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考研法律硕士真题之刑法部分(跨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0日 16:53   跨考教育

  一、单项选择题

  1、A国公民甲在我国境内抢劫A国公民乙后逃回A国,被A国法院判处监禁。甲刑满后来我国,我国法院对甲的上述抢劫行为行使管辖权,是基于(  )

  A、属人管辖原则             B、属地管辖原则

  C、保护管辖原则             D、普遍管辖

  2、甲将自己亲生的婴儿以2万元价格卖给他人。甲认为自己的行为不构成犯罪,甲的这一认识错误属于(  )

  A、法律认识错误              B、对象认识错误

  C、客体认识错误              D、手段认识错误

  3、行为人因不能抗拒的原因而引起损害结果的,不是犯罪,这是由于行为人(  )

  A、对危害结果的发生没有认识    B、对危害结果的发生没有预见

  C、对危害结果的发生不存在故意或过失  C、不具备犯罪的主体条件

  4、下列关于单位犯罪的表述正确的是(  )

  A、单位犯罪都是故意犯罪   B、单位犯罪都是以单位牟利为目的

  C、单位犯罪都是采用双罚制 D、单位犯罪也可以只处罚自然人

  5、下列情形中,属于犯罪预备的是(  )

  A、甲买回剧毒农药企图杀害妻子,后念及妻子多年情分,悄悄将农药处理掉了

  B、乙以出卖为目的,买到婴儿后,但尚未出手即被抓获

  C、丙尾随从银行取款出来的刘某意图抢劫,在小区入口处被保安阻拦

  D、丁乘某女不备,将其扑倒,意图强奸,却被该女制服

  二、多项选择题

  21、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实施下列行为,构成挪用公款罪的有(  )

  A、甲将优抚资金10万元借给朋友购买股票,2个月内归还

  B、乙将价值10万元的防汛物资借给朋友建造住宅,半年后归还

  C、丙将教育专项资金100万元用作自己开办公司注册资本金,一个月内归还

  D、丁将救济款项50万元用于本单位购买高级轿车

  22、下列行为中,以抢劫罪一定罪处罚的有(  )

  A、甲采用暴力制服某首饰店门卫,劫取大量首饰后,担心被门卫认出而将其杀害

  B、乙在抢劫某金店过程中,因金店门卫与之搏斗而杀死门卫

  C、丙将某银行运钞车押运员打死后取走现金100万元

  D、丁抢劫一重病患者的治疗费用后,该患者因无钱治病而自杀身亡

  23、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的行为方式有( )

  A、为他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B、为自己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C、让他人为自己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D、介绍他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24、下列给商业秘密权利人造成重大损失的行为中,构成侵犯商业秘密罪的有(  )

  A、以盗窃的方法获取他人商业秘密

  B、以贿买的手段获取他人商业秘密

  C、明知是他人盗窃来的商业秘密而收买

  D、违反保守商业秘密的约定,披露他人商业秘密

  25、犯罪目的在定罪中的作用有(  )

  A、决定某些犯罪的成立

  B、决定故意犯罪的既遂

  C、决定某些犯罪的性质

  D、决定是否成立共同犯罪

  三、简答题

  26、简述防卫过当的成立条件。

  27、简述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特征。

  四、辨析题

  28、实施同样的行为就应当以同样的罪名定罪处罚,对这一说法进行辨析。

  五、法条分析题

  29、刑法第26条第一款规定,组织领导犯罪集团进行犯罪活动的,或者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的是主犯。

  (1)试说明犯罪集团的成立条件。

  (2)主犯和首要分子的区别。

  六、案例分析题

  30、人民法院查明犯罪人高某以下犯罪事实:

  事实一:2001年7月2日,高某在拐卖妇女过程中,将顾某强行奸淫,后又强迫其卖淫,7月9日将顾某出卖。7月20日,高某还以出卖为目的偷盗两名婴儿,为防止婴儿哭闹,高某给婴儿喂了安眠药,因剂量不当导致其中一名婴儿死亡,另一名婴儿一直没有卖出去。

  事实二:高某听说有人向公安机关举报了自己的上述事实,便带着10万元人民币,于2006年9月2日晚到该县公安局分管刑事侦查工作的副局长任某(任某为高某父亲的战友,与高家关系甚密),请任某帮忙,任某在收到钱款后答应“想办法”,后来任某找了个“理由”让办案人员对该举报材料进行了“技术”处理而没有立案,不久,任某调离了公关机关,高某因“事实”中的行为被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后,主动交代了向任某送钱的事实。

  (1)“事实一”中,高某的行为应该如何定罪处罚?为什么?

  (2)“事实二”中,高某的行为应该如何定罪处罚?为什么?

  (3)“事实二”中,任某的行为应该如何定罪处罚?为什么?

  考试结束之后欢迎参与政治英语数学讨论,发表你的观点和感受,与网友对一对答案。今年试题难不难?新浪教育特约多位名师在论坛进行24小时答疑。送考试祝福,请点击进入许愿专区。自我感觉考得不好的,欢迎进来发泄一下。欢迎参与2010年考研成绩预测复试线预测,并查看其他人的估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法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