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就业考研升温 考生坦言考上了信心也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0日 12:49   钱江晚报

  昨天,2010年的第一场大考——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开场。全国约140万考生角逐46.5万个研究生资格,录取比例仅为33%。其中,我省有3.6万余人赴考,比2009年增加5000余人,从数据上看,考研热再呈升温态势,是近四年来增长最快的一次。

  昨天,记者在考研现场对一些考生进行了采访,激烈的竞争让今年的考生倍感压力,而提及考研的原因,大多数考生都表示,就业的压力、升职空间是他们选择考研的主要原因。

  今年的应届毕业生何维很早就订下了考研目标:“我从大二就下定决心考研了,当时也不知道为什么要考研,可能是因为平时学习成绩还行,觉得就该去考考吧。当然也有就业的压力,学历高点总归是有用。”

  去年,何维删除了电脑里的“魔兽世界”游戏,MP3里也只有英语听力,渐渐地把自己圈在考研的世界里,为了考研,何维至今没有参加过一场招聘会,一门心思扑在考研上。

  “已经输了四年,不想再输了一辈子!”这句话是江艳的口头禅,也是她的座右铭。四年前的高考,成绩优异的江艳遭遇了“黑色六月”,失意地就读了杭城一所二流大学。这四年来,修二专业、考雅思、拿奖学金,江艳一刻也不敢放松。“我是有‘名校情结’的,因为不甘心在这所没名气的学校里埋没自己。考研是为了构造更高层次的交际圈,将来就业会有一个更高的起点。”

  相比何维和江艳的“全日制备考”,刚刚毕业半年,已经参加工作的小俞边工作边复习,明显有些准备不足,他坦言自己对考研没有太多准备。

  说起考研目的,小俞告诉记者:“大四的时候我也准备过考研,但一方面自己比较犹豫,另一方面实习单位也不错,所以权衡不好,最后没考上索性安心工作了。可工作后才发现,本科学历的晋升空间太有限了,只能一辈子做个小职员,想做‘房奴’都没资格。所以我边工作边复习,效果肯定没有在校生好,今年考研只能碰碰运气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