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浓妆艳抹总相宜 2010考研政治马基部分命题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 15:25   启航教育

  浓妆艳抹总相宜

  ——兼谈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大众化与2010年考研思想政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命题特点

  李峥

  邓小平说得好,“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何谓“精”?就是要突出对马列的基本原则和立场,以及基本方法的理解和掌握。何谓“管用”?就是要结合现实问题学习,要将马列的基本原则和方法运用到实际工作之中来。

  过去曾经很长一段时间,我们的政治命题抓不住重点,而且往往就原理考原理,试题出得很机械,好像马克思主义天生就是用来考试的,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塑造成一副面目可憎的模样。

  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大众化,是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要要求。近一两年来,这种状况有了很大改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考查突出了原理的应用,将看似呆板的原理结合现实中鲜活的案例进行考查,给人一种生机勃勃、妙趣横生的感觉,马克思主义原理逐步改变了“拒人于千人之外”的面孔。

  在2010年思想政治试卷中,马列主义“有用”、“有趣”的特点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在涉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22分中,除了单项选择题第4题用直接发问的方式考查了“劳动力商品的特点”之外,其他所有题目都要求考生结合具体的实例来解释和说明问题,有的是格言、名言,有的是历史上的重大事件,有的是名人典故,整个试卷给人非常丰满的感觉。

  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大众化的过程,不但有利于马克思主义真正深入人心,也对考研政治的复习和应试提出了新的要求。试题的灵活性和多样性,颠覆了传统的“死记硬背”的复习方法。怎样才能很好地应对马克思主义原理命题的这一趋势?一言以蔽之,重视练习,重视习题课程,重视答题方法,将得分能力而不是记忆能力作为复习过程中的重中之重。

  涂点口红,描描眉,化化妆,如果这样能让马克思主义的学习过程和考试过程更快乐,如果这样能让我们和马克思主义走得更近——又有什么不合适的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