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记忆:那些成功考研的学子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 12:09   海天教育

  一、微笑

  ——老师,你知道吗?要不是你一直鼓励我,我可能今年就不考研了。

  她,是个看上去很柔弱的女生,长得白白净净,瘦瘦弱弱的样子,连头发都是软软的发黄。每次来的时候,身上总带着股医院的消毒水味儿,据说是因为学校为了防止甲流定期喷洒,导致她身上的药味儿不散。

  她第一次来的时候,已经是九月份了。对于考研的学生来说,暑期强化班已经结束,马上要按照老师讲的做题方法,进入题海训练。而她,作为艺术生,毫无基础,却看着我的眼睛说,我想考中国传媒大学,设计艺术学,我想上高辅。

  头疼,这样的学生,开始我是不敢收的。零基础,高要求,艺术类考研专业课又差别性大,只有最后四个月的时间,辅导起来难度大是其次,关键是,学生对我们如此信任,万一最后辅导没有效果,怎么办?我把考研的整体流程、复习方法、目标难度一一讲给她听,她沉吟了一下,说再考虑。

  第二次来咨询的时候,她还是很确定地说,我要考研。如果中传媒真得那么难考,为了今年一次考上,我可以换个目标,比如就郑州轻工业学院。但是,郑州轻工业学院的英语单科线,也是A区线,零基础的考生,真的可以做到吗?我犹豫。我希望通过辅导帮助学生实现理想,但是我又怕我做不到,她说,那老师,你给我布置任务吧,你说做什么,我就做什么,你看我是不是学习够努力,是不是可以上高辅。

  十一期间的政治秋季强化班,她过来上了,每天来回都要转三趟车,单程时间就有两个多小时,可以她还是坚持了八天。英语单词5500,让她十五天背完,似乎是十二天就背过来一遍了。所以,十月份下旬,当她第三次来咨询的时候,我找不出理由拒绝一个坚决要学习的学生,就点头同意了,心想,那就试一次吧,让我们共同创造一个奇迹。

  等办完入学手续,我送她到电梯前的时候,她似乎是松了一口气,微微笑着,跟我说:“老师,你知道吗?要不是你一直鼓励我,我可能今年就不考研了。”

  我当时就愣住了,我觉得我只是做到了应该做的。每次她自己要回去考虑,又踌躇不决地打电话问我怎么办的时候,我总是说,你自己要想清楚,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如果今年一定要考,就只有全力去复习,不要给自己后悔的机会,不要想着今年随便考考试一下明年再全力以赴。你决定好了,就去做吧。

  考研的过程是艰苦的,每天十六个小时的学习时间不是每个人都能撑下来的。每次跟她通电话,都能感受到她的仿徨和压力。但是我从没有放弃过她,正如她从来没有怀疑过我们的辅导,所以就这样一路走下来。几乎是每两天一次英语答疑每一周一次政治答疑——通过远程教学,一讲就是两个小时。最终结果是令人欣慰的,她考上了,总分344分,英语41分,而艺术类2010年A区国家线才32分。当她在电话里跟我汇报成绩的时候,我听得出来她的欢欣雀跃。

  我们成功了。2010年考研落下帷幕的时候,我们微笑着说再见。她将走向人生的下一阶段,我会继续带好下一届学生。但是,在我们人生的轨道上,都会让我们铭记在心。

  二、泪水

  ——老师,我一直都想着,下次数学我一定要考满分,然后我就可以跟数学老师打电话说,这次我一道题都没有错,可是我老是粗心,题目不是不会,就是做不对,烦死了……

  她是郑州高辅成绩最好的学生,总是安安静静的,也不怎么跟别的同学说话,似乎总是在学习。别的学生偷偷告诉我,她是个学习疯子,认为把时间花在学习以外的地方都是浪费。我听到这话也暗暗佩服,就冲这疯狂程度,估计也不会考不上。平日我都不敢打扰她,怕耽误人家学习。

  我知道她给自己定的目标一直都很高,私下里我对她的要求也很高,别人三天要完成的学习任务,我要求她两天就完成,因为我知道她做得到。但是我也有点忘记了,要求高就意味着压力大。

  暑期强化过后,有一次月测,试卷批改完,学生们都在互相翻看卷子,比较谁得了多少分。讲评之后是单独答疑,她却一个人闷闷不乐地在教室收拾东西。我很纳闷,她考了131,数学是最高的,政英数三科总分也是最高的,难道还有什么不满?

  “你不是达到目标了吗?我记得你当时给我报目标成绩,数学定的是130分以上啊?”我过去问她。

  她很不开心,闷闷地说:“说是那么说,老是考不好。题目也不是不会,都是做过的题,还是错……”

  “全国能有几个考150的?知足吧,130已经很不错了,达到你目标要求。”我笑笑,觉得她的要求实在太高。

  她忽然激动起来:“定目标是那么说,其实我心里想的是,我要考满分!”

