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作后又想再读书 80后加入考研大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0日 09:10   重庆晨报

  工作了4年后感觉遇到了发展瓶颈,在一家贸易公司做外贸员的刘海(化名),昨天终于鼓足勇气走进了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考场,和他一样考研的80后近年来越来越多。市考试院提供的数据显示,除在校老师外,其他在职人员占了考研大军的13.2%,较去年有较大幅度增加。

  答政治科目写得手发酸

  “好久都没这样一次手写这么多字了,平时都是上网打字多。”上午11点40分,不少考完政治的考生都和刘海一样揉着右手的虎口位置,两个多小时的奋笔疾书让不少工作多年的80后有点累,等在考场外的不仅有男女朋友,还有不少老公、老婆,对于这些职场人士来说,考研更是一种身体和心理的考验。

  工作遇瓶颈想多读点书

  刘海所在的公司不大,工作了4年多他还是外贸部的干事。“收入不高也不低,每个月除了还房贷还要应酬,只有年终奖可以存点起来。”刘海觉得自己的职业生涯到了一个瓶颈期,自己无法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其实还想改变一下生活状态,不规律的工作让身体状态已经大不如前了。”刘海于是想到了考研,去年10月,他背着单位和女朋友去报了名,选择的专业就是国际贸易,“大不了辞职就是了。”

  没有公费就争取奖学金

  3个多月的熬夜复习让刘海的双眼充满了血丝,他说自己能坚持走进考场就是胜利,专业科目他都成竹在胸。不少高校从前几年开始已经逐步没有了公费生,转而以高额奖学金代替,这让刘海更想考个好分数。

  重庆教育考试院公布今年的考研数据表明,考研大军中,高等教育教师405名,占1.54%,中等教育教师285名,占1.08%,其他在职人员3479名,占13.2%,其他人员4330人,占16.43%,与2009年相比,其他在职人员和其他人员所占比例有较大幅度增加。(记者 戴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