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 更多>>

不支持flash

导语:2010考研1月9-11日举行。今年考生人数大涨,达140万,较09年增加13%。新浪考研站考后第一时间发布试题答案。

考研日程

    1月9日
    上午(08:30-11:30)
    思想政治理论
    下午(14:00-17:00)
    外国语
    1月10日

    上午(08:30-11:30)

    数学
    下午(14:00-17:00)
    专业基础课
    1月11日
    考试时间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

考研调查

 
1.你觉得2010年考研人数突破140万的原因是什么?
高校扩招,应届毕业生人数增多。
金融危机让就业难上加难,继续读研究
    生可以暂时躲避一下。
用人单位对应聘者的学历要求越来越高。
国家研招政策的调整和引导。
其他。
 
2.你是哪一类考生?
应届生 在职考生
同等学力 其他

考后调查

 
1.今年的政治题难吗?(选填)
好难呀 难度适中
很简单哦 说不清楚
 
2.今年的英语题难吗?(选填)
好难呀 难度适中
很简单哦 说不清楚
 
3.今年的数学题难吗?(选填)
好难呀 难度适中
很简单哦 说不清楚
 
4.这是你第几次考研呢?(选填)
第一次
第二次
第三次
更多次
 
5.如果没考上,明年你还考吗?(选填)
当然啦!全心投入明年考研
先找个工作,抽空复习明年再战!
考了,直接找工作
没想好呢
  今年整个学科结构发生的是系统性、革命性的变化,所以它的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新,它的绝大部分知识点在以往都没有考过,它的显著特点就是很新……详细>>   从整体来讲,考生的人数比较多,政治是国家划线,如果要按照以往的分析来看,今年大幅上扬能到什么程度,是不是能到60分,当然也是一个问题……详细>>
试题
点评
答案
  高等数学整体上比去年要难一些,有些内容是非重点的内容,但是今年也出了题目,我觉得今年的分数线要比去年低一些,低两三分左右……详细>>

  总体来说今年单项选择题难度不是很大,单项选择题是考察考生基本运算的能力。单项选择题应该是说数二和数三的难度没有发生变化,数一的难度有所增加……详细>>

试题
点评
答案
2009真题
  大家可能会关心一点就是难度到底怎么样,现实就是每次考完研,大家都会说今年的英语难,但是每次公布全国平均分的时候,你会发现全国平均分差不多……详细>>   前面三句话难度是中上难度,后面一句话是比较简单的,总体而言英语一的翻译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多译词的难度增加了,所以难度是和09年的难度持平的……详细>>
参考答案
点评
历年真题

你预计能考多少分?

     

      当你决定了成为考研大军的一员时,你就期待着这一刻。站在这里,你就是胜利者。你能考多少分呢,请参与下面的调查,点击查看可看到更多人的估分。


      1.总分你预计能考多少分?
     280以下  280-300  300-310  310-320  320-330
     330-340  340-350  350-360  360-370
     370-380  380-390  390-400  400-450  450以上
     
      2.英语能考多少分?
     30以下  30-40  40-50  50-60
     60-70  70-80  80以上
     
      3.政治能考多少?
     30以下  30-40  40-50  50-60
     60-70  70-80  80以上
     
      4.数学能考多少?(选填)
     60以下  60-70  70-80  80-90
     90-100  100-110  110-120  120-150
     
       

国家线预测

     

      考完你踏实了吗?梦想都会成真吗?郁闷全都发泄了吗?如果这些事全都想了做了,那和我们一起猜猜分数线吧!政治英语数学等各科单科分数线将会是多少?


      1.政治英语单科线:
     30以下  31-40分  41-45分
     46-50分  51-55分  56-60分
     61-65分  66-70分  70以上
     
      2.数学一单科线(选填):
     60以下  61-70分  71-80分  81-90分  91-100分
     101-110分  111-120分  120分以上
     
      3.数学二单科线(选填):
     60以下  61-70分  71-80分  81-90分  91-100分
     101-110分  111-120分  120分以上
     
      4.数学三单科线(选填):
     60以下  61-70分  71-80分  81-90分  91-100分
     101-110分  111-120分  120分以上
     
