丰富教学经验和科研能力的师资队伍,在各自的研究方向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该学科导师共14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9人,两名博士生导师,两名建设部高等学校工程管理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

  该学科有稳定并逐年增长的科研项目,为研究生论文研究提供充足的课题来源,与其他科研机构及国家发改委、建设部、科技部等国家部委有着良好的协作关系,可以做到充分的资源共享。自1997年以来已完成和承担科研项目共30多项,其中国家级科技攻关项目5项,已获省部级及以上奖6项,其他科研奖6项,科研成果转让6项,科研成果被采用18项;近几年发表学术论文180篇,其中多篇被SCI、EI、ISTP收录;专著20多部,教材60多部,并获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目前承担着“十五”科技攻关和UNDP(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及世界银行/全球环境基金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该学科培养的学生具有扎实的技术经济和管理学理论基础,能正确地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系统分析方法解决建筑与房地产行业经济管理方面的有关理论与实际问题。学生毕业后可在建筑与房地产行业内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咨询机构、科研机构及建筑及房地产企业等单位工作。

  本专业同时招收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16. 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