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研究生考试开考 云南考研人数增两成(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0日 10:50   云南信息报
考生们正在参加考试。
考生们正在参加考试。

  昨日早上8时刚过,不少考生就涌向云南大学的研究生入学考试考点。昨天是我省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第一天,据省招生考试院统计,此次在我省报考考生数为17744人,较去年增加23.91%;全国报考我省各研究生招生单位的考生数为17713人,较去年增加15.05%。此外,今年全国报考研究生人数达到140万人,创近10年来的新高。不少考生向记者表示,面对就业压力,选择研究生考试是自己的一条出路。

  云大经济学院的小王是昨日结束思想政治理论考试,较早走出考场的考生之一。他告诉记者,班上差不多有三分之一的同学都报名参加了研究生考试,目前,班里找到工作的同学还不多,很多同学都希望能够考上研究生暂时解决就业问题。他还说道,现在基础性学科的大学生找工作比较困难,如果能够考上研究生,多少也能增加点将来就业的砝码。

  面对研究生阶段的经济压力,小王笑着说,希望最好能考上公费的研究生,即便需要自费,研究生阶段也将寻觅一份兼职工作,以减轻经济压力。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不少考生表达了与小王相同的看法。

  “这次考不过,下次我就不会考了。”云南民族大学的施同学说,这次落榜,等待下次参加考试,其中要花费一年的时间,这期间的学业压力和经济压力是自己无法承受的。与施同学不同,记者了解到,不少考生是二次上阵甚至是三次上阵。而他们给出的理由则是,工作难找或是可以找到的工作不适合自己,所以选择攻读研究生这一虽然短暂但较为平坦的就业道路。

  对此,云大人文学院的一位老师表示,毕业是每个学生都必须面临的问题,有的学生适合继续深造,有的学生则不适合。毕业生考研的心情可以理解,但首先要做好自我价值和未来目标的评定,否则研究生三年出来,依然要面对本科毕业时的心理处境。

  在研究生录取上与以往不同的是,教育部为加强专业性强的硕士人才培养,对专业学科的结构进行了调整,除保持5万个专业学位硕士招收应届毕业生外,还将从学术型研究生招生计划中划出5%到10%用于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招生数量将会占到研究生招生总人数的15%~20%。今年录取阶段,教育部将公布两条硕士复试资格线,分别是“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学位硕士”复试资格线。此外,今年阅卷工作将于春节前全部完成,两条复试资格线也将于3月公布。

  明天和后天,我省研究生考试还将继续进行。省招考院表示,现已成立了由公安、监察、保密、通信管理等部门组成的协调小组,形成联动机制,严厉打击各种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行为;并制定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会同公安网监部门及时巡查处置有害信息,将确保考试安全顺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