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面考研:一名大三学生的“多选一”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 14:12   跨考网

  编者按:我们通常能够从他人的故事中获得一些小小的灵感,从而更加深刻地思考发生在我们周围的事情。由于工作的关系,本文作者有机会接触到大量真实的案例,作者写作本文的缘由只是:“感谢所有信任我的人,我倾听到的一个个生命故事带给我无穷的力量和感动,我也想把这力量和感动传递给每一位有需要的人。”本文所呈现的案例既来源于现实,又不完全等同于现实,文中涉及人物均为化名,如有似曾相识的故事也请勿对号入座。作为芸芸众生中的一员,我们都可能会经历相似的心路历程,重要的是我们能否以轻松的心态阅读属于我们每个人的故事,从中吸取应有的养分。

  人到大三——选择多了,苦恼也多了

  “叮铃铃……叮铃铃……”就在下班前五分钟,咨询室的预约电话焦急地响了起来。接起电话,耳边传来急促的喘息声:“老师,你们这里还没下班吧,我想跟您谈一下,我……我……现在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根据经验,我知道这个学生一定有很着急的事情想要咨询,于是耐心地回答:“是的,我们还没有下班。听得出来,你很着急想要跟老师来谈一谈,那你能简单地说说你想要谈的是哪方面的事情吗?”“是我要做出最后选择的时候了,但是我脑子里乱七八糟的,想得头都疼了,也不知道怎么办,老师,请你帮帮我吧。”“那你所说的选择是指……”“哦,是这样的,我成绩挺好的,但是只能保送本校,我想往外校考,考个我理想中的学校。但是家里想让我接受保送,这样比较有把握,也不用花很多钱……”听到他说的这些信息,我稍微松了口气。做这个职业久了,会习惯性地去评估求助者是否是危机情况。现在经济危机席卷全球,给在校的大学生们也带来了不少冲击,就业难摆在了每一个学生面前。严峻的形式带了巨大的危机感,学校里对学生的心理状况十分关注,我们尤其要注意可能存在危机情况的学生。虽然这不是危机,考虑到他十分焦虑,我在倾听了他的表达之后,给他安排了第二天的咨询。

  第二天下午两点,这位叫吴刚(化名)的同学准时到了咨询室。看得出来,为了做出选择,他经历了痛苦的心理斗争:一脸的憔悴,没有睡好的眼睛里有一些血丝,整个人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吴刚慢慢地叙述起自己的经历。他是一名大三学生,班里的宣传委员,写得一手好文章,成绩也不错。三年前,吴刚是怀着低落的心情走进这所大学的。高考时的一场病让这个“北大清华”苗子的好学生来到了目前就读的学校,尽管这里也称得上是著名学府了,但吴刚心里的那份“名校情结”始终是心里一个无法忘却的奋斗目标。这三年来的勤奋与刻苦也是因为他心里还装着这样的憧憬。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年的努力换来了优异的成绩,吴刚在学院里成绩始终排在前面,这学期他们只有三门课,按照现在的排名,只要他不考倒数或是挂科,他就能直接保送本校了。本来这些都应该是使他快乐的事,但此时的他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最近一段时间,大四师哥师姐们的考研成绩陆续下来了,他们很多人考得都不错,尤其那些报考北大、人大、复旦的人成绩都挺高,很多人已经通过面试确定录取了。吴刚深深地羡慕那些能够考取名校的人。他心想:他们都能考得不错,那我应该也具备这样的实力。有了上一届学生的榜样,吴刚内心里那份通过考研实现到理想中的大学读研的想法又开始萌动起来,而且一发不可收拾,他按捺不住心里的激动,想把这个想法告诉远在千里之外的爸妈。

