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PK就业 本科毕业生应该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7日 11:54   海天教育

  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To participate in the postgraduate examination, or to hunt jobs, that is 

really the question。

  相信绝大多数本科毕业生都遇到过这个经典的问题。那就是毕业后是就业还是考研。当然每年的结果也都是两种选择的人都有,但是这里值得关注的是大家选择考研或者选择就业的原因大相径庭。其中包括这几种情况。

  选择考研者的主要原因有如下几个:

  一是本专业本科学历工作不好找,这种原因是比较常见的;二是随波逐流,其他同学都在考,所以自己也跟着考;三是很早的时候脑海中就有了一个蓝图,读本科,读研究生,在自己喜爱的领域多学知识,多做研究;四是,不想过早走入社会,还想继续留在人际关系相对简单,环境较单纯的校园。

  选择找工作者的主要原因:

  一是现在大多数用人企业都在强调工作经验,本科毕业就工作可以比读研究生多积攒2—3年的工作经历,导致确实社会上存在一些本科生比硕士生待遇高的现象;二是经济难以支撑自己继续读研;三是本身自己不愿再去继续学习和研究。

  其实以上种种原因在很多本科毕业生做出选择时占很大比例的。其中有很多是不可取的。首先要弄清一点,硕士生的待遇比本科生待遇低不是一个普遍的现象,二是决定于个人的努力的。笔者是坚持考研论的,但考研更多的是应该被看作自己人生的升华。我们知道这样一句谚语“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Idle young, needy old。)磨刀不误砍柴工,趁年轻多给自己一个提升自己的机会,同时又对自己前途大有裨益,何乐而不为。虽然每年千军万马的考研大军已成为一个中国社会的一种现象, 但同学们都应该认真的为自己打算一下,没必要随波逐流。如果单单为一份高收入的工作,考研未必是唯一的方法,现在就业也能做到。但笔者认为,读完研究生能让我们在更有机会得到好工作的同时,也提高了我们自身的品位。再有能力的人,都需要时机;但如果时机来了,却没有能力,也只能叹一句遗憾;所以,趁时机未到,继续努力!

  考研是一名大学生大学生活中珍贵的一道风景!没有经历过考研的大学生活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不够完整的,它使你拥有一段刻骨铭心的回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