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统考考研热门专业课预测:心理学二(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 14:38   万学海文

  运动知觉是指物体在空间的位移特性在人脑中的反映。世界上万事万物都处在运动当中,因而,运动和静止是相对而言的。物体运动速度太慢或太快都不能使人产生运动知觉。人没有专门感知物体运动的器官,对物体运动的知觉是通过多种感官的协同活动实现的。当人观察运动的物体的时候,如果眼睛和头部不动,物体在视网膜的像的连续移动,就可以使我们产生运动知觉。如果用眼睛和头部追随运动的物体,这时视像虽然保持基本不动,眼睛和头部的动觉信息也足以使我们产生运动知觉。如果我们观察的是固定不动的物体,即使转动眼睛和头部,也不会产生运动知觉,因为眼睛和颈部的动觉抵消了视网膜上视像的位移。

  二十三:知觉的组织原则

  知觉的闭合原则是指人倾向于将图形刺激中的特征聚合成形,即使其间有断缺之处,也倾向于形成一个连续的完整形状。

  知觉的连续原则是人倾向于把具有彼此连续或运动方向相同的刺激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整体的知觉活动。

  知觉相似原则是人倾向于把大小、形状、颜色、亮度和形式等物理属性相同或相似的刺激物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整体的知觉过程。

  知觉的邻近原则是人倾向于在视野中,把在时间或空间上相邻或接近的刺激物知觉为整体。

  二十四:陈述性记忆

  陈述性记忆,是指人对事实性资料的记忆;凡是对人名、地名、名词解释以及定理、定律等,均属陈述性记忆。陈述性记忆的特征是,在需要时可将记得的事实陈述出来;说明什么是什么,什么不是什么。

  二十五:短时记忆

  心理学家根据信息保持时间的长短,将以及分为感觉记忆、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短时记忆是感觉记忆和长时记忆的中间阶段,保持时间大约为5秒到2分钟。一般包括两个成分:一是直接记忆,即输入的信息没有经过进一步的加工。它的容量相当有限,大约为7+/-2个单位。编码方式以言语听觉形式为主,也存在视觉和语义的编码。另一个是工作记忆,即输入信息经过再编码,使其容量扩大。由于与长时记忆中已经储存的信息发生了意义上的联系,编码后的信息进入了长时记忆。必要时还能将储存在长时记忆中的信息提取出来解决面临的问题。短时记忆是指人对信息的短暂保持和容量有限的记忆,是感觉记忆到长时记忆的中间阶段。保持时间:保持的时间大约1分钟左右。编码方式:听觉编码为主,也存在视觉和语义编码。容量:信息容量为7±2组块。

  二十六:复述种类

  以言语重复刚识记的材料,以巩固记忆的心理操作过程。学习材料在复述的作用下,保持在短时记忆中,并向长时记忆中转移。分保持性复述和整合性复述两种形式。前者亦称简单复述或机械复述,对短时记忆中的信息只进行重复性的、简单的心理操作,使记忆痕迹得到加强,但不一定能进入长时记忆。后者亦称精细复述,通过复述使短时记忆中的信息得到进一步的加工和组织,使之与预存信息建立联系,从而有助于向长时记忆的转移。精细复述的加工水平较高,具有主动性。       

  复述分为重复性复述和改造性复述两大类。重复性复述又分为详细复述和摘要复述两种详细复述要尽量完整地保留原作的观点、情节或内容,不改变原作中材料的顺序。摘要复述要根据要求截取主要观点、主要情节或内容。复述性复述可以直接引用原作的语言,但不可避免要对原作语言做必要的调整。       改造性复述就是转述。转述是要求改变原作结构、顺序、角度或表现方法的复述。它可以分为不同的类型。一种是概括性转述,它要求删去次要的、解释性的和修饰性的内容,并要求对内容进行必要的抽象,再用自己的语言加以组织和概括;一种是改编性转述。

