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改进保研制度 避免人才近亲繁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 11:10   大连晚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灿表示,现行的研究生保送制度造成诸多弊端,人才“近亲繁殖”、教育资源浪费,他提出相关建议解决上述问题。

  李灿表示,我国许多高水平科研机构(例如中国科学院)在科研经费,科研条件,导师队伍,培养水平及科研成果等方面具备许多高校所没有的培养高端人才的优势,而这些科研机构招收研究生,尤其博士生的数量有限,能够接收到优秀推免生的数量更少,这使得国家雄厚的科研和教育资源浪费。

  李灿建议:为避免培养人才的亲缘化、地缘化,高校应加大外推免试优秀生的比例,甚至建议取消这种比例或限制留本校推免试优秀生的数量;高校之间应控制推免生等额互换的数量,放宽对推免生自愿进入高校外科研机构深造的限制,让推免生自主选择导师和单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