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40万人考研创10年之最 或因就业形势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0日 08:59   新京报

  天冷,就业冷,考研热。昨日,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如期举行,全国共有140万考生报名参加今年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这也是2001年以来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的最高纪录。 其中有25.8万名考生报考北京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硕士研究生,比去年增加3万余人。

  今年报考人数同比增13%

  昨日是今年研究生考试初试的第一天,上午和下午的考试科目分别是政治和外语,今天将考基础课或专业课,一些耗时较长的考试科目则要到明天结束。

  今年的研究生报考人数达到创纪录的140万人,较去年增加13%。这是2001年报考总数的3倍。而报考北京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硕士研究生人数也出现了5年来的最大井喷,超过了1997年全国考研学生总数。

  根据中国教育部门的计划,今年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将与上年大致持平,去年原计划招收为46.5万人,后来对参加考试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扩招了5万专业硕士生。

  考研热或因就业形势严峻

  有人将研究生报名人数的增加归因于就业形势的困难。此前教育部部长袁贵仁透露,今年全国共有630多万的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加上往届尚未就业的学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

  在位于清华大学的考点,一位考生提前半个多小时就来到考场。他介绍,自己是应届毕业生,现在是一边找工作一边考研,做好两手准备。

  不过一名报考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考生已连续两年参加考研,他希望能通过深造,将来谋取一个好的工作。

  ■ 考点

  清华 考生持证可购临时餐卡

  清华研究生院负责人介绍,今年共有14323名考生报考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其中经济管理学院MBA报考人数最多,达2895人,法学院紧随其后,达2020人。有7270名考生在清华大学考点参加考试,其余考生分别在京外322个考点。

  考虑到考试期间北京天气寒冷,清华做了特别准备。考试期间,考生可持准考证在清芬园、听涛园和观畴园购买临时餐卡就餐,有住宿需求的考生可凭准考证办理校内招待所入住手续。9日和10日,每天11:30至14:00,考生凭准考证可在临近考场的综合体育馆午休。

  清华还预留了备用考场供发热考生备用,并预备了防护口罩。

  北大 开辟食堂让学生上自习

  昨天上午,北大考点,不少考生还在抓紧时间复习。李兆基楼考场门口张贴通知,提醒考生遵守纪律。

  北大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7时考试结束,尚未发现有考生作弊。

  他表示,对于研究生考试首日的弃考率,目前没有统计,但应该和往年相当,大概在10%左右。为了预防甲流,北大考点还特别准备了备用考场,不过昨日并未启用。北大在考场还准备了身份证验证设备和电子监测设备,防止考生利用假身份证或电子设备作弊。

  北大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22476名考生报考北大硕士研究生,比去年增加1929人。该负责人表示,北大近三年的硕士生报名人数一直在2万人左右。因为研究生入学考试与期末考试时间重叠,北大为了准备考场,特别开辟了一个食堂为学生做自习教室用。

  ■ 考题

  “政治题更重视公民道德”

  今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使用了政治新大纲。在北大考点考试的刘姓同学介绍,政治科目难度不是很大,“可能是新大纲第一年,要适应一下。”

  该同学称,政治经济学的难点弱化很多,但更加重视了意识形态和公民道德方面的考题。考题还涉及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社会建设等时事政治话题。

  他举例介绍,考题中有道题目涉及“文明行车和交通安全”,其中就是考察考生在公共生活秩序建设中,不仅要考法制,也要考道德,“哲学题目也很灵活,不会让考生没法回答”。记者 郭少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