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政治近现代史纲要真题点评:轻两端 重中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0日 16:35   新东方

  大家知道,近现代史纲要在高校开设的目的是贯彻“三个选择”。考前我们曾预测,能否体现这个标准是出题人考虑的主要目标。从今年考题看,符合这一基本标准。也是“轻两端,重中间”的缘由所在。

  所谓轻两端,对于近代史前面的部分,今年第26题考察了洋务运动这一中国近代化历史中极其重要的问题(答案见新东方《考研政治强化班讲义》185页。)。其实对于外国侵略(如鸦片战争)、农民战争(如太平天国)等知识点,从现实意义上,已经不会给予过多的关注。即使从分值(18分)分布上,也不可能在这部分有过多的出题点。因此,对于辛亥革命前的问题,只需要掌握宏观重大线索。对于建国后,尤其是改革开放后,由于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有许多重合,除理论政策的把握外,不易从历史背景和原因分析,故也很难在历史部分出题,这是可以理解的。

  所谓“重中间”,并不仅仅指中篇三十年(1919-1949),而是指从辛亥革命到新中国成立后文革前的这段历史。正如上边所提到的,这段历史时期更能反映“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这一根本标准。今年考题的第9题,是对十月革命与中国马克思主义传播的考察,出题点选择了李大钊这个典型个体。(此题见《讲义》202页)27、28、29分别选择了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三个时期的问题。第27题是对于中国革命道路“农村包围城市”的考察。(讲述内容见《讲义》194页)第28题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方针和原则的考察。(讲述内容见《讲义》197页)第29题对国统区第二条战线的考察。(讲述内容见《讲义》200页、205页。)就知识点而言,27、29题重在背景原因上,28题是历史措施。重要考察原因也是为了和毛泽东思想的考试内容区别开来,也起到了与毛中特相辅相成的作用。问答题第36题是对从辛亥革命到新中国成立这段历史的综合考察。第二小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的历史意义的考察比较容易回答。(答案见《讲义》207页)第一小题如何理解宋庆龄所说的“孙中山的努力终于结了果实”,是综合性较强的题目。暂且不讲标准答案。就考生的实际来说,首先应该考虑三民主义及辛亥革命的成功与失败知识点,(见《讲义》186页),然后考虑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原因和经验(见《讲义》200页),此题大体分值也能得到。

  今后的复习中,考生在教材的选用上,仍应以高教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2008修订版)为主。知识掌握上应当以“三个选择”为中心,把握近现代史整体知识的基础上,重点复习1911-1966年这一“中间段”的知识内容。

  考试结束之后欢迎参与政治英语数学讨论,发表你的观点和感受,与网友对一对答案。今年试题难不难?新浪教育特约多位名师在论坛进行24小时答疑。送考试祝福,请点击进入许愿专区。自我感觉考得不好的,欢迎进来发泄一下。欢迎参与2010年考研成绩预测复试线预测,并查看其他人的估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