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考研英语真题逐点解析:重视读写是关键(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0日 15:44   海天教育

  第二段解释它的含义,什么含义呢?就是中外文化融合,你看里面有莎士比亚还有老舍,有爱因斯坦,还有京剧,还有天鹅湖,芭蕾舞,还有儒教,就是说中外文化融合吗?至于单词不会,一会儿再说。第三段就是写的重点,你对这个事给出你的评论,火锅里面带的什么,我觉得应该这么写,现在社会已经实现了全球化,逐渐在实现一体化。举个例子来说,中国功夫现在已经全世界传遍了,中国的饺子,这种东西,还有豆腐,外国现在也干脆叫豆腐,这是中国东西传到海外,海外东西大家很熟悉,像圣诞节,还有西方情人节,现在咱们也开始过,像麦当劳,肯德基更不用说了。所以我觉得这篇文章,这个图告诉我们,在当今这个社会中,因为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种群在一起,所以我们应该互相了解,应该互相包容,然后互相尊重,这样才能建立一个和谐世界,和谐社会,我觉得这样一个主题。你把不同东西放在一起,你看到它的东西不习惯,他看到你的东西不习惯,这就是文化冲突。咱们应该互相学会了解,尊重,包容,这个世界才能共同发展,大概是这样一个意思我觉得。

  你把这个意思看透之后,我觉得咱们找一个草纸,把里面的关键词写出来,首先是火锅,火锅当然好写,hotpot,这个容易,像功夫,礼数,道教,仁义,爱因斯坦,京剧,这些靠什么呢,靠你平时的功底,这就是老师讲的第二个问题如何写。所以考研还是有难度的,你不是光能想明白就行,还得用英文表达出来,这就分出来高低了,这就分出来有人考重点大学,有人考一般,有人考不上,这就分高下了,这个东西怎么说呢,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所以郭老师一再强调平时练也很重要,不能靠突击。我敢说今年押题没有一个老师押火锅的,没法押这题,可能有人押恐怖分子,也可能有人押经济危机,甚至有人押丹麦的哥本哈根地球变暖会议,都有人押,但是没有人押这个,也可能有人押文化,所以我觉得有一个奇怪的事,四六级与考研不同的地方是,四六级都是考的很具体的,四六级考题有时候考,春节联欢晚会应该不应该取消,还有一年考的是大学生应不应该浪费,还有考的是盗版光碟我们要不要抵制,考得很具体。而考研,像两个瘸子在一起互相帮助,踢球,球门那个,我们干事有没有信心,你看这次考的文化大融合。所以考研我得一个结论,有点带哲学性。所以你得先把第一段描写,把莎士比亚这种词应该会写,在平时见过,爱因斯坦应该会写。像京剧这个词,京剧平时不知道如何写这个京剧,有人写jingju实际不对,应该写beijing opera就行了,但是平时没有积累的话,老师一看就知道你的功底够不够,因为这还是比较常用的词。

