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统考考研热门专业课预测:心理学二(5)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 14:38   万学海文

  采用古典心理物理测定感觉阈限时,无法将个体的感受性与其反应偏向加以辨别和分离,信号检测论则通过信号检测的实验程序,将感受性与反应偏向加以分离并计算出具体数值。p值也叫似然比,表示的是个体所选择的作为产生“信号”、“噪音”两种反应的分界点,称为判断标准。它以实验中被试的击中概率和虚报概率通过转换后的β值来表示,即击中率的纵轴值与虚报率的纵轴值的比值。

  三:“视崖”知觉实验

  “视崖”知觉实验是用来研究婴儿的深度知觉的实验,研究发现6个月大的婴儿就已经具备了深度知觉。

  四:似动

  似动现象研究装置是心理学教学常用的实验仪器,所谓似动现象是一种知觉现象,它是在一定条件下剌激物实际上没有动而感知到了运动,在知觉实验中,常用动景盘来研究。

  五:实验设计与统计

  心理学实验结果解释和推断的能力水平。一个实验结果为“零结果”(null result)时,其原因有多种。(1)可能是该实验结果确实揭示了事物之间的关系;(2)可能是自变量操作不当造成的;(3)可能是因变量测量不当造成的;(4)由于在实验中其他的额外变量的干扰,导致实验结果出现偏差。

  六:额外变量

  控制变量又称为额外变量,是指会对因变量产生影响,使实验发生混淆,必须加以控制的变量,材料显然不是使实验发生混淆的变量。

  心理实验中控制额外变量的几种主要方法。双盲法就是通过在实验过程中让主试和被试都不知晓实验真实意图,从而排除实验者效应和被试者效应对实验结果的污染的方法。恒定法是使额外变量在实验过程中保持恒定不变的方法;匹配法是指使实验组和控制组中的被试属性相匹配,从而来控制额外变量的方法;平衡法是指通过平衡实验组和控制组中额外变量的效果予以抵消平衡的方法。

  七:因变量

  因变量即被试的反应变量,它时自变量造成的结果,是主试观察或测量的行为变量。  因变量的一个标准是稳定性。敏感性:天花板效应,地板效应。作为因变量的反应指标:反应速度,反应的正确性,反应难度,反应的次数或机率,反应的强度,口语记录。

  八:自变量

  实验中实验者主动加以操作、变化和控制的变量就是自变量。自变量又可以包含不同的水平。

  九:被试内设计与被试间设计

  被试内设计又叫组内设计,被试间设计又叫组间设计。被试内设计就是所有的被试接受所有的实验处理。被试间设计就是不同的被试接受不同的实验处理。

  十:加工水平效应

  加工水平对记忆影响等一系列实验研究表明,加工水平越深,对经验的记忆越好。对词性进行判断的加工水平比对结构的判断要深。

  十一:交互作用

  一个实验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自变量,当一个自变量的效果在另一个自变量的每一个水平上不一样时,我们就说存在着自变量的交互作用。

  当存在交互作用时,单纯研究某个因素的作用是没有意义的,必须分另一个因素的不同水平研究该因素的作用大小。

  实验设计方法中交互作用表示当两种或几种因素水平同时作用时的效果较单一水平因素作用的效果加强或者减弱的作用。

  十二:练习效应

  练习效应,心理学实验当中的一种误差来源。指实验中,被试由于多次重复同样的程序,实验成绩提高或降低的现象。可以通过合理安排休息、随机安排刺激序列等方式避免或平衡这一效应带来的误差。

  十三:实验因素

  多因素实验设计室含有两个或两个因素以上的实验设计,如2×3代表的是本实验设计中有两个因素,其中第一个因素有两个水平,第二个因素有3个水平,整个实验由此有6种实验处理。

  心理测量学预测:

  一:经典测量理论

  真分数模型是经典测验理论的基石,其基本公式为x=T+E,即观测分数是真分数与误差分数的函数。其中,误差是随机出现的,每次测量所产生的误差是独立的。系统误差是指在重复性条件下,对同一被测量对象进行无限多次测量所得结果的平均值与被测量的真值之差;抽样误差是指由于随机抽样的偶然因素使样本各单位的结构对总体各单位结构的代表性差别,而引起的抽样指标和总体指标之间的绝对离差,如抽样平均数与总体平均数的绝对离差等;标准误差是指各测量值误差的平方和的平均值的平方根,故又称为均方误差。

  二:信度的概念和影响因素

  信度是测量结果的稳定性或一致性程度。

  影响因素:①被试;②主试;③施测情境;④测量工具;⑤施测时间间隔;⑥评分计分。

  三:分半信度

  分半信度常用信度检验方法之一。反映测验项目内部一致性程度,即表示测验测量相同内容或特质的程度。具体分析是在测验后将测验项目分成相等的两组(两半),通常采用奇偶分组方法,即将测验题目按照序号的奇数和偶数分成两半,然后计算两项项目分之间的相关。相关越高表示信度高,或内部一致性程度高。利用分半法计算测验的信度,可能会低估原长度测验的信度,所以需要用斯皮尔曼一布朗公式对分半信度系数进行较正。

  四:重测信度

  重测信度,又称为稳定性系数,它的计量方法是采用重测法:用同一测验,在不同时间对同一群体施测两次,这两次测量分数的相关系数即为重测系数。重测信度所考察的误差来源是时间的变化所带来的随机影响。在评估重测信度时,必须注意重测间隔的时间。对于人格测验,重测间隔在两周到6个月之间比较合适。

  在进行重测信度的评估时,还应注意以下两个重要问题:⑴重测信度一般只反映由随机因素导致的变化,而不反映被试行为的长久变化。⑵不同的行为受随机误差影响不同。

  五:信度和效度的关系

  信度主要是指测量结果的可靠性或一致性。和信度相关的一个概念是效度,信度是效度的前提条件。信度只受随机误差的影响,随机误差越大,信度越低。因此,信度可以视为测试结果受随机误差影响的程度。系统误差产生恒定效应,不影响信度。

  六:效标关联效度

  效标关联效度就是学习成绩和智力的相关系数,如果用智力来预测学习成绩,效度系数的值也就是智力对学习成绩的回归系数。在一元回归的情况下,复相关系数也就是由自变量能够解释的变异量,复相关系数为R。

  七:测量误差的含义、类别及控制方法

  (1)测量误差指在测量中与目的无关的变异所引起的不准确或不一致的效应。

  (2)测量误差分为随机误差和系统误差

  随机误差指由与测量目的无关的、偶然因素引起的、而又不易控制的误差。

  系统误差指由与测量目的无关的变因引起的一种恒定而有规律的效应。

  (3)测量误差的控制最根本的就是要做到标准化测验,主要包括: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心理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