  我一时有些惊愕,还没见过这么执着的学生。

  “老师,我一直都想着,下次数学我一定要考满分,然后我就可以跟数学老师说,这次我一道题都没有错,可是我老是粗心,题目不是不会,就是做不对,烦死了……”她忽然眼睛一红,眼泪已经泛出来。

  我有些无措,学生就这么着急地哭出来了,我都不知道怎么安慰。递给她两张纸巾,自己也不知道说了些什么,反正也就是下次注意,细心认真之类的老套废话。不过我知道她也不是需要我的安慰,只是学习太紧张了,需要一个情绪发泄的渠道和时机。追求完美的人,负担的压力也很大,只是他们从来都不说,只是默默地追求自己的目标。

  后来跟她父亲也通过电话,知道她的确属于对自己要求极高、心思太细的人,所以对于她的复习,我从不过问太多,她自己已经压力够大了。我只关注她担心的问题,比如政治不知道怎么办,专业课难度太大,再想办法一一解决。她是个需要人不断鼓励和推一把的学生,所以我经常去肯定她的成绩帮忙打气就可以了。

  她一直都对自己没信心。她说从考场出来之后都不知道自己考得怎么样,过年期间心里都七上八下。但是最后她总分371,其中数学132,拿到公费!我请她来给2011高辅做考研经验交流的时候,她想了半天才说:“其实也就是按照复习计划,把题目做完就行了。数学?我挺喜欢数学的,有时间就做题;英语?真题做了十几遍;政治是挺头疼的,我也不知道我怎么考了74;专业课——我的专业课顾问挺好的,给我很多资料。”之后,她只管侧着头看我,似乎很无辜地样子,不知道怎么说下去。底下的学弟学妹一片无语——就这?我也同样无语:就这经验?

  看来她就是这样了,习惯于独自安安静静地做自己的事情,不适合站在人群之前表达太多。

  三、愤怒

  ——老师,我最讨厌你了!

  十月份的时候,有个学生从北京转回来。听说她以前是想考北京的名校,坚持去北京复习;可是后来,被家人一声令下招了回来,说“考郑州大学保险”。

  刚开始的时候对她印象并不好,性格太泼辣,嘴巴跟小刀子一样快,一看就是有钱的小孩,从小呼风唤雨惯了,很少考虑他人想法,一来办公室就这个那个的,不消停。但是好歹她还很知道学习,十月份了,重新学两门专业课,并不容易。就冲着她天天泡在郑大自习室不出来,就还是很有希望考上的。

  有次她说,前面强化班的课程没有听完,想从网络补课,可是现在租住的地方没有连网线,想来办公室用我的电脑听。我同意了,还专门跟她说做哪路车,到哪里下。可是一直等到中午十一点,没见人来,正纳闷怎么回事,却接到一个怒气冲冲的电话,说:“修路车改道了,都不在那一站停了,为什么没告诉我?我现在还没到地方!”

  我郁闷啊,谁让她没按我说的,自作主张从原来的站下了?没办法,费尽口舌告诉她怎么绕过来,等她过来又赶紧告诉她听哪个课,她还又生气又委屈地抱怨,耽误她时间啦,影响她复习啦,最后还愤怒地瞪着眼睛指责我:“老师,我最讨厌你了!”

  真冤枉啊,我一个教务老师,管那么多学生的复习情况,加上这一年还得兼作学员管理岗,等于高辅服务的大部分责任都是我的。居然还要被一个学生如此直截了当毫不留情的指责……不过怎么看都像小孩子闹脾气,看她脸通红眉毛恨不得竖起来还眼泪花花不停地抹的样子,让我想起来我上小学跟别人斗气的样子。以前就算哪点做得不到位学生有意见,也是私下跟老师提,或者索性闹翻了投诉总部,还没见过这么当面跟机关枪似的直说的。只好先顺着她大小姐的脾气,让她先把该听的课听完,又自掏腰包请她吃了午饭,连哄带拉地总算让人家不带一点情绪又笑嘻嘻地走了,我也算松了口气,这算摸着学生的脾气了,小孩子一样的大学生,要哄!

  似乎是因为我请她吃饭建立了私人关系,这个以前没怎么接触的学生后来跟我特别亲,什么事都打电话问,甚至到最后复试完了等通知书的时候,说闲得好无聊非得拉着我聊天。最后总算她总分考得高,运气超级好,英语刚压线,总分377,进入复试的唯一一个女生!

  四、迷茫

  ——老师,离考试就一个星期了,我感觉政治跟没看一样,怎么办啊?

  2010年1月初,忽然收到她的短信:“老师,离考试就一个星期了,我感觉政治跟没看一样,怎么办啊?”心里不觉一沉,她是英语加速度的学员,平时学英语的态度没得挑,今年应该是稳稳过线的。理论上来说她的政治不归高辅部辅导,但是认识了很久的学生,经常通知上课发放资料电话关心其学习进度,作为政治辅导老师,能指导还是要指导的,毕竟帮助学生考上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越是到最后阶段,学生越是容易心慌意乱。其实对于学员来说,政治根本不会成为问题。只是如果没有好好看书好好做题的话,心里会很没把握。我发了好几条短信给她,第一第二第三,前三天怎么划分任务量,考前一天看哪些资料,全部说得清清楚楚,嘱咐她集中时间把重点内容看透,就不用担心了。我对她一向是很放心的,她要跨专业考新闻学,文科的学生,政治不会出问题。

  但是到1月12号,看到她的博客,写满了失落和无助,说是跟网上公布的答案对照之后,发现自己英语过线几乎无望了,从她的文字里,我看到了泪水和自责。她说很感谢寝室同学的支持,对她为了考研早出晚归毫无怨言还帮忙打水;她说很感谢我和程老师一直给她加油和指点,可惜她自己不够努力;她说感觉自己是从高高的树上重重地摔了下来,成为了四年后最后的句点……

  我很震惊,她不应该会考砸的!想跟她打电话安慰一下,却又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是发了条短信,让她平静一下,等待成绩。她没有回复,估计是根本没有开机。

  等成绩公布以后,大家又疯了,她总分371,英语55,应该是稳上了!不明白她当时对的是哪家辅导班公布的答案?差别也太大了吧?

  后来举办高辅体验活动的时候,请她来跟学生做了考研经验交流。看着她站在前面侃侃而谈一脸自信的样子,想起或许她曾在某天某个角落泪流满面,觉得现在真是一片阳光灿烂。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