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两会代表:大学生慎把考研作就业后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7日 17:35   大众网-齐鲁晚报

  25日,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宗利,省政协常委、山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安利国,来到齐鲁晚报“两会直播室”。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就先考研缓一缓,这是目前许多大学生考研的普遍心理。

  25日,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宗利,省政协常委、山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安利国,来到齐鲁晚报“两会直播室”。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低应怎么解决?蜗居城市的“蚁族”该怎么办?就这些读者和网友关心的问题,两位代表委员一一进行了分析解答。

  慎把考研作为就业后路

  招聘会上,常常有这种错位:学生找不到满意的工作,企业也招不到合适的人。刘宗利认为,要解决这一问题,既要改变现行的教育方式,学生也应该有合理的职业规划。学生在学校时就要做好规划,而不是毕业找工作时再去考虑做什么。只有这样,才更容易和用人单位的需求相吻合。

  安利国也赞同这一观点,他认为,“大学生应做好吃几年苦的准备,不管什么工作,都得在最基层呆几年,不断学习。有了经验的积累,以后才能胜任更重要的工作。”

  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就先考研缓一缓,这是目前许多大学生考研的普遍心理。安利国表示,山东省去年公布的就业率是80%,但其中30%左右的学生选择了进一步深造,严格意义上不是就业,是推迟就业。他认为,很多学生把考研作为就业的后路,但可能读研之后还是不好找工作。

  安利国介绍,今年国家的研究生招生政策有明显变化,扩招的绝大多数都放在了专业性学位上,而学术性学位是压缩的,这既是为了促进大学生就业,也表明以前的研究生教育与就业实际有一定的脱节。

  应敢于“下去”和“出去”

  很多没找到工作的大学生不愿离开大城市,就选择”蚁族“的生活方式,蜗居在城市之中。他们除了对就业前景感到迷茫,还有对职业上升空间的深深忧虑。

  安利国感叹,对大学生的就业期望,家长要高于学生自己,这个社会压力太大!“上了四年大学怎么又回来了”、“这个孩子没出息”……学生在这种重压下只能尽量留在大城市,不去条件差的地方。

  安利国在山东师范大学工作多年,带过许多学生,他发现山东的大学生普遍有两种心理:一是不愿意下去,二是不愿意出去,就认济南、青岛这几个地方。“我的一些研究生毕业后,给他介绍到泰安工作都不愿去。总体上讲,山东人观念就是保守!”保守观念促使在大城市的“蚁族”越来越多,又加剧了大城市的就业难。

  “不能简单地批判‘蚁族’,也不要过多地埋怨学生,这是整个社会的环境造成的现实。”偏远农村、中西部地区的工作条件、福利待遇和大中城市就是有很大差距,安利国认为,这要靠社会的不断发展来解决。

  倡导创业意识并非都要去创业

  现在提倡大学生创业,不过选择创业的大学生仍然是少数,成功的更少,对此,刘宗利说:“人人都想干大事、创大业,但大学生刚走出校门就去创业,一定要慎重。仅有创业热情远远不够,还得具备很多条件。非要我给出一个建议的话,大学生毕业首先考虑的应是创新而不是创业。”

  刘宗利认为,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不断变化,如工业设计、计算机专业,现在都细分到动漫、设备自控等,具体到许多岗位,都有很大的创新创造空间。如果学生在这方面有好想法、好点子,当积累到了一定的阶段,创意、资金、经验等各种要素都具备了,这时考虑创业更为合适。

  “每个大学生都应该有创业的意识,但并不是说每个大学生一毕业都要去创业。”安利国认为,创业是需要条件的,不是说任何人、任何时候创业都合适。大学生里面存在一个小范围的群体适合一毕业就创业,他们具有了专业知识或其他方面的优势,但就多数人来说,大学毕业还是先打工再当老板。(作者:殷亚楠 王光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