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考研人数破10年纪录 政治易考答完伏桌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0日 09:5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全国140万人昨参加研究生考试破10年纪录

  昨日,201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拉开序幕,全国共有72884人报考广东省招生单位,较去年增幅达15.6%,广东省超过4万名考生参加本次考试,较去年增加两成多。在经济尚未全面复苏和就业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全国硕士生考试报名人数已连续两年上升,今年更创新高,突破140万人。

  “报考就奖两百元,随时还能免学费呢!”在考生大幅增加的同时,也有学校为了保证研究生点的生源数量,而主动出招吸引本校学生报考。记者还发现,对比近年的考试未完,试题答案已在互联网上流传的“尴尬”,今年的考研“提前”答案网站几乎全被屏蔽,无法登入。

  政治易考 答完伏桌睡

  考完试后,不少考生笑口盈盈地迈出考场。“总体来看还挺简单,全写满了。”华工集成电路专业的黄同学表示,“这次的政治题目多是材料分析题,我们考前都多少会猜一下题,但这次的材料题比较难押中。今年的国际大事不少,我们都没人想到会出来个梅兰芳舞台事故的题目。”

  “今年的考题比去年的简单,难度和题量都不大。”这是多数考生对政治科试卷的看法。华工机械专业的小张说:“开考1个半小时后,就基本做完试卷了,规定不让走,很多人都在考室里趴下小睡。”

  下午的英语考试结束后,考生普遍感觉试题难度较大。作文题是以火锅配料比喻全球文化交融,“很有创意,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发挥空间。”

  两手准备 边揾工边考研

  记者在现场采访中发现,不少考生都表示会有两手准备。小张就表示,在就业形势比较严峻的今年,他边找工作边考研。“虽然会耽误一些时间,但是也没办法。多个准备,说不定会有多个选择。”

  “指定的主题不存在或已被删除或正在被审核”、“抱歉,没有找到您要访问的帖子”……往年,不少补习机构或非法团体为了招揽生意,经常能在考试结束前公布答案,造成争议。昨日中午,记者在互联网上搜索到多个号称能“提前提供考研答案”的网站,然而在点击后,却发现全部无法正常进入,估计是被审查机构所屏蔽。

  报考本校 费用全免

  “今年不少同学都报了本校的研究生。”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计算机专业的大四学生小赵告诉记者,学校今年出台了新的奖励政策,报考本校研究生能得到各种优惠:直接奖励200元;报考费用全免(数十元至过百元不等);凭准考证可在学校图书馆优先就座,考上的免除学费,更有机会辅导大一大二新生的基础课。

  140万

  140万人参加了9日开始举行的2010年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这项考试在就业“寒流”中继续升温,报考人数创下2001年以来最高纪录,比上年增长13%。今年的招生规模将与去年大致持平,去年约为46.5万名。

  22%

  广东省今年考研人数呈现大幅度增长。全省共有45468人报名确认参加2010年研究生考试,比我省2009年的报名确认人数增加8197人,增幅达22%。全国共有72884人报考我省招生单位,比2009年增加9822人,增幅达15.6%。

  春节前完成阅卷

  本报讯 (记者黄茜)今年研究生考试及招生工作中,有两大主要的转变。

  专业学位硕士扩招 

  学术型学位减招5%~10%

  今年考研的一大特点就是专业学位硕士扩招。根据教育部要求,今年具有专业学位授权的招生单位招生时,以2009年为基数,按5%~10%的比例减招学术型研究生招生人数,减少的部分将全部用于增加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

  阅卷工作春节前完成 

  复试资格线3月就公布

  今年,教育部特别将“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学位硕士”在报名时进行区分,为此,教育部将在原来公布一条复试资格线的基础上,再增加一条专业学位硕士复试资格线,为专业学位报考考生增加机会。

  另外,教育部规定,阅卷工作将于春节前全部完成,两条复试资格线也将于3月对外公布,方便应届考生就业。(记者何道岚 实习生张建林)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