  二十七:內隐与外显记忆

  内隐记忆是指在无意识状态下,个体已有的经验对当前任务产生影响作用的记忆,是个体过去经验对当前活动的一种无意识影响。

  外显记忆是指人在意识的控制下,主动搜集某些知识经验来完成当前任务时表现出来的记忆,是过去经验对个体当前活动的一种有意识影响。

  内隐记忆和外显记忆的区别:息加工水平不影响内隐记忆的效果,但对外显记忆的影响明显。一般而言,内隐记忆的消退速度比外显记忆慢。外显记忆的成绩随识记数目的增加而逐渐下降,但内隐记忆则不受其影响。感觉通道的改变会影响内隐记忆,但不影响外显记忆。外显记忆容易受到无关因素的干扰,但内隐记忆很少受到影响。

  二十八:系列位置效应

  在系列学习中,在一系列处于不同位置的记忆材料回忆效果不同;系列位置效应就是这种接近开头和末尾的记忆材料的记忆效果好于中间部分的记忆效果的趋势。其开头和结尾记忆效果较好,分别叫首位效应(primacy effect)和近因效应(recency effect),而其效果较差的中间部分称为渐近部分。系列位置效应一般在自由回忆中出现,是双重记忆理论的重要证据。系列位置效应的结果,以系列位置为x轴,回忆的百分率或绝对数量为y轴,则可形成一个U形的曲线,叫系列位置曲线。

  发展心理学预测:

  一:霍尔的白板说

  霍尔(G.S.Hall)提出的解释儿童心理发展的理论是白板说。霍尔的复演理论;高尔顿的遗传决定论;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论;皮亚杰的发生认识论;华生的行为主义理论;维果茨基的心理发展理论。

  二:主要研究方法(纵向研究)

  发展心理学研究方法分为横向研究、纵向研究和交叉研究。

  横向研究是在一特定的同一时间内对不同年龄的不同个体进行研究和比较,以了解其心理发展状况的方法。是在时间发展的某一横断面上比较不同年龄儿童的发展状况。横断研究的主要优点在于适用性。具体有如下表现:第一,易于处理,只要注意抽样的代表性及各年龄组变量的一致性,即可概括出每一年龄被试的特性并能联结成整个发展趋势;第二,及时有效,即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地收集到相当年龄范围的发展资料,并

  纵向研究是在较长的时间系列内对被试个体或同一被试组群进行定期的系统的考查,以了解心理随时间进程而发生的连续变化。纵向研究也叫追踪研究。纵向研究的优点在于:便于了解个体心理发展的连续变化进程;便于揭示量变、质变现象,了解心理发展过程中比较稳定和比较迅速的变化时期;比较容易发现心理发展事件之间的因果关系。纵向研究的缺点在于:样本少而且在追踪过程中容易流失样本;由于时间较长,会因环境变迁而出现某些新的变量;同一测量方法反复应用会导致重复效应;成本较高,耗费人力和时间。

  交叉研究,一般是先从横断方向抽取不同年龄组进行横向研究,其后按一定的时间间隔对这同一批被试进行所需次数的重复测查,使之又成为纵向研究,从而使横断研究和纵向研究结合在一起。实际上,这类研究设计在很大程度上是对横断研究与纵向研究优缺点的取长补短,所以日益受到发展心理学研究者的重视。

  三:发展心理学的研究对象

  20世纪60年代以后,艾利康宁在维果茨基的思想基础上,借鉴列昂节夫的活动理论,系统地提出其儿童心理发展阶段论。他的学生达维多夫是这个理论的积极推崇者,并进一步发展了这个理论。艾利康宁和达维多夫分期的标准是儿童发展的主导活动。其儿童心理发展阶段论强调主导活动与儿童心理,特别是个性形成的一致性。

  四:关于遗传和环境的争论

  遗传决定论认为儿童心理发展是由先天不变的遗传决定的,儿童的智力和品质在生殖细胞的基因中就决定了,后天环境和教育的影响只能延缓或加速这些先天遗传能力的实现,而不能改变它。美国心理学家S。霍尔说过:一盎司的遗传胜过一吨的教育。德国儿童心理学家K。比勒认为,儿童心理发展过程乃是儿童内部素质向着自己的目的有节奏的运动过程,外界环境在这里只起着促进或延缓这个过程的作用,而不能改变这个过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心理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