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岛城1.6万考生考研增17% 坦言为找好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0日 09:39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昨日青岛市内,天气寒冷,市区19个201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点内,16442人为了获取研究生入学资格而紧张考试中。来自市招考办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就业难”的现实压力下,岛城考研再度升温,今年的报考人数比去年增加17%。“工作不好找,还是先争取读几年研究生再说吧。”“虽然研究生也不好找工作,但总比本科生好找吧,所以我才决定考研的。”记者在考场外采访了解到,今年的考研大军中应届本科

  生占到了八成多,因就业压力较大而延缓就业仍然是考生考研的首要目的。

  “没毕业”八成考生是学生

  昨日上午7时40分,在上海路的青岛九中门口,虽然距离上午的考研科目“政治理论”正式开考还有50分钟的时间,但是前来等待入场的考生已经把九中门口道路两边的人行道站满了,其中不少考生手中拿着政治理论复习材料翻看背诵。

  从现场候考的考生衣着打扮和年龄来判断,绝大多数是还没走出校门的应届生,记者的随机采访证实了这一判断。考生入场前,记者询问了40余名考生,其中33名考生表示自己是今年的本科应届生,将在今年的7月份正式毕业。来自青岛科技大学的小张告诉记者,他们专业共有38名学生,今天参加考研的同学能占到班级总人数的一半多,他们宿舍6个人,其中4个参加考研,“我们班的女生大多数都考研了,可以说过去的三年半大学生活中,最近的半年多是我们班学习风气最浓的时期,晚上10点钟以前,宿舍内没几个学生,大家要么在教室或图书馆内复习考研,要么是准备考公务员。我个人感觉这半年和当年高三时候差不多,整天就是学习!”小张说。

  “找工作”成考研第一理由

  为什么考研?就同一个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多名考生,除了一人表示是因为爱好和兴趣考美学专业外,其余考生给出的答案都是为了更好地找工作。来自青岛大学的女生王宁表示,她刚上大一的时候,并没有考研的打算,因为家中经济并不宽裕,想早一点就业好缓解父母的经济压力,但是到了大三上半学期,看到没有考研的学姐们找工作实在是有难度,“知难而退”她下定了考研的决心,“虽然说研究生不好找工作,但我认为总比本科生有优势吧,如果今年能考上研,我肯定不会再考博了,但是我计划在读研期间,多参加一些社会工作实践,以准备研究生毕业后,既有学历又有能力,好就业。”王宁说,从确定考研的那天起,她就为今年的考研做准备了,自己感觉各科复习得比较扎实,通过初试很有信心。

  “钱难挣”回头再走读书路

  为了延缓就业,大多数应届本科生选择了考研,同样也是为了就业,使得众多在社会上参加过工作的人加入到考研行列中来。昨日中午,在十五中考点门前,两年前从烟台大学国际贸易专业专科毕业的孙先生表示,他报名参加今年的研究生考试,主要的原因是毕业两年以来,工作不尽如人意。当年专科毕业后,自己来青岛找工作,考虑自己学历比较低,对工作岗位没有太高的要求,想只要能在这个城市里立住脚就行了,可让他没想到,在青岛两年多,工作换了两三个,还是没能站稳脚跟。“我刚来时,干了一年的保险代理员,因为行业竞争激烈,自己每月的业绩提成不多。除了房租吃饭,每月挣到手的钱剩不了多少,不怕你笑话,我连交往女朋友的想法都不敢有,因为挣不出来那份钱。后来还干了半年的销售,可收入也不高。后来一想,趁着自己年龄不大,不如准备考研。实话实说,我考研主要不是为了充电,最重要的研究生学历。”

  19处考点全配无线电设备检测设备

  记者从市招考办了解到,根据考试规定,研究生入学考试开考15分钟后考生不得入场。

  考试期间,市招办给所有考点配备了手机屏蔽仪和无线电设备检测设备,继续开通全市国家教育考试电子监控系统,对考点的考试组织工作进行全方位监控,坚决查处任何违纪舞弊行为。(记者 刘延青)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