140万

据教育部统计,全国报考2010年学历硕士研究生人数达到140万人,较2009年增加了13%。这也是2001年以来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的最高人数纪录……[详细]

全日制专业硕士

2010年国家一次性从应届本科毕业生中增招数万名专业硕士,实行全日制培养。“增加招收一定数量的专业学位研究生,不仅为应对当前就业……[详细]

学费改革

三年前,新入学的研究生在见面打招呼后,一般都会向对方抛出这样一个问题。现在,这个问题已被“你拿几等奖学金”取代。同学们更关注……[详细]

学制变脸

几年前,在与国际接轨的名义下,研究生三年制培养模式改革为两年制为基础的培养模式。然而几年过去,这一模式遇到了就业难等诸多问题……[详细]

女硕士自杀

2009年11月26日,上海海事大学女研究生杨元元在宿舍卫生间用毛巾上吊自杀。杨元元6岁丧父,家境贫困,杨母曾借住在该校学生宿舍的杨母……[详细]

学术型硕士减招5%-10%

教育部发布通知,要求各具有专业学位授权的招生单位以2009年为基数按5%-10%减少学术型招生人数,调减出的部分全部用于增加专业学位……[详细]

英语二

工商管理硕士等11个专业学位初试的外国语可用英语(二)或英语(一),学术型硕士生和法律硕士(非法学)等部分专业学位的外国语考试采用英语(一)……[详细]

天价学费

8月23日,一篇名为《亲爱的我的北大,我是否该卖身交你的天价学费?》的帖子,出现在网络论坛上。虽然帖子被批有明显的“标题党”倾向……[详细]

政治6变5

201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公共课考试大纲规定,政治科目公共课考试范围由原来6门调整为5门,而数学和英语科目相比较而言变化不大……[详细]

乙肝斗士读研

对于雷闯将前往上海交大继续深造一事,不少交大学子也表达了自己的个人看法。大三的学生王辰轩表示,虽然自己对乙肝病毒携带者并不排斥……[详细]

名博热议

不考研就对不起父母吗
不考研就对不起父母吗

徐小平:墨子同学身边的人都在考研,她不考研简直就大逆不道……[详细]

研究生才是社会中的精英
研究生才是社会中的精英

印建坤:如果本科教育不是精英教育了,中国的精英教育在哪里……[详细]

研究生和本科生谁更值钱
研究生和本科生谁更值钱

古典:一个选择读硕士的大学生,是不是比本科毕业有三年工作经验的大学生值钱……[详细]

    在考研的路上,从渐行渐远到彻底放弃,我学会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第一次因为承受不了压力放弃,第一次放弃自己最初的选择和决定。但是我现在没有后悔,至少我得到了一个健康的自己。现在坐在这里,祝福那些在考场上为了自己梦想战斗的昔日的战斗!希望的的朋友们考试成功!出好成绩。
转发 (已转发89次)
  小时候听说有人读研,我内心充满佩服。周围人都觉得读研的孩子真不错。或许那时候很多读研的人是在搞研究。长大后,研究生也就不值钱了,先不论高校是否腐败,学生是否盲目度日,教师素质是否低下,现在大学生读研大多不是为了求学,而是求职失败才考研。今年居然有140万人考研。再创考研人数新记录。
转发 (已转发108次)
已有137条相关话题

没有新浪微博账号?
立即注册

数据读取中...
    2010年
    1月 搜集考研信息,听免费讲座。 2月 定考研目标,听考研形势的讲座。 3月 选择专业,全了解所报专业的信息。
    4月 第一轮复习,着重于基础的复习。 5月 第一轮复习,适当做真题。 6月 全面关注考研公共课的考试大纲。
    7月 制定一个全面复习计划,开始第二轮复习。 8月 关注各招生单位的招生简章和专业计划。 9月 购买专业课用书,联系导师,获取考试信息。
    10月 对前两个阶段的复习进行总结及考研报名。 11月 报名确认,同时开始第三轮复习阶段。 12月 进行模拟实训,做考前整理。
    2011年
    3月 查询初试成绩。 4月 关注复试分数线。 5月 准备复试,联系招生单位或者调剂。
    6月 关注复试成绩。 7月 关注录取通知书。  

