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研究生考试政治真题(万学海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9日 12:51   万学海文

  1. 1984年1月3日,意大利人卡内帕给恩格斯写信,请求他为即将在日内瓦出版的饿《新纪元》周刊的创刊号题词,而且要求尽量用简短的字句来表述未来的社会主义纪元的基本思想,以区别于伟大诗人但丁的对旧纪元所作的“一些人统治,另一些人受苦难”的界定。恩格斯回答说,这就是:“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这段话表明,马克思主义追求的根本价值目标是()

  A。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B。实现人类永恒不变的普适价值

  C。建立一个四海之内皆兄弟的大同世界

  D。建立一个自由,平等,博爱的理性王国

  2.有一则箴言:“在溪水和岩石的斗争中,胜利的总是溪水,不是因为力量,而是因为坚持。”“坚持就是胜利”的哲理在于()

  A。必然性通过偶然性开辟道路

  B。肯定中包含着否定的因素

  C。量变必然引起质变

  D。有其因必有其果

  3. 右边这张照片反映出由于气候变暖,北极冰盖融化,致使北极熊无处可去的场景,颇具震撼力。它给我们地球上的人类发出的警示是()

  A。人与自然的关系成为人与人之间一切社会关系的核心

  B。生态失衡已成为自然界自身周期演化不可逆转的趋势

  C。自然地理环境已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决定力量

  D。生态环境已日益成为人类反思自身活动的重要前提

  4. 劳动力成为商品是货币转化为资本的前提条件,这是因为(    )

  A。资本家购买的是劳动力的价值

  B。劳动力商品具有价值和使用价值

  C。货币所有者购买的劳动力能够带来剩余价值

  D。劳动力自身的价值能够在消费过程中转移到新的商品中去

  5.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建议》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了规范的表述:“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以后,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将长期是(   )

  A。生产力落后

  B。生产力不断发展的要求

  C。经济文化发展不平衡

  D。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

  6.“发展才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这是对社会主义建设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中国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是要靠自己的发展,而发展的根本目的是()

  A。增强综合国力

  B。体现社会主义优越性

  C。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

  D。使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

  7.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必须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人文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核心是

  A。节约使用资源和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

  B。加强减排和生态保护工作

  C。限制能源开发和利用

  D。发展循环经济

  8.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迫切要求通过深化体制改革激发文化发展的活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保障人民的基本文化权益。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途径是

  A。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提高文化软实力

  B。协调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经营性文化产业

  C。发展公益性事业,建立政府主导的公共文化体系

  D。调动社会力量

  9.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五四运动后,马克思列宁主义得到广泛传播。在中国最早讴歌十月革命、比较系统的介绍马克思主义的是()

  A。陈独秀

  B。李大钊

  C。毛泽东

  D。瞿秋白

  10. 1956年4-5月,毛泽东先后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和最高国务会议上作的《论十大关系》报告中指出“最近苏联方面暴露了他们在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的一些缺点和错误,他们走过的弯路你还想走?过去,我们就是鉴于他们的经验教训,少走了一些弯路,现在当然更要引以为戒”,这表明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共党员()

  A。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的第二次结合

  B。开始探索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

  C。开始找到自己的一条适合中国的路线

  D。已经突破社会主义苏联模式的束缚

  11.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大多数人都以为是才智成就了科学家,他们错了,是品格”下列名言与这段话含义一致的是()

  A。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B。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

  C。不学礼,无以立

  D。是非之心,智也

  12. 中华民族精神源远流长,包含着丰富的内容,其中,夸父追日、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等动人的传说,其中体现的是中华民族精神的()

  A。勤劳勇敢

  B。团结统一

  C。自强不息

  D。爱好和平

  13. 2001年中共中央印发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规定了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主要内容。公民道德建设的重点是:

  A。爱国守法

  B。诚实守信

  C。勤奋自强

  D。团结友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真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