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指导:考研数学冲刺阶段复习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1日 10:37   万学海文

  冲刺阶段的数学复习应该做到如下目标:增加信息,掌握好考试时间的分配,增强临场应变的能力。把握真题出题方向和大致难度,完成好最后一轮复习任务,要对自己前面复习阶段出现的模糊或不熟知识点重点加强联系。

  无论自己模拟考试成绩如何,都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考得好,不要样样自得,毕竟真实的考场上压力和环境都和平时不大一样;考得差,也别灰心丧气,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况且一般来说模拟题都要难于真题。由于长时间较为艰苦的复习,到了最后时候的复习阶段,心理和生理难免感到疲惫,而此时恰恰是复习最关键的时候。在一个良好的复习心态下积极备考,是最后复习阶段中至关重要的。

  冲刺阶段,考研专家建议考生针对前一阶段的复习总结及接下来的练习要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要有取有舍。

  成功的考生应该在考场上表现出大将风度,我们要的是最后结果,不要因为在一道题上费太多时间而耽误了做后边的题是最不值得的。相对于考题变化较多的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更容易理清思路,力争迅速找到突破口。

  其次,要注意写清步骤,规范答题。

  在考试时,一些考题可能看上去很简单,但要一定警惕,不能大意。由于考研阅卷是按步骤给分的,所以中间步骤一定要写清楚,哪怕是很基础的公式、定理,也要花上十几秒钟写清楚步骤,避免白白丢分。

  此时还要避免只追求做题难度,不重基础,公式记不牢,不归纳总结,只顾题海战术,要保持复习的热情,持之以恒,做题仍要继续,但要加强分析命题,注意总结试题考察点,不追求数量,要注重质量,同时也要加强时间观念,培养应试能力。

  在临考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考生对前阶段复习的内容及各种方法要适时地进行归纳,使之条理化、系统化,便于记忆,这是考试时能够得心应手地应用数学知识的关键。这段时间可以做一些套题(如近年来的考试真题),并特别注意做题后的分析和总结,以提高自己的答题速度,合理分配各类题的答题时间,便于在考场上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

  在模拟训练的时候,考生可以按照知识点分别练习真题中的题目。在训练阶段,要按照时间,成套的做模拟题,当然也要成套的做历年真题。在规定的考试时间内,把5~7年的真题分套练习,这样可以整套把握真题的出题规律,从而让自己习惯这类题的出题方式。一般短期内,命题思路和规律不会有太大的改变,所以熟悉了之前几年的命题规律,有利于坦然面对考试。

  在这段时间,虽然主要是查找薄弱地方尽快弥补,但还是要保持做整套题的感觉。虽然上个阶段可能已做过几遍,这个时候还要做一做,是要找到那种上“战场”的感觉。寻找考试感觉也是备考的所需心里历练,有助于在考场上以饱满的情绪应答,游刃有余。

  当然,也要合理有序地安排复习时间。在最后冲刺阶段,各科的复习都进入关键时刻。数学的复习不能连续突击太多天,那样头脑会变得不清醒,但是也不能连续搁置太长的时间,建议每天或至少两天花上1~2个小时复习数学,尽量把最清醒的时间分配给数学。

  最后,希望大家坚守好最后一段复习路,以饱满的信心迎接考试,为自己的考研征程画上不留遗憾的结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数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