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大兴“圈桌运动” 考研占座纸条贴满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 12:05   大众网-齐鲁晚报
占位书籍被扔到讲台上。韩硕 摄
占位书籍被扔到讲台上。韩硕 摄

  本报7月18日讯(记者韩硕)随着2011年考研前最后一个暑期的到来,大三考研的学生悄然打响了占座大战。18日记者走访岛城的几所高校发现,很多自习教室的占座率几乎达到了100%,但自习室的上座率却不到1/3。很多占座的学生在课桌的上部、下部和抽屉里都写上了字,“占座拼命”的字样随处可见。

  18日上午,记者来到青岛大学东教2号教学楼看到,一间能容纳160多人的教室,只坐了十几个人,占座的图书都被扔到了讲台上,而30张课桌上都写有2010 年考研占座,“占座拼命”的字样。很多学生都会选没有占座标语的课桌学习,害怕发生争吵和纠纷。“我看桌子上虽写着占座,但一上午都没人过来,就坐了过去,结果下午那人一过来,就和我吵了起来,非要把我撵走。”青岛大学的王媛媛无奈地告诉记者。随后,记者又来到了海洋大学,看到自习室里每张课桌上平均堆了10多本书,在课桌上写字占位的倒不多见。

  记者了解到,很多考生一开始都是用书占座,把书粘在课桌上或把书放在抽屉里,但因学校会定期清理占座书籍,所以改用在课桌上和在抽屉里写字或贴纸条来占座,“占座拼命”的文字随处可见。

  “前天刚清理了,占座书被扔在讲台上2天了,还没有人来拿,可能是占座的人有事不在学校。”西教5号教学楼的门卫李大爷推测说。在一下午的时间里,平均每个教室不是用书占座,就是用文字占座,但来自习的学生却不足1/3。海洋大学的赵琨说。很多大三的考研生在暑假初期,都会先放松一下,想等8月份再开始也不晚,但座位有限,不占就没有了,所以比起学习来说,占座更为紧迫。

  随后,记者联系到青岛大学社会学系赵新彦主任,赵主任认为学生占位的行为不妥当,尤其那些占了位长期不来的学生,不仅违反了学校的教室使用规章,还大大降低了课桌的使用率。对于那些在课桌上写字的同学,这属于霸王条款,好像自己先占了,这就是自己的桌子了,这是不合理的行为。“建议学校根据情况多开教室,并合理引导学生规范自己的行为,方便别人也方便自己,毕竟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才是正常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