  听到爸妈沧桑的声音,吴刚的心立刻跌落到到现实之中。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庄稼人,每年辛辛苦苦的劳作仅仅够上交吴刚和妹妹的学费。明年妹妹就要考大学了,如果自己考上公费的研究生还好,万一是自费的,爸妈怎能承受得起这么高的学费?爸妈从小就是宠着两个孩子的,孩子们在学习上的任何要求都会尽量地满足。听到吴刚的想法,父亲轻轻地叹了一口气,许久才慢慢地说:“好,你做什么决定都行,我们都支持你,你有出息,我们比什么都高兴……”但吴刚听得出来,父亲的话里有太多难以言表的无奈。他打完电话却后悔了,是啊,只顾着自己高兴了,根本就没有顾及到家里的负担。如果自己能保送,家里就不用支付学费了,生活费学校里发一些,自己再兼职挣一点,自给自足应该是没问题的,爸妈就能轻松不少啊。

  吴刚晚上跟好朋友聊天,谈起各自的打算。好友是坚决不考研的,他的决定是要考公务员或选调生。他说:“这几年的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以前本科生就能找到不错的工作,现在连研究生都很难就业。三年之后谁能知道啊,说不准连现在本科生的工作都找不到了呢。最保险的还是赶紧早点找个“铁饭碗”。公务员或选调生虽然难考,但一旦考上,工作好、待遇稳定、社会地位高,家里也风光,这有多好。你啊,既是党员,又是班干部,还能写东西,不考公务员,那才真是可惜呢。”也许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好友的一番话说得吴刚心里一阵热乎。是啊,如果能考上公务员,工作解决了,父母压力小了,还能发挥自己的特长,自己怎么从来没有想过这个方向呢。

  好友的一番劝导让吴刚既喜又悲,喜的是自己又多了一个看起来不错的选择,悲的是面对这些比别人多的选择,又如何才能做出最好的决定。吴刚带着这些疑虑,询问了好几个朋友,问他们这些选择哪个更好。好友们从各种角度对这些选择进行了分析,这不分析还好,一分析,吴刚的苦恼更多了。听了那么多的建议,大家说得都有道理,吴刚反而更加无所适从了,心理觉得无论放弃哪个选择,都会是一种莫大的损失,这该如何是好呢。

  我究竟想要什么

  听了吴刚的讲述,我深切地体会到了他所面临的苦恼。跟大多数学生一样,吴刚最担心的就是选择失误。相信所有中国的大学生都对高考志愿填报记忆犹新,除了少数目标明确的学生,大多数的学子都是在考试结束之后才考虑志愿的问题,也就是在那时,望着满眼的学校和专业名单,我们一筹莫展。不了解这些专业是什么?能学到些什么?将来又能做什么?很多人也不清楚自己喜欢什么,适合什么……在一阵忙乱和修改之后,最后敲定的志愿大多是根据自己模糊的猜测或父母、老师的意见选定。如此一来,就会出现很多学生不喜欢所选学校和专业,却又不得不在痛苦中坚持学习的经历。

  我问吴刚:“经过三年的大学生活,你对自己和所学的专业有多少了解?你对于今后的人生道路有什么规划?”这个问题让吴刚一下子有点不知所措:“老师,这些我都没有仔细想过,这跟我现在的选择有什么关系呢?”“当然有关系了,只有你了解自己,了解你的选择对象,知己知彼,才能做出比较和鉴别啊。你现在的选择很大程度上就是在选择自己未来的生活和道路,你需要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从而决定走哪条路,你说是不是?”吴刚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陷入了沉思当中。在之前的思想斗争中,吴刚和同学的精力都放在了比较这几个选择的好坏,却从未想过一个人的选择从来都是为自己的未来服务的。没有目标,做出的选择又怎么会合适。

  经过交流,我把这个问题留给了吴刚,我请他回去之后好好地思考一下自己是什么样的人,自己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什么对自己是重要的。 也请他多请教老师和学长,对所学的专业有更多的了解。

  不选最好的,只选最适合自己的

  一周之后,第二次前来咨询的吴刚看起来放松了许多。之前的他一直在选择项目的对比中焦躁不安,经过上次的咨询后,我们一起明确了咨询的方向:根据自己的特点和价值观做出的选择才是明智之举。吴刚经过自己的思考和询问周围的同学,基本上了形成了对自己比较客观的评价。他聪慧、勤奋、踏实肯干,具有很好的沟通和表达能力,写作是一大特长,但缺点是意志力不够强,经常犹豫不决。他喜欢文字工作,喜欢与人打交道,爱好自由,喜欢无拘无束的生活,有时会心存幻想。他想要一份稳定的工作,收入不用很高,但是要满足基本的生活需要,并能养得起父母。

