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教育研究方法考研测试题及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0日 18:46   万学海文

  一、填空题

  1. 以结构形式为标准,问卷法可划分为( )、( )两种类型。

  2. 一般说来,重视量化处理,可选择( );重视质的研究,可以选择();对于自己了解较多的问题,可以选择( );而对于自己了解较少的问题,可以选择( )。

  3. 实验研究中的变量包括自变量、因变量、干涉变量、控制变量、()。

  4. 总体方差σ2与总体标准差σ,是以(      )时的离差平方的平均数和离差平方的平均数的开平方数。

  5. ( )对于数据资料的分布没有严格的要求,而( )往往要求数据在总体上服从一定的分布。

  二、名词解释

  1. 量化处理

  2. 随机化方法

  3. 集中量数

  三、简答题

  1. 无结构式问卷与结构式问卷的主要区别在哪里?

  2. 方差和标准差的优点、缺点

  3.积差相关法的使用条件

  四、论述题

  1. 影响内在效度的一些因素。

  参考答案

  一、填空题

  1. 结构型、无结构型

  2. 封闭型访谈 、重视质的研究、开放型访谈 、封闭型访谈、而对于自己了解较少的问题,可以选择、开放型访谈

  3. 无关变量

  4. 总体作为研究对象

  5. 非参数方法、参数方法

  二、名词解释

  1. 量化处理是把样本从形式上转化为数据化形式的过程,包括作评判记录和进行信度分析两部分内容。它是运用内容分析法时工作量最大的、操作最细致的阶段。

  2. 随机化方法是依据数学上概率的原理,将被试按相等机会原则分组。理论上可使不同组的被试除实验处理之外,其他无关变量保持相等,可弥补配对法顾此失彼的特点,是控制无关变量较好的方法。

  3. 集中量数是代表一组数据典型水平或集中趋势的统计量。集中量数也称平均的数,平均的数也是次数分布中的一个点,反映大量数据向某一点集中的情况,可以说明典型观察值的特征。常用的集中量数包括算术平均数、加权平均数、几何平均数、中位数、众数等,它们的作用都是度量次数分布的集中趋势

  三、简答题

  1. 无结构式问卷与结构式问卷的主要区别在哪里?

  答:无结构型问卷属于开放式,没有固定的回答格式与要求,对填答问卷者来讲,可以自由回答,故又称作开放型。这种类型的问卷,多用在研究者对某些问题尚不清楚的探索性研究中。因为答卷人回答自由,答案多种多样,所以整理资料比较费时费力。可使对问题的了解更深入,即时发现一些新的问题,使对问题的探讨在更深度的情况下进行。如果采用集体访问,可以将所要研究的问题提出来,供集体讨论。填答者可不受任何约束地表达自己的意见,说明填答者的动机、态度、意见等,利于作深度研究使用。缺点是资料分散,难以统计,而且需要花费填答者较多的时间和精力。结构型问卷可根据是否使用文字,划分为图画式与文字式。图画式比较适合文字能力较差的儿童与文盲被试,在跨文化研究中应用较方便,可少受文化影响。结构型问卷根据答案的不同形式还可划分为:选择式、排列式和尺度式。适合于使用统计方法和进行量化处理。

  2. 方差和标准差的优点、缺点

  答:方差和标准差的优点

  反应灵敏,随任何一个数据的变化而变化;严密确定,一组数据的方差及标准差有确定的值;计算简单,适合代数计算,不仅求方差和标准差的过程中可以进行代数运算,而且可以将几个方差和标准差综合成一个总的方差和标准差;用样本数据推断总体差异量时,方差和标准差是最好的估计量。它们在避免两极端数值影响方面超过其他方式。例如,在避免绝对值方面,优于平均差。

  方差和标准差的缺点是:

  不太容易理解,易受大小两极端数值的影响,有个别数值不清或缺失时,无法计算。

  3.积差相关法的使用条件

  答:积差相关法是计算线性相关的基本方法。其使用条件:

  ·两种变量都是由测量获得的连续性数据。例如,百分制分数可视为测量获得的连续性数据。

  ·两种变量的总体都呈正态分布,或接近正态分布,至少是单峰对称的分布。

  ·必须是成对的数据,而且每对数据之间是相互独立的。

  ·两种变量之间呈线性关系(在坐标轴中图形呈现为直线)。

  ·样本容量n≥30,计算出的积差相关系数才具备有效的意义。

  ·要排除共变因素的影响。

  四、论述题

  1. 影响内在效度的一些因素。

  答:⑴历史因素;⑵选择,这是指没有用随机取样的方法选择实验对象或进行分组;⑶ 成熟,是指随着时间的经过,被试者内部发生改变,而影响了实验结果的真实性;⑷测验经验的成长,测验经验是指对教育研究中常用的测验量表的应答技巧;⑸ 测量工具的稳定性;⑹ 统计回归因素,是指在取样时,选取某些特质位于两极端的被试,而这些被试在前后两次测试时,出现最高分和最低分的被试其得分向中间回归;⑺被试亡失;⑻ 选择与成熟之交互作用,选择不同被试可能与成熟之间存在交互作用,故也影响效度;⑼ 前测与实验处理的反作用效果;(10)霍桑效应、安慰剂效应、要求特征;(11)疲劳因素,由重复安排实验所产生的影响实验结果的因素。上述几方面都在不同程度上影响实验结果的内在效度,在研究设计上应予以严格控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