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2010硕考变化:两套英语题两条分数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 11:47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记者赵飞 通讯员党波涛报道:昨日,2010年全国硕士生入学考试结束。专家分析,今年全国硕士生入学考试出现五大新变化。

  全国140万人报考

  来自教育部的消息称,今年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达到140万人,较2009年增加13%,这也是2001年以来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的最高纪录,但招生规模与去年持平,考研竞争更加激烈。

  华中师大研究生处处长覃红指出,报考人数增加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就业压力加大,应届生考研人数增加。二是研究生培养出现结构性调整,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人数增加,吸引了很多在职人员加入了研考大军。

  英语(二)科目首次亮相

  考试科目除了由原来的4门变为现在的4门、3门和2门外,今年最大的变化是英语科目考试与往年有本质区别,出现英语(一)和英语(二)两套试卷供学生选择。其中,英语(二)科目首次开考,供工商管理硕士等11个专业学位初试选用,学术型硕士生和法律硕士 (非法学)等部分专业学位的外国语考试采用英语(一)。

  华中师大研究生处处长覃红指出,英语(二)的出现充分考虑到专业硕士学位考生的英语水平,难度降低,更加人性化。

  专业学位硕士扩招

  今年考研的一大特点就是专业学位硕士扩招,根据教育部的要求,今年具有专业学位授权的招生单位招生时以2009年为基数,按5%至10%的比例减招学术型研究生招生人数,减少的部分将全部用于增加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

  据了解,全日制专业学位与学术型学位属于同一学历层次,学生毕业后达到相关要求可获硕士学历证书和专业硕士学位。两者的区别在于,全日制专业学位教育重在与职业紧密结合,获得专业学位的人一般不从事学术研究,而是从事具有明显职业背景的工作。

  复试资格线将有两条

  由于我国今年首次将“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学位硕士”在报名时便进行区分,因此,教育部将在原来公布一条复试资格线的基础上,再增加一条专业学位硕士资格线,为专业学位报考考生增加入学的机会。今年教育部规定,阅卷工作将于春节前全部完成,两条复试资格线也将于3月对外公布,方便应届考生就业。

  对此,覃红解读说,以往研究生复试线最早于4月初才公布,由于时间太晚,很多应届考生为防“落榜”,不得不一边找工作,一边等待考研分数的出炉。这样易造成考生在就业与读研间面临“两难”处境。考研成绩和分数线的公布日期提前,更符合当前研究生教育的实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