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筹备万元备考很常见 考生上网晒考研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0日 09:53   南方日报
考生筹备万元备考很常见.
考生筹备万元备考很常见。

  2010年研究生考试即将开考,今年的考研复习也进入尾声,有网友开始在论坛上“晒”考研花费。记者看到,随着考研热的升温,动辄万元的花费极为普遍。对此专家表示,考研备考不一定都要巨额的花费,考生备考应从个人实际情况出发合理支出。减少盲目报班,善用网上免费资源等都是减少花费小窍门。

  筹备考研万元花费很常见

  考一次研究生究竟要花多少钱?记者在某在线考研论坛上看到,即将参加明年1月的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网友小H算了这样一笔账:

  从去年9月份,小H就投入了考研复习当中。到现在为止,他先后报过政治、英语、数学三门公共课的辅导班,一共是2700元,这还是优惠后的价格。眼看考试临近,他又报了政治冲刺班和英语串讲班,花了600多元。再加上购买学习资料大约花费1000元。全部算下来,小H仅在学习上就支出了4300元。

  除了学习费用,住宿等成本也需要考虑。进入大四,宿舍里有的同学准备找工作,人心涣散,为了不影响自己的复习,小H在校外与其他几个考研同学一起合租了一个两居室,每个交500元,预计租到1月底,要花费2500元。其他的开销,诸如吃饭、通讯、交通等费用,加在一起大约3000元。粗略估算,考一次研究生,小H总共花费将近1万元。

  记者从其他考研族学生了解到,考研复习动辄万元的费用很常见。“与其自己摸索,失败了再浪费一年光阴复习,还不如花钱报班争取一次考过。相比一年的时间,万元的花费还是值得的。”小张如是认为。

  因人备考很重要

  其实,并不是所有考生都需要花费如此高的费用。新东方在线个人学习产品总监辛向晖认为考生备考应从个人情况出发合理支出,减少花费的窍门还是有很多。

  在辛向晖看来,报名辅导班,最忌讳的就是盲目,看别人报什么,自己就跟着报什么。自己哪科强、哪科弱、弱项弱在哪里一定要清楚。只有把时间和金钱花在刀刃上,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很多网友回帖中,租房费用均在考研消费中占相当大比例。对于租房考研,普遍的原因在于考生担心宿舍太吵、和室友作息时间不同、怕找到好工作的同学动摇自己考研信心。辛向晖则认为,住在校外学习气氛不如在学校,信息交流也少,一些自制力差的学生反而容易荒废学业。在学校可以和其他考研的同学共同探讨,效果会比自己闷着头学要好。

  另外,学生还可以巧用互联网获取免费资源。备考资料在精不在多。除了一些必备书籍,如《考研大纲》、《大纲解析》以及各科历年真题解析之外,许多资料可以在一些知名的考研论坛里找到,而且都是免费的,这无疑能为考生省下一大笔开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