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解析(海天)(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9日 16:23   海天教育

  C。立法公开、执法公开、司法公开

  D。社会生活的法制化、规范化、民主化

  15.2009年3月28日西藏自治区各族各界万余人身着节日盛装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隆重集会。热烈庆祝:( D )

  A。西藏自治区和平解放58周年           B。西藏自治区成立44周年

  C。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        D。首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16. 胡锦涛主席在2009年9月二十国领导人比斯堡峰会上发表了题为“全力促进增长,推动平衡发展”的讲话中指出:当前国际社会十分关注全球经济失衡问题,失衡的表现为部分国家储蓄消费失衡,贸易收支失衡更表现为世界财富分配失衡,资源拥有和消费失衡,国际货币体系失衡。导致失衡的原因是复杂的多方面的。从根本上看失衡原因是( D )

  A。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际产业分工转移,国际资源流动

  B。现行国际经济体系主要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

  C。各国消费文化主要生活方式

  D。南北发展严重不平衡

  17.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商务印书馆先后出版了多个版本的《新华字典》,除了一些旧的词条,增加了一些新的词条,并对若干词条的词义给了修改。例如1971年版对“科举这个词的解释是:”从隋唐到清代的封建王朝为了维护其反动统治而设立分科考生文武官吏后备人员的制度”,1992年版删去“反动“二字,1998版又删去“为了维护其统治而设”直到2008年版删去了这句话。一本小字典记载着词语的发展变化也记录了时代前进的印证,字典词条释义的变化表明人们的意识(  ACD  )

  A。是客观世界的能动反映           

  B。取决于词语含义的改变

  C。随着社会生活变化而变化          

  D。需要借助语言这一物质外壳表达出来

  18.历史经验表明经济危机往往孕育着新的科技革命,1857年世界经济危机引发了电气革命,推动人类社会从蒸汽时代进入电气时代。1929年的世界经济危机,引发了电子革命推动人类社会从电气时代进入电子时代,由此证明(  CD )

  A。科技革命是摆脱社会危机的根本出路        B。科学技术是社会形态更替的根本标志

  C。社会实践的需要是科技发展的强大动力       D。科技创新能够推动社会经济跨越式发展

  19.有一则寓言讲到:狐狸把鱼汤盛在平底的盘子里,请仙鹤来和它一起“平等”的喝鱼汤,结果仙鹤一点也没喝到,全被狐狸喝去了。这个寓言给人们的启示是,尽管资产阶级宣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是(  ACD  )

  A。法律名义上的平等掩盖着事实上的不平等

  B。这种形式上的平等既是资本主义的本质

  C。它的实质是将劳资之间经济利益的不平等合法化

  D。这种平等的权利是建立在财产不平等基础之上的权利

  20.1989年,时任美国国务院顾问的弗朗西斯□福山抛出了所谓的“历史终结论”,认为西方实行的自由民主制度是“人类社会形态进步的终点”和“人类最后一种的统治形式”。然而,20年来的历史告诉我们,终结的不是历史,而是西方的优越感。就在柏林墙倒塌20年后的2009年11月9日,BBC公布了一份对27国民众的调查。结果半数以上的受访者不满资本主义制度,此次调查的主办方之一的“全球扫描”公司主席米勒对媒体表示,这说明随着1989年柏林墙的倒塌资本主义并没有取得看上去的压倒性胜利,这一点在这次金融危机中表现的尤其明显,“历史终结论”的破产说明:(  BCD  )

  A。社会规律和自然规律一样都是作为一种盲目的无意识力量起作用

  B。人类历史的发展的曲折性不会改变历史发展的前进性

  C。一些国家社会发展的特殊形式不能否定历史发展的普遍规律

  D。人们对社会发展某个阶段的认识不能代替社会发展的整个过程

  21.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证明,要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必须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之所以能够中国化的原因在于:( ABC )

  A。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内在要求

  B。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具有相融性

  C。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需要马克思主义指导

  D。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提供了现实发展模式

  22. 1952年党中央在酝酿过渡时期总路线时,毛泽东把实现向社会主义转变的设想,由建国之初的“先搞工业化建设”再一举过渡,改变为“建设和改造同时并举,逐步过渡”,这一改变原因和条件是:(ABCD)

  A。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因素的不断增长和对资本主义经济的限制

  B。为了确定我国工业化建设的社会主义方向

  C。我国工业化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

  D。民主革命的遗留任务已经完成

  23. 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这一制度是(  ABCD  )

  A。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

  B。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长期奋斗的重要成果

  C。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和共同愿望的反映

  D。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24.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在社会主义时期处理民族问题的基本原则是(  BCD  )

  A。实行民族区域自治             B。维护祖国统一

  C。反对民族分裂                D。坚持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多民族共同繁荣

  25.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成功走上了一条与本国国情和时代特征相适应的和平发展道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符合中国历史文化传统,这是因为(  ACD  )

  A。中华民族是热爱和平的民族

  B。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发展的潮流

  C。中国人民在对外交流中始终强调“亲仁善邻,和而不同”

  D。中华文化是一种和平的文化,渴望和平始终是中国人民的精神特征

  26. 十九世纪下半叶,以自强求富为目标的洋务运动历时300年,最终失败的重要原因( AB )

  A。指导思想的封建性        B。对外具有依赖性

  C。民主阶级的荒谬性         D。民族资产阶级的腐朽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