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考研政治真题参考答案(跨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9日 14:51   跨考教育

  一 单选

  1、A   2、C  3、D   4、C  5、A

  6、D  7、A  8、C   9、B  10、B

  11、B  12、A 13、B 14、A 15、 D

  16、D

  二 多选

  17.ACD   18.CD   19.ABCD   20.BCD   21.ABC  22.ABC

  23.ABCD   24.ABCD   25.ABCD   26.AB   27.ABCD

  三 大题

  34:1、必然性和偶然性是揭示客观事物发生、发展和灭亡的不同趋势的范畴。必然性是指事物联系和发展过程中一定要发生、确定不移的趋势;偶然性是指事物联系和发展过程中并非确定发生的,可以出现也可以不出现,可以这样出现也可以那样出现的不确定的趋势。而梅兰芳大师这件出演失误可以看作是偶然性与必然性的统一,必然性存在于偶然性之中,通过大量的偶然性表现出来,所以说失误的错误时难免的。

  2、梅兰芳大师将舞台事故的错误变成成果经典之作,是因为他的这种成功的认识来源于实践。首先,实践是认识的来源。第二,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第三,实践是检验认识是否具有真理性的标准。第四,实践是认识的目的。正是由于梅兰芳大师的应对突发事故多年来积累的实践经验,才使得错误变成经典之作。

  3、认识的本质是主体在实践基础上或通过实践对客体的能动的,创造性的反映。把实践引入认识论,认识是在实践的基础上主体对客体的能动的反映。因此,我们在认识和实践活动中出现错误或失败时,我们应该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首先,认识是主体对客体的反映,第二,主体对客体的反映是一个能动的创造过程。第三,主体对客体的能动反映是以实践为中介而实现的。因此,我们要在实践中把握认识,正确处理认识与实践的关系。

  35:(1)经济发展是社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也是社会发展的根本保证。有利于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有利于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也有利于增强人们对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社会发展是经济发展的目的,也为经济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必要条件。当前,我国社会发展已经落后于经济发展,在这方面,我们目前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将其令人瞩目的收入增长转化为非收入方面的人类发展的可持续增长。

  (2)社会建设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第一: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第二: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第三,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第四,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人民的基本生活。第五,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第六,完善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安定团结。

  36:(1)中国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正规地说起来,是从孙中山先生开始的。辛亥革命失败的原因是由于资产阶级的软弱性和妥协性。它的失败,表明中国的民族资产阶级不可能领导中国的民族民主革命取得胜利,资产阶级及其政党领导的、以建立资产阶级国家、资本主义社会为目的的旧民主主义革命就让位于无产阶级及其政党领导的、以建立新民主主义国家和新民主主义社会(其前途是社会主义)为目的的新民主主义,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所以说,孙中山的努力终于有了果实。

  (2)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第一,结束了资本—帝国主义列强压迫中国、奴役中国人民的历史,中华民族一洗百年来蒙受的耻辱,开始以崭新的姿态自立于世界的民族强林。第二,结束了本国封建专制统治的历史,长期以来受尽压迫和欺凌的广大中国人民在政治上翻了身,第一次成为新社会、新国家的主人。第三,结束了军阀割据、战乱频仍、匪夷不断的历史,国家基本统一,民族团结,社会政治局面趋向稳定,各族人民开始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第四,荡涤了旧社会的污泥浊水,开始树立起健康文明的社会新风尚,人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第五,中国共产党成为全国范围内的执政党。总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的新民主义革命的基本胜利,标志着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结束和新民主主义社会在全国范围内的建立。

  37:(1)有许多人的交通法制观念、文明礼让意识与现代文明城市的要求还存在差距。尤其是在行车、乘车、行走等方面的不文明行为,极易导致交通秩序混乱,并随时可能引发交通事故,轻者对个人带来伤痛,重者对我们的家庭和社会造成灾难。现代交通的发达虽然给人们带来了无尽的便利,但同时也增加了许多安全隐患。有人曾称交通事故为“现代社会的交通战争”,交通事故像一个隐形的杀手,潜伏在马路上等待着违章违规的人出现。因此,人们应当学会保护自己,要养成文明行车,文明走路的习惯。

  出行安全,不仅关系到自己的生命和安全,同时也是尊重他人生命的体现,是构筑和谐社会的重要因素。文明出行不只是一个城市形象问题,它还对降低运输企业营运成本、减少意外事故保障市民安全、改善交通环境节省社会管理成本等有着重要意义。

  因此,我们不仅需要较好的生活环境,还需要良好的交通环境。为了营造良好的交通秩序和有益于大家安居乐业的综合环境。

  (2)公共生活需要公共秩序,因为一。有序的公共生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条件。二. 有序的公共生活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必要前提。三. 有序的公共生活是提高社会成员生活质量的基本保证。四. 有序的公共生活是国家现代化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

  道德属于上层建筑的范畴,是一种特殊的社会意识形式。它通过社会舆论、传统习俗和人们的内心信念来维系,是对人们的行为进行善恶评价的心理意识、原则规范的行为活动的总和。公共生活是我们生活的重要方面,维护一定的秩序是搞好公共生活质量的重要条件。作为一名大学生,充分认识公共生活和公共秩序的基本特点和求,自觉加强道德修养,遵守社会公德,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自觉增强法律意识,遵守法律法规,做维护社会公共秩序的模范。

  38: (1)“中国制造”、“世界合作”的广告是中国政府的首个宣传活动,体现了我国政府的一种战略关切,展现了中国制造的软实力。这一广告的主要诉求是竭力在海外宣传中国品牌,提升外国人对中国制造产品的认知度,使他们不再仅仅将中国看成一个成本低廉的市场。在面临新的世界形势之际,中国的这一宣传举措,对建立良好的国家形象,无疑具有积极的意义。但我们同时也要意识到,一次广告宣传可能会换来品牌的关注度,但品牌忠诚度的培养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2)由“中国制造”提升到“中国创造”,这是个具有重大意义的政策导向,其必要性在于:

  第一,“中国创造”更有利于增强中国技术。中国制造可以使中国的GDP增大,但难以增强中国技术。倡导中国创造,鼓励技术归属权属中国资本,必定有利于中资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企业只有具有比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第二,“中国创造”有利于提升中国品牌。品牌是竞争力,是附加值。提倡中国创造,鼓励、支持、引导中国品牌,中国品牌才可能由少到多,由弱到强,中国的民族工业才可能通过品牌的增强而壮大。

  第三,“中国创造”有利于增强中国利益。转到中国创造,更多利益就会留给逐渐长大的中国技术和中国品牌,留给中国资本,无论它是国有资本或民营资本。

  中国制造当然曾经起到过重大作用,现在、今后也会有积极作用。既然中国创造比之中国制造有如此众多的可贵长处,我们就应坚定不移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考试结束之后欢迎参与政治英语数学讨论,发表你的观点和感受,与网友对一对答案。今年试题难不难?新浪教育特约多位名师在论坛进行24小时答疑送考试祝福,请点击进入许愿专区。自我感觉考得不好的,欢迎进来发泄发泄。欢迎参与预测你今年的考研成绩复试分数线,并查看其他人的估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