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考研政治真题点评:近代史纲要选择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9日 20:43   万学海文

  中国近现代史纲属于今年考研政治的新增科目,在总分中占14℅。其命题范围和特点与海文政治考研核心考点的三大主题相吻合。海文核心考点的搜索引擎是:

  一、近现代先进中国人的探索历程和经验教训

  二、中国共产党革命和建设的辉煌成就和理论成果

  三、20世纪三次历史性巨变(辛亥革命、新中国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建立、改革开放)

  第一条在洋务运动和第二条战线两个题目中都得到了体现;第二条在《论十大关系》和李大钊率先举起马克思主义大旗两个考题中得到了体现。第三条前两项在材料题中体现了,这个问题在下篇里再评述。下面具体分析一下近现代史纲选择题的命题特点。

  首先看第9题:“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五四运动后,马克思列宁主义得到广泛传播。在中国最早讴歌十月革命、比较系统地介绍马克思主义的是()

  A。陈独秀       B。李大钊      C。毛泽东       D。瞿秋白

  本题明显考查了历史阶段性特征,新文化运动前期宣传民主与科学,后期宣传马克思主义,李大钊是中国大地上率先举起马克思主义旗帜的。而陈独秀这个历史人物则应该定位在创办了《青年》杂志,标志着新文化运动开始。至于毛泽东和瞿秋白宣传马克思主义则是在李大钊之后了。所以,考生在学习历史的过程中,具体的时间可以不用死记硬背,但事件、人物的先后顺序和因果关系一定要弄得清清楚楚。事实上,建立起严密的因果逻辑关系后才有利于更好记忆考点。

  对于历史人物的考查,其命题特点是抓住考生容易混淆的类似人物来作为干扰项,如题目中的陈独秀;命题人还长于将考生的思维与习惯性的常识混在一起,如一般人认为毛泽东作为一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有可能是最先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从而进入误区。另外,对于这种材料型的选择题,考生一定不能只看材料,还要结合考纲上的知识点并以它为依据来答题。

  下面我们分析一下第10题:1956年4-5月,毛泽东先后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和最高国务会议上作的《论十大关系》 报告中指出“最近苏联方面暴露了他们在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的一些缺点和错误,他们走过的弯路你还想走?过去,我们就是鉴于他们的经验教训,少走了一些弯路,现在当然更要引以为戒”,这表明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共党员()

  A。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的第二次结合

  B。开始探索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

  C。开始找到自己的一条适合中国的路线

  D。已经突破社会主义苏联模式的束缚

  这个题的材料和选项结合得非常紧密,材料谈到了苏联在社会主义建设上走的弯路,其含义是中国在建设社会主义时不想重复苏联的弯路,故四个选项都提及“中国实际”、“自己的道路”、“自己的路线”、“突破苏联束缚”。考生在答题时如果局限于材料而不结合考纲,就不知道历史的真实面目:到底实现了第二次结合没有?到底找到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没有?等等。其实考纲里讲得很清楚,“左”倾思想就说明A和C都是不正确的。这说明其命题材料在考纲之外,但考查的知识点都在考纲之中,需要考生复习时下功夫去理解好考点的逻辑联系,并进行正反对照。同时这种题目出现后还要仔细对照选项,如B和C就很容易混淆。

  接下来我们看看多项选择题第26题:十九世纪下半叶,以自强求富为目标的洋务运动历时30年,最终失败的重要原因(   )

  A。指导思想的封建性          B。对外具有依赖性

  C。地主阶级的荒谬性         D。民族资产阶级的腐朽性

  这个题在命制时充分考虑到了考生已混的知识点,而这些考点恰恰又事关重大,是考纲中的重要概念和重要区别,如地主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荒谬性和腐朽性。

  洋务运动是中国近代化的开端,是一个特别重要的近代史实。这说明命题的重点往往都放在历史上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重要特点上,今后考生复习务必重视类似问题。

  最后我们看看多选第29题的命题特点和需要考生注意的问题。

  29. 解放战争时期,在国民党统治区形成了以学生运动为先导的人民民主运动。成为配合人民解放战争的第二条战线。第二条战线形成的原因是()

  A。国民党政府专制独裁、官员贪污腐败

  B。国民党在军事上的失利

  C。国民党顽固坚持内战政策

  D。国统区爆发严重经济危机

  这个题目从侧面考查中国共产党路线方针的正确性;考查历史事件的多维度思考;考查考生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因此,考生复习考点时千万不要死记硬背,而应该多从横向和纵向的角度比较一下相关历史背景、政策和路线。须知要读懂考点才会运用考点。

  总之,史纲的命题特点体现了公共政治课的特点,考生在复习时需要立足重点,兼顾全面;以考纲为纲,以真题为标准来检验复习效果。

  考试结束之后欢迎参与政治英语数学讨论,发表你的观点和感受,与网友对一对答案。今年试题难不难?新浪教育特约多位名师在论坛进行24小时答疑。送考试祝福,请点击进入许愿专区。自我感觉考得不好的,欢迎进来发泄一下。欢迎参与2010年考研成绩预测复试线预测,并查看其他人的估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