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统考考研热门专业课预测:心理学二(4)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 14:38   万学海文

  环境决定论又称机械决定论。认为环境决定儿童的发展。行为主义心理学家提出的“刺激-反应”公式表明,儿童心理发展是由环境和教育机械地决定的,从而否认遗传的作用,否认儿童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在苏联,也有关于儿童心理发展和教育关系问题的讨论,有些人强调心理由外部事物决定,否认心理发展的内部矛盾,把心理发展的内因和外因对立起来。这也属于环境决定论的观点。

  调和论又称共同决定论。遗传决定论和环境决定论之间的争论,到20世纪40年代前后进入一个死胡同,由此出现一种采取折衷办法的调和论。美国心理学家R.S。伍德沃思明确提出,人的心理发展等于遗传和环境的乘积。德国儿童心理学家W。斯特恩则认为,儿童心理发展是由于儿童内部性质和外部环境二者的合并。实质上,这都是把先天遗传和不变的环境看成是两个等同的决定儿童心理发展的因素。调和论的提出,使遗传决定论和环境决定论的争论一度平静下来。1969年,A.R。詹森关于种族的智力差异研究的发表,又使已经保持四分之一世纪休战的遗传-环境问题再一次成为发展心理学家所争论的重要课题。苏联心理学家Л。鲁克于1979年发表的《才能是遗传的还是环境造成的》论文中强调了遗传的决定作用,同样地也在苏联心理学界引起了新的争端。

  五:弗洛伊德的发展理论

  弗洛伊德将儿童心理发展阶段理论,以"性"为划分依据,将儿童的发展分为下面五个阶段:口唇期,0~1岁,吸吮本能;肛门期,1~3岁;前生殖器期,3~6岁;亲子依恋(恋母情结);潜伏期,6~1l岁,平静时期;青春期,从11~13岁开始。从父母那里摆脱自己。

  六: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

  皮亚杰关于儿童智力发展的阶段性理论,儿童智力发展四个阶段:①感知运动阶段(出生~2岁);②前运算阶段(2~7岁);③具体运算阶段(7~11岁);④形式运算阶段(11,12~15,16岁。

  七:艾森克的发展理论

  埃里克森的人格发展阶段理论个体发展分为八个阶段:

  第一阶段:婴儿期,从出生到2岁,任务:满足生理需求,发展信任感,克服不信任感,即怀疑感。

  第二阶段:儿童早期,从2岁到4岁,任务:获得自主感而克服羞怯和疑虑,体验着意志的实现;

  第三阶段:学前期,从4岁到7岁,游戏期,任务:获得主动感和克服内疚感,体验目的的实现。

  第四阶段,学龄期,从7岁到12岁。任务:获得勤奋感而克服自卑感,体验着能力的实现。

  第五阶段:青年期,从12岁到18岁,任务:建立同一感和防止同一感混乱,体验着忠诚的实现。

  第六阶段:成年早期,从18岁到25岁,任务:获得亲密感以避免孤独感,体验着爱情的实现。

  第七阶段:成年中期,从25岁至50岁,任务:获得繁殖感而避免停滞感,体验着关怀的实现。

  第八阶段:成年晚期,从50岁至死亡,任务:获得完善感并避免失望和厌倦感,体验着智慧的实现。

  八:维果斯基的最近发展区

  创立了文化-历史发展理论

  阐明了人类心理发展的标志和原因

  人类心理从低级向高级发展的标志:第一,心理活动的随意机能;第二,心理活动的抽象概括机能;第三,各种心理机能之间的关系的不断变化;第四,心理活动的个性化特征。

  最近发展区:维果斯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认为学生的发展有两种水平:一种是学生的现有水平,另一种是学生可能的发展水平。两者之间的差距就是最近发展区。教学应着眼于学生的最近发展区,为学生提供带有难度的内容,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教育心理学预测:

  一:教育心理学的发展史

  根据教育心理学发展历史的资料分析,1877年卡普杰列夫的《教育心理学》是世界上第一本以教育心理学命名的著作,但是其内容只是对与教育实践有关的心理学知识的总结,没有独立的理论体系;1886年霍普金斯的《教育心理学》和1899年詹姆斯的《对教师的谈话》是美国教育心理学发展历史上的早期代表著作,但它们同样只是介绍心理学原理在教育上的应用。而1903年桑代克的《教育心理学》,则首次建立了以实验为基础、以学习为中心的教育心理学体系。从而标志着教育心理学的独立。

  二:学习的含义

  学习是通过由经验产生的个体行为的适应性变化而表现出来的过程。

  三:社会学习理论

  班都拉的社会学习理论,根据班都拉实验研究结果,在影响个体观察学习效果的因素中,榜样的作用至关重要。其中,榜样身教的作用远远胜于言传。而人本学习理论强调的是师生互动关系和个体情感体验的价值,认知学习理论重视的是个体认知结构和知识掌握的价值,联结学习理论强调的则是行为习惯的养成,不重视榜样的作用。

  四:建构主义的学习观

  根据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对认知主义学习理论的批判,它认为传统的学习理论只能解决结构良好领域(结构性)知识的学习等简单问题,而不能解决结构不良领域(非结构性)知识的学习问题;过于强调概括性和包容性(抽象性)的知识的迁移价值,而导致教学脱离真实的学习和生活实际(情境性)。因此,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特别强调对学习的情境性和非结构性问题的解决。

  五:奥苏伯尔的学习认知观

  根据奥苏伯尔的观点,影响知识学习关键要素是个体先前的认知结构。其中,原有认知结构中是否具备可用来同化新知识的适当观念(可利用性)是影响知识学习的首要变量;其次,个体能否辨别原有认知结构中的适当观念与新知识之间的异同(可辨别性或可分离性),是影响学习效果的重要变量;再次,原有认知结构中的适当观念的巩固性(稳定性或清晰性),也是影响知识学习的重要因素。

  六:成就目标定向理论

  成就目标定向理论的观点,个体的成就目标定向类型是以个体的内隐能力观为基础的。掌握目标的个体一般持有能力增长观,即认为能力是随着学习的进行而发展提高的(也称能力发展观);而表现目标(不管是表现接近目标还是表现回避目标)的个体一般持有能力实体观,即认为能力不会随着学习的进行而变化,是相对稳定的(也称能力不变观)。

  七:斯金纳的理论

  斯金纳设计制了程序教学机器。让学生能够按照自己的能力设定步调,确定学习进度,及时从机器中获得反馈信息,机器根据学生学习的程度自动调整问题和学习内容的难度。

  八:托尔曼的认知地图

  托尔曼的符号学习理论认为,“学习者是在遵循着指向目标的一些符号,是在弄清他的通路,是在遵循着一种地图,即他不是在那里学会动作,而是在学会意义。”期待奖赏、位置学习、潜在学习三种情境有力支持这一学说。

  实验心理学预测:

  一:实验心理学的产生和发展

  铁钦纳在1901年出版了一部著作《实验心理学》,其中对感知觉的研究和心理物理法进行了大量论述,并致力于将实验心理学建立成一个新的学科体系。

  二:辨别力与判断标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心理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