支持考研

考生观点  
  考研的根本意义在于读更多更好的书,学更深更专的知识,用更系统更全面的思维方式提高研究一切事情事物变化发展的能力。学习和培养这一切能力的目的与就业无关,与社会地位无关,与亲戚朋友更加无关。但是,研究能力的养成却能帮助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直面各种瓶颈、挫折,快速掌握更多的知识和优势,做出正确理性的选择,赢得每一次赛跑。
学术追求  
  对所学专业由入门到入迷,觉得大有继续研究下去的必要,因而考研,期待在学术上有所建树。
为未来增加筹码
  人才高消费是未来的趋势,今天的人才市场上还是本科毕业生在扛大头,也许明天就会演变成硕士学历者的天下,还是趁着年轻,多拿一个学历在手里,未来更有保障。
升职发展  
  高学历者更容易得到提拔,不能说这是百分百的规律,却是比较普遍的现象。一些试图工作充电两不误的人选择了读在职研究生,另外一些有魄力的人则干脆去考研。
为了好就业
  拿到硕士文凭,便等于有了一块进入大城市工作的敲门砖,为了日后选择工作的自由,牺牲眼前的自由算什么。
专家观点  
李开复:进优秀公司先考研
考研本身就为企业的一层筛选,能增强将来的就业竞争能力……详细>>
印建坤:考研成就业避风港
在最近2到3年之内考研是时间成本最低,投资回报最高的……详细>>

你的观点和选择?

  考研要有一个明确的目的。在你考虑是否要考研的时候,你就应该考虑考研到底能为你带来什么,个人可根据自己、家庭、学校的情况可能做出不同的评估,有时还可能会让朋友、老师或者家人给予一定的建议。如果你发现考研能给你带来莫大的机会和美好的未来,就一定要坚定信心去全力备战。

自测:你是否需要考研?

考名牌大学          建议:慎重考虑
在高考中由于各种原因与自己理想中的名牌大学擦肩而过,考研就成了他们进入名校的唯一机会,以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同时名牌大学的硕士证书也是一块极好的敲门砖……详细>>
换专业        提示:跨专业考研难度大
大学学的不是自己心仪的专业,或者专业就业形势不乐观,而想换专业。大学对换专业的要求极为苛刻,所以如果想彻底的换专业,只有考研……详细>>
对所学专业极为热爱,想深入研究   建议:考
研究生通过系统而杂实的专业学习,与导师更为贴切的交流,研究生学习重要的不是学到多少知识,而是学会如何发现和思考。这些是未来人才竞争中必不可少的……详细>>
没做好进入社会准备,不想工作   建议:不考
还没有过够象牙塔里的舒服日子,不愿意开始朝九晚五的生活,便以考研作为一个借口。这部分人是属于态度最不坚定的人,因为没有明确的目标,很容易半途而废……详细>>

反对盲目考研

考生观点  
  从学生到职场社会人,必然有一个痛苦的转变过程,我认为大学毕业最好。太早了,没有上大学,知识基础欠佳,发展后劲不足;太晚了,硕士毕业后,人的社会性基本定型,融入社会的过程会更加痛苦,甚至转型失败,成为社会边缘人。
变相啃老  
  大学毕业,不是文盲,足够了,不要再找理由呆在学校里花父母的钱,要找工作努力奋斗,让父母花我的钱。
自欺欺人  
  所以大家都是在心知肚明地自欺欺人:明知道即使读了研也不见得有用,顶多混张文凭,但还是自己千方百计说服自己。
浪费生命  
  人的生命不长,每天花费大把的时间和智慧去研究那些毕业以后可能再也用不到的英语、政治、理论、概念。
得不偿失  
  考研成本高,而且事物不断发展变化,等再过两三年我们读研出来,估计身价连现在的本科生都不如。
压力巨大  
  “学历越高,压力越大”,因为你是研究生,你身上所负的责任和受期望的程度就更高,你的每一步都会非常地有压力。
专家观点  
徐小平:盲目考研杀了杨元元
杨元元如果当年不考研究生,而是拿出全部精力工作挣钱改变贫穷现状的话……详细>>
三思而行 你到底该不该参加考研?
读书要有目的,这个目的,就是要有职业目标。读死书而不考虑就业可能,求学位而不追求就业技能……详细>>

专题内搜索

往日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