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统考考研热门专业课预测:心理学二(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 14:38   万学海文

  十一:注意的品质

  注意稳定性是注意在同一对象或活动上所能持续的时间,是注意在时间上的品质。由于人的生理和心理原因,长时间注意同一个对象,人的注意会不随意地离开该事物,出现一种周期性变化现象,即注意的周期性加强或减弱,也即注意起伏。

  注意起伏的周期包括一个正时相和一个负时相。处于正时相时,人的感受性提高,感知到有刺激或刺激增加;处于负时相时,人的感受性降低,感知没有刺激或刺激减弱。

  注意转移是个体根据一定目的,主动地把注意从一个对象转移到另一个对象上或一种活动转移到另一种活动上去的过程。注意转移不同于注意分散。注意分散是指注意离开了当前应当指向与集中的对象或活动,而把注意指向于其他对象或活动上的过程。

  注意分配指人在同一时间内把注意指向于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对象或活动上的注意特性。

  十二:注意的种类

  随意注意是一种自觉的、有预定目的、必要时需要一定意志努力的注意,是注意的积极主动形式。不随意注意是事先无预定目的,也不需作意志努力、不由自主地对一定事物发生的注意。随意后注意是指具有自觉目的,但不需要意志努力的注意。随意后注意是由随意注意发展而来,是人类所特有的注意的高级表现形式,也是人类从事创造活动的必要条件。根据题意,不由自主地对一定事物发生的注意是不随意注意。

  十三:感觉的测量(韦伯定律)

  感觉阈限是指能引起感觉的持续一定时间的刺激量。感觉阈限分为绝对感觉阈限和差别感觉阈限。绝对感觉阈限是指刚能引起感觉的最小刺激量。差别感觉阈限是指刚能引起差别感觉的两个同类刺激之间的最小差别量。韦伯定律主要说明差别感觉阈限,即觉察刺激微弱变化需要的变化量与原有刺激之间存在着的内在关系。韦伯定律指出,刚刚能觉察出刺激有差别时,刺激新增加量(即差别感觉阈限)和原有刺激(即标准刺激)成正比。但对刺激的差别感觉,不取决于刺激增加的绝对量,而取决于刺激增加量与原刺激量的比值,用公式表示为△I/I=K,其中I为标准刺激的强度或原刺激量;△I为引起差别感觉的刺激变化量;K为常数,即韦伯分数或韦伯比率。不同感觉通道的韦伯分数(即K值)是不同的。咸味的韦伯分数(K值)为0.200,即l/5。

  十四:视觉

  视觉掩蔽是眼睛在受到两次闪光后,第二次闪光掩蔽第一次闪光的视觉效应。视觉适应是视觉感受器在刺激的持续作用下,人的感受性发生变化的现象。运动后效是个体在长时间持续注视一个向某一方向运动的物体后,立即将视线转向旁边另一静止的物体,会觉得这一静止的物体在同向缓慢运动。断续的闪光由于频率增加,会得到融合的感觉。刚刚能引起融合感觉的刺激的最小频率,称为闪光融合。闪光融合频率依赖许多条件。当刺激强度低时,临界频率低;随着刺激强度上升,临界频率明显上升。根据题意,本题正确答案是闪光融合而不是视觉掩蔽。因为视觉掩蔽是当一个闪光以一定时间间隔出现在另一个闪光之后,能够影响对前一个闪光觉察的视觉心理现象。

  十五:听觉

  声音的听觉属性有音调、音响、音色。人耳最敏感的声音频率范围是1 000~4 000 Hz。听觉的理论有频率理论在解释听觉现象时,使用的声音频率范围是500HZ以下。

  十六:深度知觉

  深度知觉也称立体知觉、距离知觉,是人将远近物体判断或辨识为立体的视知觉。人对空间的知觉是与若干深度线索相结合而产生的。在距离和空间位置线索中,包括环境中的各种特征和有机体内部的各种信息。深度知觉必须借助各种主客观条件,即深度知觉线索,包括视觉的双眼知觉线索和单眼深度线索。双眼知觉线索包括水晶体调节、视轴辐合和双眼视差。运用单眼视物时,根据刺激物本身的特征来获取深度知觉线索,即单眼线索。单眼深度线索有线条透视、空气透视、纹理梯度、明暗和阴影和运动视差等。

  十七:似动现象

  似动现象是指人们把客观上静止的物体看成是运动的,或者把客观上不连续的位移看成是连续运动的现象。 20世纪初,德国心理学家M。韦特海默用实验方法研究了似动现象。动景盘是研究似动现象的常用工具。实验中,将设计好的卡通片放人景盘,使之紧贴内壁,随着景盘的旋转,观察者从窗口向内能看到卡通片上的静止图形随之活动起来。

  十八:心理旋转

  库柏(L.A.Cooper)和谢帕德(R.N.Sherpard)的"心理旋转"实验结果表明,反应时最长时,字母"R"旋转的角度是180°。心理旋转实验说明了表象的操作性。

  十九:运动知觉

  闪光融合:一个间歇频率较低的光刺激作用于我们眼睛时,会产生一种一亮一暗的闪烁感觉,而当每分钟闪光的次数增加到一定程度时,人眼就不再感到是闪光而感到是一个完全稳定的或连续的光的现象。闪光临界融合频率(critical flicker frequency,简称 CFF):闪烁刚刚达到融合时的光刺激间歇的频率,是人眼对光刺激时间分辨能力的指标。最早是用制成扇形的圆盘在光源前旋转来测定的。

  二十:知觉的加工方式

  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加工:自下而上加工是指由外部刺激开始的加工,也称数据驱动加工;而自上而下加工则指由有关知觉对象的一般知识开始的加工,也称为概念驱动加工。直接知觉论只讲究自下而上加工,而间接知觉论则讲究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加工相结合,即刺激信息和内部经验的匹配。

  二十一:知觉的特性

  知觉选择性是个体根据自己的需要与兴趣,有目的地把某些刺激信息或刺激的某些方面作为知觉对象而把其他事物作为背景进行组织加工的过程。

  知觉整体性是个体利用已有的知识经验,把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的客观事物的属性、部分整合为一个整体的过程。知觉理解性是个体在知觉过程中,根据自己已有的知识经验对客观事物进行解释,并用语词加以概括标志以赋予其意义的组织加工过程。

  知觉恒常性是人在一定范围内,不随知觉的客观条件的改变而保持其知觉映象的过程。

  二十二:知觉的种类

  物体知觉就是对物的知觉,对自然界中机械、物理、化学、生物种种现象的知觉。任何事物都具有空间、时间和运动的特性,因而物体知觉又分为空间知觉、时间知觉、运动知觉。

  空间知觉是对客观世界三维特性的知觉,具体指物体大小、距离、形状和方位等在头脑中的反映。空间知觉是一种较复杂的知觉,需要人的视觉、听觉、运动觉等多种分析器的联合活动来实现。空间知觉包括形状知觉、大小知觉、深度与距离知觉、方位知觉等。

  时间知觉是对事物发展的延续性、顺序性的知觉,具体表现为对时间的分辨、对时间的确认、对持续时间的估量、对时间的预测。时间,既没有开始也没有结束。生活中,我们对时间的知觉既可以借助于自然界的变化,如太阳的东升西落、月的圆缺、四季变化等,也可以借助于生活中的具体事件或自身的生理变化,如数数、打拍子、节假日、上下班等,还可以借助于时钟、日历等记时工具。在不同的心理状态下,人们对时间的估计有很大差别。研究表明,在悲伤的情绪下,人们在时间估计方面会出现高估现象;在欢快的情绪下,在时间估计方面会出现低估现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心理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