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热潮持续升温 学者坦言比过独木桥还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0日 19:39   广东新闻网

  二0一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今日进入第二天。记者从广东湛江教育部门获悉,该市今年共有一千五百多名考生赶考,比去年增加二百人左右。

  有高校学者表示忧虑:全国如此庞大的考研大军,无疑比过独木桥还难。

  记者在考场外遇到几位考生的家长,他们均表示,自己孩子自从读大学以后,就全心思放在“考研”上面,周末经常要上考研辅导班,假期回家,也是每天都在温习“考研”的功课。家长们坦言,孩子大学四年,为了考研,过得比高中时期还要苦。

  其中一位考生的父亲深感忧虑,他知道孩子这种选择的风险性,所以不断告诫孩子要先学好本科的知识。但孩子告诉他,如今本科毕业生平均月工资约二千元人民币,自己寒窗苦读十几年,如果收入还不如初中毕业的打工一族,岂不荒唐。孩子这番话,让他无以应答。

  有高校学者坦言,一心“考研”是目前各地大学生普遍存在的现象,不少学生在上课时,心思不在课堂上,只管看自己的“考研”书籍。

  该学者还表示,现在本科生就业形式虽然严峻,但是一心考研无疑是在走“独木桥”。如果为了以后能有一份好的工作,学习好本科专业知识就是不错的选择。几年后,当你研究生毕业,就业形势可能又会发生始料不及的改变,甚至出现研究生就业比本科生更难的局面。

  湛江当地某高校一位教授指出,按照该校几年来毕业的研究生就业情况来看,其实并不算乐观。近年来考进该校的研究生水平也越来越差。很多学生都是考试答题方面的专家,一旦要他们到社会实践,立马就“什么都不会”。许多人连本科知识都一无所知,还有的学生甚至缺乏基本的生活常识,这种高学历人才,用人单位敢用吗?

  记者曾暗访过该市几所高校。有学生宣称,大学生活无非就是“三考”:考试、考证、考研。考试能过即可,各类等级证书那是越多越好,考上研究生是本科四年最终目标,能否实现,就是检验你大学是否成功的标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