  在对专业方向进行了更多的了解之后,他才知道,原来自己所学的专业也有很多分支,不同的方向之间差异还是比较大的。不同的高校在师资、研究方向、培养方式等方面也存在着诸多差异,有的学校虽然综合实力不是很强,却会在某一领域某一方向十分优秀,具有最好的导师和资源;也有的学校名气很大,某一学科却缺乏优秀的导师和先进的科研方向。

  对于公务员和选调生,吴刚了解到得比较少,一方面是因为多数学生都缺乏这方面的经验和信息,另一方面,公务员的范围很大,工作种类繁多,很难明确了解到每一项工作的实际过程。但是,通过与上一级学长的沟通和交流,吴刚了解到,公务员和选调生选拔竞争的激烈程度远远高于自己的想象,即使具备了优秀的素质,也不见得就能得到机会,这不是一件刻苦准备就一定能收获丰硕果实的事情,有很多不确定的制约因素。公务员的考试考查的是综合素质,不是书本知识,这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准备好的。而且,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考公务员与考研并没有很大的冲突。考研的过程中对于政治的复习其实也是公务员考试中会涉及到的内容,专业知识的学习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在积累优势,只要考试的时间不与研究生的入学考试冲突,到时参加考试就行。

  事实上,吴刚内心的冲突更多的来自于冒险地追求自己的理想,还是安稳地抓住眼前的机会。报考名校竞争激烈、风险大,但对未来而言可能会有更多的机会;接受保送本校读研的话,不用冒险,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导师,经济上相对轻松,能帮父母减轻负担,而且本校研究生的政策比较好,有很多出国交流的机会。

  了解到的信息越多,吴刚心里就越来越有了明确的想法:选择是一件十分个人化的事情,选择意味着要了解充足的信息,明确自己的特点;意味着有选择就要有放弃,要面对并不完美的结果。每一个选择背后都会有很多的未知,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明确地知道明天会是怎样,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任何选择都要自己拿主意,别人的意见都只是参考,只有自己才是要决定自己命运的人。

  一人选择一人当——选择就是面对责任

  存在主义的重要代表人物萨特在讲到人的自由选择的时候,提出了一种观点:即选择是人注定要面对的,即使是不选择,也是“选择了不选择”。从这个意义上说,选择本身是无所谓痛苦和烦恼的,但选择会产生一定的后果,而对这种后果所负责任的考虑会使人产生焦虑。

  多数人在选择面前犹豫不定是由于害怕面对选择后需要承担的责任。一旦做出选择,我们就没有了幻想的空间,没有了两全其美的假设,没有了可以重来一次的机会。看看我们周围那些果敢的人,他们大多敢作敢为,勇于承担应有的责任,敢于面对不理想的结果。其实人生并没有什么“正确”的道路可走,无论如何崎岖艰难的道路,都有人会成功;无论如何平坦的道路,都会有人摔倒。学会舍弃鱼与熊掌兼得的贪婪,大胆地面对可能的风险,为自己的人生负责,才是选择的真谛。

  吴刚最后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这还是正在进行中的事情,尚且不得而知,事实上,无论做出什么样的选择,他都要为自己做出的选择和自己的未来负责。别人(包括心理咨询师)所能做的,只是帮助他掌握更多的信息,了解自己的需要和追求,发现自己难以面对的盲点,用自己的力量鼓起勇气面对人生!

  假如是你,你会怎样选择呢?当你也在选择中迷茫和困惑的时候,不妨深深地叩问自己:是什么阻碍了我作出决定?我心里最担心的事情是什么?我愿意拿出勇气去面对吗?

  你愿意“选择”去做一个主动选择而勇于承担责任的人吗?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