  当然有些像仁,仁不会的话你就写个善良,像儒学,你如果知道孔夫子,当然这就比较难一点了,可以避过,可以第一段这么写,锅里面有一些中国的东西,有一些外国的东西,凑合也行,当然如果能写出来更好。但是有些单词,我觉得就是常用单词了,不像儒学,像京剧,像启蒙,没有这些。比如说你这个文章里面肯定写一些冲突,各种文化的冲突还有融合,甚至写互相包容,尊重,然后建立一个和谐世界,这些词的话就很关键了。比如说冲突,冲突大家都知道,conflict,比如说融合,实际上咱们在考研的,只要你做过历年的真题你肯定见过,merge,这个是融合,比如说包容,郭老师讲另一个问题,就是关于单词不会怎么办?我记得我在讲课的时候,讲过一个外国人给我的一个启发,就是一个外国人来中国,在我们人民大学,人民大学有好多外国人,留学生来中国学汉语,他来了一两年之后说话很舒服,但是他写字有时候感到极其困难,因为咱们汉字难写,尤其繁体字,到台湾到香港更麻烦。外国人告诉我一个事,郭老师,我写作文的时候经常不会写动词,我说动词容易,他说太难了,动词很多,郭老师,像跑步、跳高、喝水、比赛、唱歌、跳舞、竞争、喝酒、还酗酒,这个字太难了,我说那你怎么解决约翰,他说郭老师我想了好长时间,最后想了一个绝招。我说什么绝招,他说我写作文不会写动词,我就写一个搞字。我说搞字能写一篇作文,他说不仅能写一篇作文,甚至能写一篇小说,我说你这个话太可笑了,一个动词能写小说?他说你听着我写《水浒传》,武松把老虎搞死了,到孟州把蒋门神也搞死了,等等,一系列的搞,我想起来一个问题,大家不会写包容怎么办,这个动词,包容。但是我就讲了写作文一个重要原则,如果单词不会的时候,尽量想办法,一定想咱们用过的词,比如很多常用的词,比如包容的词不会,就用hold,初中生都会,那不就是包容吗,完全可以用。但是郭老师说这个方法也不是万能的,有时候有些词还是得会,比如极常用的词,比如像和谐社会,现在咱们国家提倡和谐社会,和谐,像和谐社会,像环保,像生态,这种词还是要会点的。你要完全不会的话,写作文就很麻烦,所以郭老师讲两个方面,一方面作文不会的时候可以耍滑头。另一方面,该背的词也得背,完全耍滑头不可能,所以和谐什么这种词也要会。总之,你作文先把自己要写的内容汉语列个提纲,然后把里面关健词给他想办法解决掉,然后把这个词连成句子拓展开来就是作文,实际上作文并不神秘,但是很多人害怕,因为他没有这种思路,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

  因为咱们已经考过了,就算考的好或者不好现在走回头不可能了,亡羊补牢。咱们可以预知明年的情况,明年的考生,咱们借鉴今年师哥师姐们的经验教训,第一个咱们要背单词,因为单词是盖房的砖,是打仗的子弹,你要是没有这个东西的话那就不行,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嘛,你要决心明年考研,现在每年六百多万人毕业,很多人不好找工作,那你现在记住,考研英语是必须考的,所以要背单词,放假就要背单词。单词大概是五千多六千,既然有这么多单词,考研单词书要准备,提前准备。除了背单词之外,我觉得咱们要做真题,真题可以说是生死攸关,郭老师也写了一本真题叫《15年真题》,是全国最好的一本真题,在当当网点击郭崇兴名字可以买到这本书。如果真题做起来比较困难一点,你要打基本功。比如说《新概念》,新概念的第三、第四册我觉得特别重要,打基本功。我是外语专业的老师,人大的,我们老师把新概念叫做英语的圣经,非常重要,做新概念做真题这些都是基本功,必要的时候听听我们老师讲课,因为我们毕竟搞专业的,所以我们今天当然不是讲课,今天时间短,而且没有讲课的设备,黑板什么,今天咱们只是聊一聊。对于新的同学来说,下一届同学来说,记住,你首先确定要考研的话,当然政治不说,英语,还有两门专业课和基础专业课,数学考不考不一定,但英语是必考的,所以现在就要背单词,刚才老师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五六千单词,非常多,背单词,看《新概念》。尤其第三、第四册,再做真题,这样以来到夏天再听郭老师今年在海天讲课,海天是全国最大的一个班,咱们在这儿听课,这都是一些办法。

  最后我想再提醒一下考过的考生,还有一件事需要提醒大家,就是说今年是2月14号过年,初一。2月28号是2月的最后一天,因为2月没有30号,2月28号是元宵节,过了28号,3月1号就开学了,首先大家把心放肚里,因为考完了现在不可能改变结果了,所以放心回家过年好了,但是记住一件事,过完年之后成绩马上就出来了,不像去年,去年4月份公布成绩。但教育部发现,这样给大家找工作造成被动,3月份到底找工作还是不找?找吧,4月份才出来成绩,上不上?教育部为了改变这个现象,今年春节前让老师改卷,改完卷之后一过年成绩马上出来,考上继续走下一步棋,考不上就找工作,这个非常干脆。

  考试结束之后欢迎参与政治英语数学讨论,发表你的观点和感受,与网友对一对答案。今年试题难不难?新浪教育特约多位名师在论坛进行24小时答疑。送考试祝福,请点击进入许愿专区。自我感觉考得不好的,欢迎进来发泄一下。欢迎参与2010年考研成绩预测复试线预测,并查看其他人的估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英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