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工大退休教授帮助考研学子12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6日 09:54   中国广播网
“树下老人”刘震北
“树下老人”刘震北

  中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记者宋洋)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52分报道,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红楼前有一棵“智慧树”,之所以称做“智慧树”,是因为有一位退休老教师12年如一日,在树下为广大考研学子提供各种帮助,他也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树下老人”。

  由于一年前的一场大病,使得刘老师行动不便,说话非常困难。看到刘老师在这儿,许多学生围了过来,他们告诉记者,今年72岁的刘震北退休前是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学院的老师,年轻的时候就喜欢和学生在一起,经常搜集各个专业的考研资料,自己花钱复印再义务送给有需要的学生。1999年退休之后,刘老师放不下这些孩子,每天10点半准时到大树下等待他们,无论学生有什么困难,刘老师都会帮上一把。

  学生一:其实选择在“红楼”前的大树下,是刘老师精心考虑的。哈工大的学生都知道,“红楼”是去食堂的必经之路,经过的人多,大家都能看见他,找他帮助很方便。

  学生二:那时候身体好的时候还骑自行车,然后筐里装的有水果,还有复习材料,还有满脑子的经历、经验,可以说是一道风景线。

  刘老师经常会拎着一个蓝布兜,到书店、书摊上四处搜集考研资料,把钱花在这上面,刘老师从不心疼的。但刘老师那40多平米的家就像是一张过了时的黑白老照片,一抹儿的大白灰墙壁,简陋破旧的桌椅板凳,每个房间的天花板上都吊着老式日光灯,找不到一件像样的家用电器。唯一壮观的就是两个大的书柜,里面装满了12年来,刘老师搜集的各所大学、各个专业的考研资料。

  学生赵天娇:刘老师是个挺可爱的老头,每次出来都会买一些水果拎到这儿,看到同学就会给学生发,但他自己只抽最便宜的烟,对学生花钱特别舍得。

  冬天对刘老师来说是最难熬的,刘老师腿脚不好,免不了经常摔跤。一次,他摔伤了腿和胳膊,脚上缠着绷带,走走停停,平时只需要十分钟的路程,却花了近一个小时,即使这样他也要到大树下守候,他说不能让学生找不到他。

  哈工大能源学院学生朱鹏飞:刘老师挺倔的,住院也不老实,急着回家。他为什么急着回家,因为在住院前有学生跟他要资料,他没手机,他要回家给学生打电话,心思全在学生身上。

  12年来,刘老师的老伴,几乎每天都会做好饭菜,然后来到楼下等着老头回家。虽然嘴上偶尔发发牢骚,但每当看到刘老师疲惫的身影,听到他嘶哑的声音,就顷刻间心软了,再多的埋怨也都咽了下去。

  刘老师的老伴:反正对学生比对家里人好,有一次都快8点还没回来,晚饭没回来吃,我就挺着急的去看他,他还在那等学生呢,我说人这会不来那就是不来了,那也不行,还得等着。他这人干什么事认真,能干到底,对于学生尽心尽力的。

  春夏秋冬,四季轮回,12年的树下约会,从未间断过,现在刘老师走不动路了,说不了话了,不少同学都自发地轮流跑到他家,用轮椅推着老师和厚厚的考研资料,继续爱之树的约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