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海洋大学201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 11:58   新浪教育

  十、海洋生物学(070703)

  本硕士点设在水产学院,授予理学硕士学位。

  海洋生物学学科点于2006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是校级重点学科。本学科以热带、亚热带海洋生物为主要研究对象,针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海洋水产科技问题开展创新性研究。设有海洋经济动物发育生物学、海洋环境与生物资源保护等研究方向。本学科点依托广东省现代生物化学重点实验室和广东海洋大学海洋资源与环境监测中心,有较为先进的实验设备。有一支稳定高素质的导师队伍,现有教授11名,副教授7名,其中有博士12名,还有3名教授是博士生导师。近年来承担了"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业部重大科技专项、教育部及广东省基金等重点项目,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

  十一、水产养殖(090801)

  本硕士点设在水产学院,授予农学硕士学位。

  水产养殖学科是广东省重点学科、名牌专业和国家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于1943年创办,1999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以热带、亚热带海洋水生经济动物为主要研究对象,已形成了鲜明的热带、亚热带海洋特色,注重“产学研”紧密结合,着力研究解决生产中的难点和热点课题,加速科研成果产业化。设有水产经济动物生物学及种苗工程、水产经济动物繁殖生物学、水产经济动物免疫学及病害控制、水产无脊椎动物增养殖及珍珠培育、水产经济动物营养与饲料、水域生态学等研究方向。有一支稳定高素质的导师队伍,现有教授13名,副教授10名,其中有博士15名,还有4名教授是博士生导师。本学科点依托广东省水产经济动物病原生物学及流行病学重点实验室等6个省部(厅)级的高级实验室(中心)和2个科研基地,建有设备较为先进的水产增养殖学、营养与病害、繁殖生物学、渔业环境保护等实验室。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农业部科技成果转化、教育部及广东省重点项目多项,研究经费充足。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十二、渔业资源(090803)

  本硕士点设在水产学院,授予农学硕士学位。

  渔业资源学科是广东海洋大学和中国水产科学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结合南海海洋渔业资源的地理条件与南海热带、亚热带海洋渔业生态环境特点而建立的硕士培养点。本学科有一支稳定高素质的导师队伍,现有研究员7名,副教授3名,其中有2名教授是博士生导师。在热带、亚热带渔业资源研究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下设二个研究方向:(1)渔业资源开发与保护方向。主要研究渔业资源调查与评估的理论与方法,研究渔业资源开发与保护的关键技术与应用。(2)渔业生态环境方向。主要研究渔业水域污染防治理论与技术,渔业水域环境检测与保障技术,渔业水域环境可持续利用理论与技术,渔业环境信息与信息系统应用技术,探索退化渔业生态系统的恢复途径,遏制水域环境恶化趋势。

  十三、农业经济管理(120301)

  本硕士点设在经济管理学院,授予管理学硕士学位。

  农业经济管理学科是广东海洋大学重点学科,2003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其培养的订目标是: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尤其是海洋经济发展的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从事农业经济(海洋)管理及相关领域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本学科依托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海洋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形成了海洋经济理论与政策、农业经济与贸易、人口资源与环境和企业管理理论与实践等四个相对稳定、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和较高学术造诣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硕士生导师8人,其中教授(研究员)3人、副教授5人。近年来,承担完成了国家教育部、农业部、海洋局、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社会科学规划办、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及海洋与渔业局等科研项目20多项;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30 余部;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项。

  十四、行政管理(120401)

  本硕士点设在经济管理学院,授予管理学硕士学位。

  行政管理学科是广东海洋大学重点学科。广东海洋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是为了适应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需要而开设的硕士研究生专业。本专业强调多学科综合性研究的特色,实行知识与能力并重的人才培养模式;设有公共行政理论与实践、区域公共事业管理、公共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公共政策分析等四个研究方向。本专业有一支由教授、副教授组成的实力较为雄厚的师资队伍,其中包括研究生导师14人,其他任课教师12人,近几年来在教学与科研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本校图书馆拥有藏书180多万册,其中管理类图书近7万册;建成了湛江海关、湛江市商品检验检疫局和湛江港务集团等实践基地;这些条件完全可以满足该专业人才的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需要。

  十五、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

  1、(470113)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

  本领域设在食品科技学院,授予农业推广硕士学位。

  本学科始建于1950年,2009年起具有全日制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授予权。本领域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教育部高校“食品与营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25人,其中教授9人,博士12人,留学归国博士4人,副教授及相当人员16人。现承担着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重要研究课题,获得了多项省部级科研及教学成果奖。

  全日制“食品加工与安全”农业推广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以发展我国现代食品加工业和服务于人民健康为宗旨,通过学习现代食品加工技术、生产质量与安全管理技术等课程,培养学生在食品加工生产和安全管理领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我国现代食品加工业和安全管理方面培养具有任职资格的技术研发、检测与监管等应用复合型高层次人才。

  2、(470110)农村与区域发展领域

  本领域设在经济管理学院,授予农业推广硕士学位。

  “农村与区域发展”领域是广东海洋大学重点领域之一。其培养的目标是:“农村与区域发展” 领域全日制农业推广硕士是与农村发展和生态建设相关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学位。主要为农业技术推广、农村发展、农业教育、涉农企业和管理部门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本领域采用多学科综合、宽口径的培养模式;设有农业与农村发展、中小企业经营与管理、海洋经济与产业发展等三个研究方向;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和较高学术造诣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硕士生导师8人,其中教授(研究员)7人、副教授1人。近年来,承担完成了国家教育部、农业部、海洋局、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社会科学规划办、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及海洋与渔业局等科研项目20多项;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30 余部;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项。

  3、(470108)渔业领域

  本领域设在水产学院,授予农业推广硕士学位。

  渔业领域学科点于2004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主要为渔业领域的农业技术推广、农村发展、涉农企业和管理部门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本学科注重“产学研”紧密结合,依托广东省水产经济动物病原生物学及流行病学等一批重点实验室,形成了水产养殖、渔业资源、渔业经济等三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拥有一支稳定高素质的导师队伍,现有教授20名,副教授11名,其中7名教授是博士生导师。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业部科技成果转化等重点项目多项,研究经费充足。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4、(470101)作物领域

  本领域设在农学院,授予农业推广硕士学位。

  本学科的二级学科——作物遗传育种学科为广东省重点扶持学科。本学科以热带水果和作物高效生产技术为特色。植物雄性不育理论达国际领先水平,热带水果优势明显。设“热带水果”、“ 作物高效生产技术”2个研究方向。有一支包括教授13名,博士6名,有国家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跨世纪人才工程百千层次人选、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审专家、北京大学图书馆中文核心期刊评审专家、北京大学图书馆国家核心图书评审专家和博士生导师各1名,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各2名的高水平导师队伍。有作物学、林果种业、分子育种、生物能源和细胞工程等现代化实验室,仪器设备总值逾2000万元,具有良好的研究生培养条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研究生 简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